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upntoday-10/19-22-taipei news-全家掌握趨勢 餅乾開先例&『全家』便當開發 鎖定兩極化規格

大份量vs迷你』風潮
全家掌握趨勢 餅乾開先例

全球經歷金融海嘯的洗禮到近期的景氣回溫,消費者荷包大起大落,反映在消費市場末端,從商品開發的規格(份量)變化:大份量大滿足x隨手包淺嘗即可,最能窺知消費心態和行為的轉變:務實vs.嘗鮮。

反映這股趨勢的變化,全家便利商店在98秋冬和99年的鮮食及一般食品開發主軸上,也呈現相同的發展態勢。大份量或是綜合包規格的食品,因平均單價相對低、划算,又可一次大滿足,很受消費者好評。如『全家』推出樂事九州岩燒海苔洋芋片放大版(90g/35元)後,非旦未影響原版62g/25元的銷售,整體的銷售還比先前成長180%。

深受女性和兒童喜愛的森永嗨啾系列軟糖,常規版一條35G、售價12元,『全家』導入量販綜合規格130G,40元,導入後售額的亦成長160%。

全家便利商店公關經理林翠娟指出,受歡迎的長青口味,採取大份量大滿足的開發策略;另一路截然不同策略則是將人氣食品mini化,以較低單價滿足消費者淺嘗即止的嘗鮮感。運用此策略,最成功的案例非日本養樂多莫屬!

日本養樂多因規格重新設定,推出超級迷你版65ml,售價35元日幣,吻合消費需求,而躍上日本優酪暢飲料暢銷排行榜。(*日本養樂多常規版80ml售價70元日幣)

台灣『全家』也看許多成功的案例,如義美巧克力夾心酥一般規格為 180G/38元,隨後導入義美巧克力小規格隨手包60G/19元,原品銷售持平,然,隨手包銷售是原品的一倍之多,使得該產品整體成長200%。

看好mini隨手包的消費趨勢,『全家』在今年秋季新品上獨家開發『航家米果』,概念來自飛機上深受旅客喜愛的小包裝米果堅食零嘴。該系列零嘴甫一上是就帶動堅果類產品成長二倍以上。乘勝追擊,全家近期亦導入一系列的隨手包餅乾,其中全家與中祥合作開發的『隨手包軟餅』系列,共有紅麴、紫菜、蔬菜、墨西哥脆餅…等6種口味,價位16-19元。(ps.『中祥』為本土老字號蘇打餅製造商,首開先例與『全家』共同合作開發獨家商品,創造店舖的流行度及話題性。)

分析產品特性和觀察消費行為,洋芋片類的零嘴具有『續嘴』的特性,因此,大份量包,大滿足,格外受到阿宅一族的喜愛;而餅乾、堅果等,具有飽足感,或是解饞,因此,mini尺寸隨手包格外受到上班族女性的喜愛,小包裝也有一次吃完不會過量的優勢。

-----------------------------------------------------------------------------------
超大VS迷你 消費習慣轉變
『全家』便當開發 鎖定兩極化規格
熱炒大份量系列 重口味菜色增量5成
輕巧迷你系列 40元有找

歷經金融海嘯無薪假的衝擊,生活開支的緊縮,到近期經濟趨於平穩、回復,市場消費行為開始展現變化:花小錢嘗鮮 vs.務實大滿足!回應消費行為的趨勢轉變,超商產品開發也展現兩極化的脈絡。全家便利商店繼餅乾零嘴以兩極化的包裝規格受到喜愛後,便當也隨之推出『熱炒大份量』及『輕巧迷你』兩種規格,熱炒菜色的份量較一般便當多5成,主打重口味、吃的過癮,份量加大,售價挑戰70元;迷你系列則是滿足『花小錢嚐鮮』、『七分飽無負擔』的心態,價格設定40元有找。

全家便利商店鮮食部經理吳雅卿表示,觀察目前市場的商品走向,發現消費者的飲食習慣漸漸分歧,已不再侷限於既定的模式,在便利商店的鮮食規格上能夠發揮變化的優勢。去年起全家便利商店開始發展超big系列義大利麵、涼麵等等,並且也在甜點上開發如迷你小泡芙的小份量點心,消費者的接受度相當高;今年入秋冬後,『全家』的便當也將發展出大份量VS迷你的兩路規格,滿足不同的需求差異。

10/20熱炒系列便當率先登場,菜色上偏向大眾喜愛的重口味,主菜、配菜共三種各佔三分之一,如黑胡椒豬柳,撘配九層塔炒蛋、炒青江菜,整體菜量為一般便當的1.5倍,飯量也增加1~2成。該系列熱炒便當售價68元,挑戰超商便當70元門檻。

迷你版便當,則預定11~12月上市。迷你系列便當,以日本丼飯型態為主,重量在250g~300g,訴求七分飽、換口味嘗鮮,份重為一般便當的縮小版,亦有3~4道菜色,售價則調整為35~39元。


熱炒大份量便當 重口味兼具飽足感

10/20首先登場的『熱炒系列』便當,設計有上下兩層,上層為三格主菜+配菜,下層為紮實的白飯,光是主菜+配菜,份量即為一般便當的1.5倍;而單個便當重量約450g上下,總重較普通版本便當多約2.5~3成。10/20先推出『黑胡椒豬柳』和『糖醋里肌』兩款,後續將陸續推出如三杯雞、宮保雞丁同樣屬重口味菜色的熱炒便當款式。

全家便利商店公關經理林翠娟表示,全球經歷金融海嘯的洗禮到近期的景氣回溫,消費者荷包大起大落,反映在消費市場末端,從商品開發的規格(份量)變化,最能窺知消費心態和行為的轉變:務實vs.嘗鮮。反映這股趨勢的變化,全家在98秋冬和99年的鮮食及一般食品開發主軸上,也呈現相同的發展態勢:受歡迎的長青口味,採取大份量大滿足的開發策略;或是將人氣食品mini化,以較低單價滿足消費者淺嘗即止的嘗鮮感。


備註 - 熱炒68系列便當

品名
售價
上市日期
菜色
黑胡椒豬柳
68元
10/20
黑胡椒豬柳、九層塔炒蛋、炒青江菜
糖醋里肌便當
68元
10/20
糖醋里肌便、麻婆豆腐、薑絲油菜
三杯雞便當
68元
11/10
三杯雞、茄汁炒蛋、薑絲油菜
宮保雞丁便當
68元
11/17
宮保雞丁、紅燒豆腐、紅蘿蔔油菜


-----------------------------------------------------------------------------------
全家便利商店記者會通知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

11/2(一)下午1400,全家便利商店將舉行重點商品異業結盟的記者會,屆時潘進丁董事長亦會出席,與各位詳談,請大家先行保留當天行程,踴躍參加。

記者會邀請函將於本週寄發。

記者會地點將訂於六福皇宮。

謝謝各位~~




********************************************

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