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upntoday-10/13-14-taipei news-陸客效應減緩,第3季北中南店面交易同步衰退

陸客效應減緩,第3季北中南店面交易同步衰退
永慶房屋指出,雖然國內房市前景持續看好,但第3季房市進入盤整階段,先有「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新流感H1N1」病情快速傳播,8月下旬又進入傳統鬼月,各房仲業者成交量普遍較上季衰退1~2成,亦間接影響店面市場的買氣,北縣、中南部市場的中低總價店面首當其衝,北市則因店面價格高漲,買方追價速度不及,造成交易量大幅衰退3成。

永慶房屋店面事業部經理李元鳳表示,全台第3季店面市場表現意外不佳,關鍵在中低總價店面的交易量縮減、陸客效應減緩及民眾消費信心不足。一般民眾的薪資所得減少,加上失業率攀高,自用開店人口已有增加趨勢,不過店面價格仍處高檔,呈現租比買划算的現象。另外,受就業市場低迷及所得減少影響,民眾消費信心也同時轉弱,根據中央大學台灣經發中心公佈98年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較上月下降3.18點。另一方面,陸客來台旅遊人數6月遽降至927人,7月、8月雖分別回升至每日1297人、1447人,但整體表現仍未如期預。上述因素皆影響民眾購買店面作為投資或自用的意願,對店面等投資產品的挑選也比以往更謹慎,造成北中南店面交易量同步衰退。

店面市場雖有降溫現象,但在目前低利率及市場資金活絡的環境下,台北市精華商圈店面仍有相當吸引力。李元鳳指出,精華商圈的高總價店面具稀有性及高度集客力的投資價值,加上屋主惜售、釋出量少及空置率低,長期增值空間最大,故成交行情持續創新高,店面價格已連續四季上揚,第3季北市店面均價每坪93.8萬,較去年同期上漲19%,較上季上漲4%,而市中心漲幅更高達5~10%,也因為價格高漲所致,交易量較上季萎縮3成。

李元鳳進一步指出,精華商圈店面每坪價格已有突破400萬以上的行情,租金行情也達每坪萬元以上,包括忠孝SOGO、公館、西門町、忠孝敦化、士林夜市,這些商圈在市場的詢問度及人氣指數極高,為台北市五大黃金店面商圈;而第3季店面交易活絡的大直美麗華商圈、天母SOGO商圈,受惠於捷運交通便利性及大型百貨聚客力,形成新堀起的店面商圈,在市場上仍屬一店難求。

另外,台北縣的店面市場,主要集中在「板橋、新店、中和、永和、土城、新莊」的一線城市,李元鳳說明,在歷經第2季的高峰後,中高總價店面屋主心態持續拉升,買方追價力道不足,買氣稍有降溫,第3季台北縣一線城市的店面均價每坪50.2萬,店面交易價量皆較第2季微跌3%。

相較於大台北的店面燙金,中南部店面市場的交易價量普遍滑落。根據永慶店面事業統計,第3季台中市、高雄市的店面均價分別為每坪16.1萬、16.7萬,分別較上季下跌4%、13%,台中市交易量較上季略為下滑5%、高雄市則大幅下滑39%,交易量持續萎縮。

展望第4季店面房市,李元鳳表示,在MOU、ECFA即將簽訂所帶來的房市利多,全球企業高階人士駐台,零售消費市場需求增加,商業不動產前景持續加溫,投資者對市中心店面前景看好度最強。同時,目前定存利率偏低,建議佈局商辦或店面類收租型的買方,積極看屋、議價,掌握租金投報率2.5~3.5%及空置率5~10%的店面商圈。

台北市縣店面量價變化季增減幅走勢圖

















資料來源:永慶店面事業部(統計至96年Q1~98年Q3)
註1.月平均成交量指數係以95年第1季之月平均成交件數為基期(100)
註2.台北縣一線城市涵蓋範圍為「板橋、新店、中和、永和、土城、新莊」




點閱次數: 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