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upn-new taipei news-social-2012-2-28-02-新北市老人無力負擔健保費紓困方案 環球郵報-記者-鄢國榮-新北市報導-

upn-new taipei news-social-2012-2-28-02-新北市老人無力負擔健保費紓困方案 環球郵報-記者-鄢國榮-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轉型擴大辦理「老人健康補助金」,從2月23日起,採實際到府或定點發送方式辦理,期藉由關懷過程,關心長輩們的健康和生活情形,目前已有超過11萬長輩收到補助金,長輩可以運用這筆補助金優先用於支付健保費或部分醫療負擔以及其他健康相關用途。 如果長輩在領取健康補助金後,仍因生活陷困無法繳納健保費,市府也規劃完整配套措施-「老人無力負擔健保費紓困方案」,方案實施對象為設籍本市年滿65歲之老人,已領有老人健康補助金,用於支付老人參加全民健康保險之保險費仍有不足且生活陷困無力負擔者,至於其他特殊情形致生活陷困,經評估認定確有紓困需要者,市府也會提供健保費的紓困方案。 新北市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針對弱勢民眾健保費問題,例如低收入戶,或是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或領有身心障礙手冊重度以上,市府仍持續提供健保費自付額補助。若是身心障礙列冊中度的老人,則持續補助健保費自付額的1/2;若身心障礙列冊輕度的老人,則持續補助健保費自付額的1/4。因此發放老人健康補助金,對弱勢民眾來說等於是多了一筆額外補助。 另外健保局也有協助方案,如「菸品健康福利捐」及「弱勢民眾安心就醫方案」的專案補助,以解決「鎖卡」問題,讓民眾可以安心就醫。 李麗圳局長強調在上述補助外,老人仍有生活困難者,在發放老人健康補助金的過程中,市府將會主動關懷,視個案情況,額外提供急難救助等相關配套方案,如民眾仍有相關問題,歡迎洽詢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老人科,洽詢專線:本市境內1999或2960-3456 轉3740~3766、 3803~3808。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表示照顧長輩不單只有金錢補助,更重要的是要隨時關心長輩身心健康及生活起居,因此才會結合民政、衛政、警政和社政等系統,採用到府或定點發放,基層人員可以直接接觸到長輩,若發現長輩獨居或身體有狀況,需要進一步照顧或服務,社會局將結合志工和相關資源提供協助;若長者身體健康,可以鼓勵長輩參加「松年大學」,快樂學習兼交友,甚至參加「志工銀行」的黃金志工行列,奉獻心力服務他人,讓生活更有樂趣、生命更有意義! 新北市老人無力負擔健保費紓困對象及標準如附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