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upn-new taipei news-labor-2012-2-17-11-勞工局舉辦企業托兒座談會 力推幸福雙贏

勞工局舉辦企業托兒座談會 力推幸福雙贏 【新北市】「我跟爸爸一起去公司『上學』耶!」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天(17日)聯合教育局、社會局舉辦「新北市企業托兒諮詢輔導說明會」,並邀請學者、專家和事業單位代表進行廣泛的對話和經驗分享。與會者認為,企業托育不僅能提升企業形象、增進員工向心力,更能營造勞資雙贏契機。 勞工局長高寶華致詞時表示,市府各單位積極推動公共托育,且「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僱用員工25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應設置托兒設施或提供適當的托兒措施。勞工局除了與勞委會聯合提供最高200萬元的設置補助外,今年起更透過勞工權益基金,針對新興辦托育機構提供教保/保母人事費用補助,凡收托人數每滿15人補助2萬7000元人事費,補助期間6個月,希望藉此提高企業興辦托育意願,使勞工福利更為完善。 本次說明會還邀請了台北大學法律系 郭玲惠 教授講述性別平權課題,長庚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 葛婷 教授和耕莘醫院永耕托兒所柯英桃所長,則以「企業托育、幸福雙贏」為主題,分享兩個醫療體系附設員工托兒所的創設過程。本府教育局幼教科丁科長、社會局兒少科林信廷、勞工局關係科陳科長也就相關法令進行說明。 值得一提的是,3個孩子都在耕莘永和分院附托的社工簡美婷特別現身說法,她非常感謝雇主提供托兒設施,尤其能夠運用既有的醫療資源,即便是流感、腸病毒高峰期,她也完全不擔心孩子的健康,可專注在工作上。簡美婷還說,朋友們都很羨慕她能在一個體恤員工托育需求的地方上班,「老公甚至還問我要不要生第4個?」 參與今天座談會的事業單位夥伴包括:冠捷科技、燿華電子、捷聯電子、凌華科技、華冠通訊、板信商銀、英群電子、聯安企業、通用先進系統(Motorola)、三龍產業、南山中學、大觀幼稚園、恩主公醫院、耕莘永和分院、中華電信新北營運處、中國生產力中心、核能二廠等單位代表,彼此充分交流企托經驗,此外近9成代表也對企托表示「有意願」;未來勞工局將組織「企業托兒諮詢輔導團」,積極入廠宣導並提供專業意見協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