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vice mayer-10-10-16-10月9日隆重再現古禮經典 紀念至聖先師孔子2565週年誕辰釋奠典禮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民政局 發布日期:2015/10/9 發稿單位:臺北市孔廟管理委員會

10月9日隆重再現古禮經典 紀念至聖先師孔子2565週年誕辰釋奠典禮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民政局
  • 發布日期:2015/10/9
發稿單位:臺北市孔廟管理委員會
發稿日期: 104年10月9日(五)
聯絡人:陳彩虹、林鈺瑩
聯絡電話:(02)2592-3934

臺北市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65週年誕辰釋奠典禮於10月9日(五)上午6時在臺北市孔廟隆重登場。臺北市孔廟釋奠典禮依循國家級三獻古禮共37道儀程,維持祭孔大典文化傳承。今年同樣吸引海內外近2,000名民眾蒞臨臺北市孔廟感受珍貴的古禮祭孔大典,展現尊師重道的文化與精神,同沐儒學文化的博大精深。
今年釋奠典禮由臺北市政府由副市長鄧家基擔任典禮「正獻官」,孔子第79代嫡孫孔垂長先生擔任「奉祀官」;「分獻官」則由孔廟捐地者後代辜弘毅、陳枝秀、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教育局長湯志民、文化局長倪重華、孔廟委員王湘瑾、董金裕、李乾朗、大同區區長謝正君等人擔任;「陪祭官」有臺北市議員王孝維及市政顧問、優良教師、里長聯誼會會長等各界代表擔任。
今年總統馬英九先生帶領內政部政務次長陳純敬、文化部部長洪孟啟、教育部部長吳思華與考選部部長邱華君一同親詣上香,為這位最偉大的思想家及教育家祝壽致敬。值得一提的是總統馬英九先生97、99、102、103年皆親臨上香,今年已經是第5次參加臺北孔廟釋奠典禮,別具歷史深意。
臺北市各級機關及學校投入眾多人力協助辦理這一年一度的孔廟盛事,包含執事禮生96位、樂生73位、佾生75人,共計244人,禮生主要以當地大龍峒仕紳與明倫高中學生組成,由資深禮生陳應義、施銘漳、張袖傑、連詩經及明倫高中習沛祺老師進行指導,為典禮樹立雅緻莊嚴形象;臺北市立重慶國民中學學生擔任樂生,由樂長孫瑞金老師長期教導訓練,在會場傳揚宋朝《大成樂章》古樂八音的優美樂聲;另外最吸睛的佾生,由張晉嘉老師帶領傳承85載的大龍國小佾舞隊擔綱獻禮,演出明朝李之藻《頖宮禮樂疏》佾舞,釋奠佾舞呈現三獻禮終,共96個舞姿,藉此表達對孔子的崇敬與讚頌之意,典禮饌品則是臺北市開平餐飲學校師生用心精心製作,總計189道。
臺北市孔廟今年特別準備限量版精美麒麟小書包與智慧糕,於典禮結束後發送給現場觀禮民眾,小書包的麒麟圖騰是相傳孔子出生之前出現了麒麟吐玉書的吉兆,民間也流傳麒麟送子有生出聰慧子嗣的意味,排隊索取民眾絡繹不絕,滿載而歸。臺北市孔廟為延續釋奠大典儒學文化精神,在10月份持續辦理品茶樂儒風活動,將於10月17日(六)下午4點在孔廟園區邀請古箏樂團表演悠揚曲目,歡迎民眾來現場伴著夕陽微風,聆聽樂章佐茶,一起品味這難得的儒風之秋。
  • 點閱: 153
  •  
  • 資料更新: 2015/10/9 17:32
  •  
  • 資料檢視: 2015/10/9 17:31

  • 資料維護: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