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taipei mayer event-2015-10-29-01-興隆公共住宅招租記者會 柯文哲:保證租得起、住得到是政府的責任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秘書處 發布科室:媒體事務組

興隆公共住宅招租記者會 柯文哲:保證租得起、住得到是政府的責任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秘書處
  • 發布科室:媒體事務組
  • 發布日期:2015/10/28
臺北市長柯文哲於28日下午前往位於木柵路的興隆公共住宅,並於招租記者會上表示實現居住正義是他在上任時一個最重要的政見,「四年兩萬戶,五年八萬戶」的公共住宅是北市府的目標,他也提到政策都是延續的,興隆國宅的興建是從郝前市長時代開始設計,一直到現在把它完成。副市長林欽榮也特別跟經濟部協調,在興隆國宅原有的基礎上再加上附加價值,將其中24戶推動智慧電網、太陽能以及儲能設備。
柯文哲也感謝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蓋出品質如同豪宅的公共住宅,他也宣告臺北市政府在未來的時間裡,公共住宅都會引進智慧建築的各個要素,包括太陽能、智慧電網、智慧電表等等,並努力實現居住正義。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也表示,做建築不應該偷工減料,一個房子,一個人住一生、住幾十年,所以一定要拿著良心、拿出技術、拿出方法,好好把它做好。
聯訪時,媒體詢問興隆公宅一坪的平均租金,柯文哲表示此次租金總算達到標準,一坪約4百6十幾元,再加上每坪管理費70元,含公設加起來大約5百3十元左右。他也補充興隆公宅比聯開宅便宜的原因,因為租金計算公式是市價的85折,興隆住宅地處較旁邊,且周遭並無立即可使用的捷運,將要靠公車接駁。
副市長林欽榮補充,由於捷運聯開宅租金是將土地成本計價在裡面。本案是使用臺北市的地,故在租金換算時,土地價格不計入租金,因此租金就相差將近一半。他也呼籲,希望三黨候選人能夠給臺北市機會,若有在臺北市內的公有土地能否無償撥用,若無償撥用就可以用這麼好的租金提供給需要的年輕人及臺北市民。
對於柯文哲參觀完興隆公宅後,媒體詢問他對什麼印象最深?柯文哲表示這次設計有考慮到無障礙空間、室外低水板,櫃子也有防止蟑螂螞蟻爬入的防蟻條,他大讚這就是智慧經濟,多花點心思設計可以有更好的居住品質。媒體持續詢問他是否不打房並會繼續蓋公共住宅?柯文哲表示打房跟蓋公共住宅完全無關,公共住宅就照預定計畫蓋五萬戶,照世界上學理的標準,既然日本、韓國是6%,北市府的目標就是5%。他說,政府沒辦法保證買得起,不過保證租得起、住得到,這是政府的責任。
有關弱勢的租金補貼政策,柯文哲表示都發局就是房屋85折,社會局負責編預算補貼,社會局要怎麼補貼,按照不同身份去設定租金補貼,也讓社會局跟都發局,每個局都要為自己的業務負責,所以把它切開。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則補充,租金補貼將會按照0到4類的低收入戶標準來計算金額。
媒體詢問柯文哲對於興隆公宅很滿意,是否是因為覺得聯開宅失敗了?柯文哲表示聯開宅不算失敗,它是階段性任務,每件事情要試試看,嘗試才知道問題所在。他指出,聯開宅的房型設計本就不是為了低收入戶而設計,另外,聯開宅在捷運線上,所以市價比較高,並且聯開宅不是市府自己的土地去興建,是和別人合建,因此租金還要計入土地成本,造成聯開宅費用拉高。但興隆公宅是市府自己的地來建,也要感謝尹總裁,蓋起來的品質也很好,可以推廣,也是很好的示範。
至於是否能完成八年五萬戶的目標,柯文哲表示要先解決四年兩萬戶,今天都是發展局局長林洲民報告,確定到今年底可以開工的戶數加起來約1萬,一直前進就好。
  • 點閱: 509
  •  
  • 資料更新: 2015/10/28 16:35
  •  
  • 資料檢視: 2015/10/28 16:34

  • 資料維護: 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