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taiwan premier-economic events-11-01-06-104年10月29日毛院長聽取經濟部「生產力4.0-基礎環境」報告後談話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9)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生產力4.0-基礎環境」報告後表示,本案請張善政副院長及顏鴻森政務委員持續督導,落實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培育實務人才、整合產業價值鏈,突破過去以零組件為主的格局。

毛院長指出,生產力4.0是從自動化轉型為智慧化,達到「多樣少量」的彈性生產模式,讓生產線與消費市場的需求直接對話與互動,並且進一步帶動「由效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的新產業革命。

毛院長進一步表示,在政策上,除選定已經具備3.0以上的既有企業進行拔尖輔導,對於新創產業及新創的商業模式,一定要預留發展空間。關鍵技術研發及突破方面,除鼓勵國內自行研發外,也可考量從國外技術引進或進行併購,達到技術突破,並加速產業智慧化轉型。

實務人才培育方面,毛院長指出,應整合教育、職訓與企業自主培訓等面向,培養出不只具有相關單一專長(即:T型人才)甚至多專長(即:π型人才)的跨領域人才。此外,生產力4.0相關工作推動,也請經濟部規劃時納入地方政府。

經濟部表示,預計於105年底,完成建構6項生產力4.0技術示範產線;投入智慧製造、商業、農業生產力4.0產業人才培育約2,500人次;成立4個跨校、跨域教學策略聯盟,培育生產力4.0跨域創新人才。預計至109年,透過建構生產力4.0平台關鍵技術,縮短50%產業技術開發時間、促使技術自主率超過50%,並提升生產效率15%以上;同時透過培育、扎根及鏈結國際,有效優化我國人才能力,提升我國人才競爭力與支援產業轉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