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taipei mayer event-2015-10-28-01-2015創新創業論壇 柯文哲:有義務讓臺北成為創投最方便的城市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秘書處

2015創新創業論壇 柯文哲:有義務讓臺北成為創投最方便的城市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秘書處
  • 發布科室:媒體事務組
  • 發布日期:2015/10/26
臺北市長柯文哲於26日上午出席「2015年創新創業論壇」,此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由不同角度探討創新創業與中小企業在不同階段所面臨的課題。柯文哲也於會中笑說自己是「政治創投業的代表」,更有義務要讓臺北市成為創投最方便的城市。
柯文哲在致詞時就以一個問題作為開頭,「從賣鐵砂可以賺多少錢?又,從鐵礦到賣勞力士錶可以賣多少錢?」,他表示這兩者中間的價差就是所謂經濟知識所產生的附加價值。他也表示,臺灣並沒有什麼資源,對於整個世界上來講算是一個小國,因此在未來的日子,臺灣唯一的機會就是善用知識經濟,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創新創業。
柯文哲表示,為了改善臺北的創新創業環境,臺北市政府在過去一年做了很多努力,包括一站式的服務,在臺北市政府市政大樓一樓就有一個攤位,整合中央及地方共48項創新創業相關資源,單一窗口也方便創業者來進行申請程序;北市府也做了很多簡化申請的工作,包括簡化申請表、取消第一期創業補助30%質押等等;北市府也設立一個「StarUP@Taipei創業臺北」的網站,並成立天使資金俱樂部及老闆學校。不過柯文哲強調「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會繼續努力改善臺北創新創業環境。
媒體聯訪時,有媒體詢問柯文哲在論壇待的時間比原定計畫還久,是否對創投有興趣?柯文哲表示預期明年臺灣經濟會很差,如果要用臺北經濟發展去拉抬臺灣經濟,就要從現在開始準備。
有關松山機場議題,柯文哲表示這是首都生活圈的重大議題,松山機場的存廢不僅是臺北市的問題,也牽涉到新北市及桃園國際機場,不是臺北市可以單獨解決的。因此在今天早上的市長室會議也有暫定於11月17日舉辦松山機場研討會,希望三黨總統候選人針對此事來做討論,聽聽他們的意見。
至於首長宿舍部分,柯文哲表示財政局正在做全面的財產整理,公有的閒置空間會再討論要如何處分。
有關柯文哲日前表示會在三個月內訂出政務官行政中立條款,媒體質疑已超過時限一事,柯文哲說他有個人的想法,但是沒辦法要求所有政務官都跟他一樣。目前中華民國法律沒有明文規定,因此要改變臺灣就從首都開始,那就從臺北市開始做起,有規範比沒規範好,明天早上就把草案確定後再公布。
媒體詢問旅宿業是否偷渡進七海官邸一事,柯文哲表示市長不可能每件事情都曉得,還沒去看過七海官邸,有機會再進去看一看,並請文化局再報告。
有關自來水鉛管相關問題,柯文哲表示排定禮拜三早上處理,一次解決水費及鉛的公共衛生問題。
至於柯文哲昨(25)日晚間前往候選人總部,媒體質疑影響「臺北藍綠非戰區」?柯文哲表示他是在下班時間去看看,並且選舉時潘曾擔任過他的發言人,人情世故,但不希望影響選舉。媒體持續詢問,柯文哲對於輔選的定義似乎蠻寬鬆,用各種不同方式跟候選人同台?柯文哲表示有時候在人與人之間互動不知道怎麼定義,明天早上確定規範後,臺北市政府就率先宣布。而有關觀傳局局長簡余晏使用簡訊輔選一事,柯文哲表示草案中沒有提到簡訊,這也在明天一次解決。
而傳聞市府地下一樓的自助餐要漲價一事,柯文哲表示就由市場決定,可以再討論。
下午,柯文哲主持交通會報,會上討論中正橋忠孝橋拆除及周邊平面道路路型改善工程,忠孝橋高架引道全區於105年農曆春節期間,採日夜3班連續施工拆除引道橋梁構體。柯文哲表示這案子費用會高是因為預計在春節假期8天施作,不然按照原定計畫要花3個月以上,因為不可能讓忠孝西路這麼大的門面讓南北交通全部斷掉3個月,但是不要說要錢,連有錢都找不到工人願意從除夕到過完年來工作。
柯文哲說穿西裝改西裝,光想就覺得是件困難工程,加上北市市民要求很高,施工8天北市的南北交通路線全斷,真的很難!由於計畫已流標2次,柯文哲認為這不只招標,可能要邀標拜託別人來做,也因為這個計畫困難,他認為還要再想一下要怎麼來做。
會上聽取「臺北市酒後駕車統計及分析」報告案,柯文哲提出要把酒駕送進監牢的標準為何的問題,他說最近他拜託聯醫總院長黃勝堅去拜訪地檢署,因為酒駕跟毒癮要把他當犯人很難處理,應該要把他們當作病人來處理。
柯文哲接著說到,要當做病人來處理也需要法務部的幫忙,首先抓到監獄裡去的要允許醫療系統進入,另外酒癮也是一樣,用心理輔導去查酒駕原因,若不要坐牢就是要透過醫學治療方式來處理,這就需要醫療跟司法來合作。柯文哲也提到103年跟104年酒駕成長約20%,越抓越多,所以源頭還是要解決。


另外,有關交通民意調查結果,柯文哲建議加強收集外國人對於臺北意見調查,他以歐洲學校及美國學校的家長為例,與其問觀光客不如直接問外僑,效益還比較大,可找國際事務組來幫協助發佈問卷來蒐集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