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taiwan president event-10-28-13-總統出席「第十三屆遠見雜誌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暨獲頒「遠見領袖和平貢獻獎」

  • 總統出席「第十三屆遠見雜誌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暨獲頒「遠見領袖和平貢獻獎」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4年10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今(28)日上午出席「第十三屆遠見雜誌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獲頒「遠見領袖和平貢獻獎」,並說明政府將透過打造臺灣成為「開放的貿易大國」、「創新的產業大國」、「安全的招商大國」以及「優質的觀光大國」,作為推升臺灣經濟前進的願景。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我很榮幸來參加《遠見雜誌》所舉辦的「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這項高峰會自 2003 年開始舉辦以來,今年已經邁入第 13屆,並且成為華人世界中歷史最久、層次最高、也最具前瞻性的重要會議之一。對於主辦單位《遠見雜誌》長期以來銳意深耕,讓這場全球華人企業領袖的年度盛會,成為華人菁英智慧與經驗匯聚的重要平臺,同時為臺灣經濟發展源源不絕地注入新思潮與新創意的用心與努力,我要表達由衷的敬意與謝忱。
        2008年金融海嘯後,亞洲眾多的人口與消費需求成為全球經濟成長的新興驅動力,世界經濟軸心也快速由美國與歐洲轉移到亞太地區。今年高峰會主題聚焦「大中華.新亞洲」,探討大中華地區經濟的資金、創新、人才與機會發展,正與我們一向秉持「壯大臺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的經濟戰略不謀而合。
        臺灣的人口在世界排名是第53名,面積排名是137名,但是我國去年的進口與出口總額分別是全世界第18與20名;而2015至2016年「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全球競爭力評比,我國名列全球第15;此外,根據2015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的評比,我國總排名則位居全球第11。從人口與面積來看我們也許是小國,但從國人與政府共同努力取得的亮眼表現來看,我們毫無疑問是世界上的經貿大國。
        面對世界各國合縱連橫的經貿結盟趨勢,臺灣的經濟仍須步步為營,不斷強化經濟前進的動能,才有本錢與各國一較長短,逐鹿全球經貿賽局。
        為此,政府將透過打造臺灣成為「開放的貿易大國」、「創新的產業大國」、「安全的招商大國」以及「優質的觀光大國」,作為推升臺灣經濟前進的願景。
        為了能讓臺灣產業與世界各國站在平等的立足點上競爭,政府近年來採取雙邊與多邊並進的經貿談判策略,積極參與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我們與中國大陸在2010年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先後與日本在2011年簽訂《臺日投資協議》;與美國在2013年恢復《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諮商、與紐西蘭在2013年簽訂《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和新加坡在2013年簽訂《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向國際社會展現我國推動經貿自由化的決心。
        去年我國對外貿易總額是5,877億美元,比前(2013)年增加124億美元,成長了2.2%,比全球貿易成長幅度的0.8%還要高出1.4%。其中,我國出口總值是3,137億美元,年增率2.7%,也比全球的0.5%高出了2.2%。然而,臺灣目前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覆蓋率只有將近10%,為使臺灣產品更順利出口至全球各地,我們必須加快經貿自由化步伐。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近日已完成第一輪談判,我國也正積極爭取加入TPP第二輪談判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由於我國與TPP12個成員國的貿易總額2,000億美元,占臺灣總貿易比重約35%,與RCEP16個成員國的貿易總額3,250億美元,則占約57%。而我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約有7成都來自於對外貿易,因此,臺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腳步可說是刻不容緩。
        今年全球景氣不如預期,為擴大輸出效益,提高對景氣應變能力,未來我們要推動整廠輸出與系統整合案例,以「系統化商品與服務平台」取代過去以「零組件中間財商品」為主的出口模式,挑選十大與ICT有關的新興潛力產業與技術, 包括電子收費、綠色運輸、智慧物流及電子化政府等進行商品與服務的整合,到2020年我們預估將可創造電子收費110億元 、綠色運輸30億元、智慧物流250億元、 電子化政府250億元的出口產值,積極爭取亞太成長中的內需消費商機。
        近年來,我國許多成熟的產業與技術相繼受到國際肯定,例如ETC電子收費系統(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ETC)在今年8月獲得國際橋梁隧道及收費公路協會(International Bridge、 Tunnel and Turnpike Association,IBTTA)頒發2015年收費系統服務及推廣類卓越獎及年度唯一首獎,成就備受國際社會肯定。ETC不但已和越南公司簽訂合作契約,來自歐洲、東南亞與中東的國家都曾組團來臺灣參訪ETC的成功經驗;還有我們的高速鐵路系統,2010年榮獲亞洲土木工程聯盟(ACECC)「傑出土木工程計畫獎」首獎,並自2013年起成為國際鐵路聯盟(UIC)的亞洲區管理協會(AMC)成員。目前我們和日本攜手合作,準備一同輸出高速鐵路在臺灣從無到有的成功經驗,幫助其他國家建設高速鐵路系統,也為臺灣的交通工程技術與營運整合服務打開全球市場;而國人熟悉的YouBike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國內廠商也已經積極籌備輸出當中,期待結合政府力量,將都市公共運輸的臺灣經驗在世界發揚光大。
        為了打造臺灣成為產業的創新大國,協助國內產業升級,政府不僅要協助業者由「價格競賽」轉為「價值競爭」,我國的經濟架構更應由過去的「效率導向」轉型為「創新導向」,才能與世界接軌。
        近年來,臺灣產業的創新表現也屢屢創下傲人成就。以紡織業為例,去年就曾有外國媒體以「台灣踢贏環保的世界盃」,報導去年世界盃多達10支球隊穿著Made in Taiwan,臺灣製造的環保球衣,讓臺灣紡織業的機能性、運動休閒布料一炮而紅,成為「世界之光」。
        臺灣經濟雖已朝正向發展,但仍有需要面對的挑戰。尤其近年各國積極思考下一波經濟成長的驅動力量,包括美國的「AMP計畫」從再工業化重振製造業、德國啟動工業4.0的「智慧製造」計畫,以及中國大陸推動「中國製造2025」戰略,臺灣同樣也必須有前瞻的規劃來布局創新領域,建立競爭優勢。
        為此,我們整合臺灣產業具備自動化、電子化的優良基礎,以「物聯網」及「大數據」為核心,在今年10月22日正式啟動臺灣的「生產力4.0」計畫,運用智慧製造科技,帶動產業價值鏈的智慧化。根據這項計畫,預計政府每年至少花費新臺幣40億元、9年共360億元,投入電子資訊、金屬運輸、機械設備、食品、紡織、零售、物流以及農業等8大關鍵領域。
        為進一步營造有利創新產業發展的優質環境,政府正積極排除現有法規障礙,整合政府資源,使臺灣從「效率驅動經濟」快步走向「創新驅動經濟」,在變化萬端、競爭激烈的世界永續發展。
        這幾年,在政府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臺灣已逐漸打造了一個優質的投資環境。根據經濟部投審會資料顯示,外人在臺投資,從2010年的79億美元,提升到2014年的108.12億美元。預計2015年可促成外商在臺投資110億美元,顯示我國的投資環境深獲國際企業的肯定與青睞。
        我國的投資環境與治安表現一直以來都深受國際肯定。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今年6月中旬公布亞洲商業信心調查報告,我國2015年第2季的商業信心指數是63分,超越日本的60分。
        根據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在今年8月公布第2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在50個國家中,我國的投資環境評比總分67分,在50個主要國家中排名第4名,僅次於新加坡、瑞士及德國。
        同時,臺灣擁有豐富多樣的人文風貌及便利舒適的居住環境,根據Presscave.com網站在去年底的報導,全球10大安全國家,我國排名第2,冰島第1;而「臺北市美國商會」對會員的調查也指出,近5年來,「家人感覺很安全」這個項目都高居前2名,顯示國際社會對我國治安的高度肯定。
        近年來,臺灣的旅客人數逐漸上升,依據世界觀光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UNWTO)最新報告指出,2014年我們的旅客成長率高達23.6%,是全世界前50大旅遊目的地的第2名;觀光外匯收入成長率則為18.9%,也是前50大觀光收入目的地第4名,顯示臺灣近年在強化觀光體質及創造觀光價值都有所突破,臺灣已成為全球重要旅遊目的地之一。
        臺灣最主要的觀光優勢,在於治安良好、物價穩定以及人民十分友善,我們時常可以看到這樣子的新聞:今年2月,有一位香港旅客將隨身包包忘在了計程車上,計程車司機徐進富發現後,特地開車到失主住宿旅館樓下等了3個小時,善心舉動讓香港旅客感動;大陸作家韓寒來臺,不慎於計程車上遺失手機,該名司機立刻將失物送至他下榻的飯店歸還;此外,兩名日本旅客於計程車上遺失皮夾,花蓮司機曾世誠先生顧不得用餐直奔港口,但他們已搭乘郵輪離港,後來這位司機利用駁船追上郵輪,並以吊籃方式將皮夾送至失主手中,失主感激不已。這些故事都向世界說明了臺灣人的友善與熱情,也是臺灣受歡迎的魅力所在。另外,臺灣的自然美景十分豐富,包括平地、高山、海岸在內的地理景觀在臺灣都找得到,像是被「亞洲國際衝浪組織」(ASC)與國際職業衝浪組織(Association of Surfing Professionals, ASP)評定為亞洲最新衝浪賽場地的臺東,讓臺灣成為繼馬來西亞、峇里島、泰國等地後的亞洲第六站,吸引了無數中外衝浪好手與觀光客到臺東享受美麗純淨的碧海藍天。
        豐富的自然景觀、友善的人民、良好的治安等等都是臺灣觀光發展重要的優勢,加上我們秉持著開放不鎖國的態度行銷臺灣,才能夠有如此傲人的觀光成績。前政府執政時期,每年旅客平均增加約16萬人;國民黨執政後,從我97年上任以來,到去年來臺旅客已達991萬人次,比我上任前增加620萬人,平均每年增加超過80萬人次,是過去的5倍。和我2008年上任時比較,去年來臺的大陸觀光客有398萬,成長了十一倍、日本旅客有163萬,成長了34%、韓國旅客有52萬,成長超過了一倍,可見我國觀光客能夠成長,絕非僅依靠大陸旅客。
        在機場評比方面,近年來我們有很大的進步,甚至超過美國與韓國,這是過去無法想像的。今年全球專業航空評估機構Skytrax公佈「全球機場獎」,桃園機場在全球百大機場中獲得第17名,比去年進步一名,也是首次奪得最佳服務人員獎的第1名;國際機場協會 (ACI) 最新出爐 的2014年客貨運數據及機場起降效率顯示,桃園機場打敗香港機場,首度拿下機場運作效率「全球第一」(the most efficient airport),都顯示我國的機場軟硬體設施已經逐漸趕上國際水平,甚至是居於領先地位,但目前桃園機場正在整修部分跑道,預計在年底完工,因此等候時間可能會增加一些。
        今天在座有許多傑出的企業家,我在此特別呼籲各位,善用臺灣「優越的地理位置」、「產業創新的機遇」與「安全的投資環境」等多項優勢來臺投資,設立創新研發基地,或是與臺灣企業合作,共同開拓華人及全球市場。
        最後,我要預祝本屆「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順利圓滿成功,敬祝各位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總統專題演講後,與遠見雜誌董事長高希均、新加坡新躍大學新躍中華學術中心主任郭振羽、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及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等人進行座談,就大中華文化圈、創新與創業及人才培育與教育等議題交換意見。
        針對我國參與大中華文化圈之議題,總統認為,我國參與此文化圈有許多優勢,而透過正簡體字並列、青年交流以及推廣儒學等方式,將有助於相互瞭解,更能帶動區域和平與發展。
        談及創新與創業所面臨的機會與挑戰,總統說,政府近年來已採取多項措施協助國內的創新與創業,如行政院已設立創新與創業會報,並於今年成立臺灣創新競技場(Taiwan Startup Stadium) ,盼能建立適於發揮創意的環境,進一步推動創新及創業領域發展。
        至於人才培育與教育方面,總統認為「學以致用」非常重要,近年來政府推廣技職再造、加強產學合作並設立職前訓練,讓學生畢業後能發揮所長,順利就業。此外,政府致力於打造臺灣成為亞太高等教育重鎮,除招攬國際學生來華就學,並希望透過法規及限制鬆綁,達到攬才、育才及留才的目標。

        隨後,遠見雜誌董事長高希均及發行人王力行共同頒贈總統「遠見領袖和平貢獻獎」,以表達該峰會對總統推動兩岸和平的崇高敬意。
        總統在致謝詞時表示,他很榮幸能獲頒今(104)年由第13屆「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頒發的「遠見領袖和平貢獻獎」,這對於政府近年來在推動兩岸、東海及南海和平上的努力,「可以說是最大的肯定」。
        總統說,在他上任後,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臺海和平及兩岸發展,也讓雙方交流更加密切;而在國際社會上,我國則致力扮演「和平締造者」以及「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這些努力也廣獲國際肯定,目前國際社會給予我國免簽證與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或地區,從他上任前的54個增加到現在的153個,就是最好的例證。
        而在維持東海與南海和平上,總統說,我國秉持「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原則,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成功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東海漁業糾紛,另也與菲律賓簽署《刑事司法互助協定》,並就雙方重疊經濟海域達成包括不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以及漁民與漁船如遭扣押或逮捕應儘速釋放等三項共識,至盼能透過類此努力,達成「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讓世界成為一家」的和平願景,讓臺海、東海或南海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