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upn-semicon-11-02-03-意法半導體(ST)發佈薄膜壓電式MEMS技術,推動客製化與個性化MEMS應用發展 挪威企業po

ttttt意法半導體(ST)發佈薄膜壓電式MEMS技術,推動客製化與個性化MEMS應用發展

挪威企業poLigh®利用這項技術徹底改變了手機內建相機的自動對焦功能

【台北訊,20141031日】橫跨多重電子應用領域、領先全球的半導體供應商、全球最大的MEMS製造商與消費性電子和行動裝置MEMS供應商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簡稱ST; 紐約證券交易所代碼: STM)宣佈,其創新的壓電式MEMS技術已進入商用階段。創新的壓電式技術(piezoelectric[2] technology)憑藉意法半導體在MEMS設計和製造領域的長期領導優勢,將可創造更多的新興應用商機。意法半導體的薄膜壓電式(TFPThin-Film PiezoelectricMEMS技術是一個可立即使用且可任意客製化的平台,使意法半導體能與全球客戶合作開發各種MEMS應用產品。

poLight是首批採用意法半導體的薄膜壓電式(TFP)技術的企業,其創新的TLens® (可調式鏡頭)透過壓電式致動器(piezoelectric actuator)改變透明聚合薄膜(transparent polymer film)的形狀,模擬人眼對焦功能。這項應用被視為相機自動對焦(AFauto-focus)的最佳解決方案。而目前的自動對焦功能仍主要依賴於體積較大、耗電量高且成本昂貴的音圈電動馬達(VCMVoice Coil Motors)。

意法半導體事業群副總裁暨客製化MEMS產品部總經理Anton Hofmeister表示:「憑藉長期站穩MEMS市場及身為全球第一大MEMS製造商的優勢,已成功生產十億顆感測器晶片、位於義大利Agrate8吋晶圓廠目前開始製造壓電式致動器(piezoelectric actuator)與感測器產品。我們的薄膜壓電式MEMS技術成功改寫了MEMS的商業模式,創造出不同於以往的成本效益概念,日後將促使更多嶄新的MEMS應用開發。」

poLight行銷總監Christian Dupont表示:poLight採用意法半導體的薄膜壓電式MEMS技術製造TLens自動對焦鏡頭,大幅提升了智慧型手機內建的自動對焦性能。例如TLens鏡頭可瞬間完成對焦,調整焦距速度較傳統解決方案快了十倍,而電池耗電量只有傳統解決方案的二十分之一。同時,拍照後自動重新對焦的功能也有相當的進步,可提供持續且穩定的影像拍攝品質。這項開創性技術結合了poLight的創新技術和意法半導體的最佳化薄膜壓電技術。意法半導體可大規模製造擁有強大性能的壓電式致動器,這對我們智慧型手機客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意法半導體最新薄膜壓電式MEMS技術平台試產線(pilot line)的部分資金來自歐洲LAB4 MEMS補助計畫。這項技術將為致動器帶來更多具發展潛力的應用,例如商用、工業用和3D列印的噴墨印頭(inkjet printhead),甚至是用於能源收集(energy harvesting)的壓電式感測器。意法半導體預計於2015年中為試用客戶提供薄膜壓電式MEMS產品。

關於意法半導體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ST)是全球領先的半導體解決方案供應商,為感測及功率技術與多媒體融合應用領域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從能源管理和節能技術,到數位信任和資料安全,從醫療健身設備,到智慧型消費性電子,從家電、汽車,到辦公設備,從工作到娛樂,意法半導體的微電子元件技術無所不在,在豐富人們的生活方面發揮著積極、創新的作用。意法半導體代表著科技帶動智慧生活(life.augmented)的理念。

意法半導體2013年淨收入80.8億美元。詳情請瀏覽意法半導體公司網站www.s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