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upn-temple-11-22-11-靈鷲山心道法師驟聞老友離世,憶念起受邀出任宗博館首任館長的漢寶德,曾經共同並肩努力過並擁有許多美好回憶,尤其在宗博開館最艱困時期,漢寶德榮譽館長為世界宗教博物館樹立了一個不平凡的里

靈鷲山心道法師驟聞老友離世,憶念起受邀出任宗博館首任館長的漢寶德,曾經共同並肩努力過並擁有許多美好回憶,尤其在宗博開館最艱困時期,漢寶德榮譽館長為世界宗教博物館樹立了一個不平凡的里程碑。對於這位榮退後仍繼續以榮譽館長終身聘任的老戰友,心道法師心中不捨,心道法師囑咐靈鷲山全山法師誦金剛經迴向漢寶德榮譽館長。

備受敬愛的漢寶德榮譽館長是屢獲建築大獎的台灣知名建築師,著作等身的建築學者,創作不懈的書法藝術家,也是作育英才無數的教育家,更是病中仍心繫台灣文化環境發展的評論家。他創辦了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啟動國內博物館與國際間的交流,樹立了現代博物館典範。2001年受心道法師力邀,漢寶德教授首肯出任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在2008年卸任前一直帶領宗博館全體同仁,致力於推動生命教育,推廣大眾欣賞宗教藝術的深刻內涵。

世界宗教博物館以「世界宗教」為主題的博物館,漢寶德館長一上任即規劃以發展生命教育為其長遠之計畫。他認為「所有宗教的本質都是『關懷生命』」,不同的宗教對於生命有不同的態度與詮釋,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建立破除了各宗教間的藩籬,直接回歸到宗教的核心──生命,他希望能銜接創辦人心道法師的使命,提供給來自世界各地觀眾不同的視野,希望參觀者在現有的意義之外發現更寬廣的意義,使大眾由尊重生命、愛護生命、接納生命、珍惜生命,進而能欣賞生命,甚至超越生命。

他在任內亦規劃了許多極具開創性的展覽,如2002年常設展區展出的「虛擬聖境──世界宗教建築縮影展」,將世界上十座知名的宗教建築製作成模型,觀眾僅須操縱搖桿,即可透過螢幕畫面「走進」各宗教的聖殿,體驗不同宗教的神聖氛圍;並指導策展同仁從深入淺出的角度帶給不同年齡層的參觀者別具獨特觀點的看展樂趣。2006年「爵鼎聰明─青銅器兒童教育展」讓大、小朋友在厚重的青銅器中,發掘輕盈的童趣;從古代生命禮俗的活動中,體驗生命教育的啟蒙。2007年「聖誕圖---一幅畫的故事」特展更是國內首度以科學館的展示手法來介紹美術館的畫作,讓觀眾不再只用想像力來看畫,而能以輕鬆無負擔的方式親近藝術。漢寶德館長認為宗教藝術是世界文化遺產中很重要的一環,希望讓台灣觀眾不只了解各宗教的信仰價值,也能透過其藝術成就更深入體會各宗教的核心精神。

在台灣建築界,曾流傳過這樣一句話:「漢寶德的一小步,建築界的一大步。」多年來,身為建築師、建築學者、教育家,同時也是世界宗教博物館首任暨榮譽館長的漢寶德在台灣建築領域上不斷耕耘,為社會大眾帶來了不同的觀點,多元的視角,也開闊了新一代建築人的遠景。漢寶德不僅在學術上獨樹一格,也總以深厚涵養中肯地對台灣的社會文化提出針砭建言,堪稱是位深具影響力的建築人文導師。心道法師與靈鷲山佛教教團、世界宗教博物館全體同仁將永遠緬懷這位慈心英風的長者,也會將對漢寶德館長的感佩與懷念轉化為推展生命教育、達成世界和諧的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