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upn-magazin-11-20-06-2014天下國際閱讀教育論壇 翻轉教室 讓老師成

2014天下國際閱讀教育論壇
                               翻轉教室 讓老師成

2014年「國際閱讀教育論壇」11月19日於新北市三和國中登場。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今年邀請來自美國非營利組織「翻轉教室」的創辦人艾倫.山姆(Aaron Sams)分享第一手跨國翻轉經驗。得獎無數的台灣南投縣爽文國中的王政忠也以「翻轉老實說」提出台灣版的偏鄉翻轉經驗。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殷允芃致詞時表示,許多改變都是從一個人的行動開始。當一位美國的高中化學老師因學生常缺課而苦惱,於是想到把課程錄下來,讓學生在家看影片補課,這些影響力不是來自教育機構的政策與推動,卻引發國際間的翻轉風潮,可見一個人的力量,也能對世界與社會造成重要改變。
任教於科羅拉多州的高中化學老師艾倫.山姆(Aaron Sams)分享翻轉教育的國際經驗,教師如何轉變為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師。他身邊許多親友都是老師,他也自然地走上這條路,因為他熱愛學習,不喜歡重複,每年都想表現得比去年更好,不斷想辦法改善教學方式。
他的教學初期遭遇不少挫折,發現學生在家不看書,於是思考什麼媒介最能打動他們,發現學生不懂就上網查資料、找影片,學會原本不懂的知識。他發現過去學校提供一切教學資源,圖書館、教室、老師,現在都能被科技取代了,這樣一來,老師就能提供學生更多高認知程度的課程。
艾倫.山姆(Aaron Sams)強調,翻轉並不是要以影片取代書本,「翻轉一種改善教法,不是唯一。影片不需要完美,永遠可以改進。」閱讀還是很重要的學習方式。翻轉是要讓老師有更多時間在課堂上做高層次教學。他分享了翻轉的兩個原則:以不同方式思考以及有耐心等待改變。
他說,關係與好奇心很少被討論,如果沒有探索,教育就會流於制式,嘗試能讓學生長出面對挫敗的能力。此外,「關係」非常重要,師生關係、同儕關係,翻轉教室能改善教學的內容形式,並創造出更多師生連結。
王政忠來自南投爽文國中,這所學校有60%學生來自弱勢家庭,只有12個班,他在這個學校任教17年,目前擔任訓導主任。他說:「越是偏鄉、越是弱勢,越需要翻轉,而且是正確的翻轉。」他說,好老師會提供好的學習動機,真正好的老師讓學生學會找到自己的學習動機。重要的是讓學生先暖機,針對文本結構瞭解,進入感受理解的階段,才能開始翻轉。對此,他自創「MAPS教學法」,並在現場展示學生的表現,他鼓勵現場的老師,瞭解自己的學生,以不同的方法建立學生專屬的學習模式。
下午由台灣由新北市江翠國中陳恬伶老師與上海語文特級教師鄧彤老師,面對20位新北市三和國中九年級的同學,現場示範「空城計」的一課兩教,這是台灣首創的千人公開觀課。
上課鐘聲響起,這一場千位教師公開觀摩課。首先由新北市江翠國中陳恬伶老師登場,「孔明為什麼要擺空城計?」陳恬伶對學生提問,孔明看到哪些危機的景象?從文本下手,帶領學生對孔明的軍令做摘要,隨著文章脈絡分析思考,孔明為何如此佈局?他想讓對手司馬懿看見什麼?透過表格統整、整理細節、推論目的,陳老師引導學生從人物、舞台、道具、服裝、表演動作,掌握文本內涵,並以提問「孔明是良將嗎?」激發學生思考自己的答案。
上海語文特級教師鄧彤老師,他一上來就說了個故事,上海有位校長讓學生初一的國文課專心唸西遊記與水滸傳,初二唸三國演義與紅樓夢,到了初三,花一年時間把三年教材一口氣讀完,結果學生的語言成績普遍勝出,說明四大名著是學習國文的重要管道,他認為,要從消遣閱讀走向專業,「往深處走一點。」
鄧彤指出,讀古典名著一定要瞭解故事主軸,一層一層深入解析文本,從人物「披鶴氂、戴綸巾」的裝束打扮到「憑欄而坐、焚香操琴」行動,說明孔明如何在戰事緊張之際,謀略以改變裝束迷亂敵情的智慧。雖然台灣學生是第一回與上海老師交流,滿場笑聲與熱烈回應顯現出學生被翻轉的學習熱情。
兩岸教師的教課之後,國家教育研究院柯華葳院長、上海師範大學教授鄭桂華以及師大鄭圓鈴教授進行綜合評課,為今年的國際閱讀教育論壇劃下圓滿句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