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upn-foundation-11-22-14- 開拓藝術創作新視野 探索地球彼端異文化─ 國藝會、光泉攜手打造「海外藝遊」,青年分享國際習藝成果


開拓藝術創作新視野  探索地球彼端異文化─
國藝會、光泉攜手打造「海外藝遊」,青年分享國際習藝成果
在光泉牧場股份有限公司贊助下,國藝會2014年二度辦理「海外藝遊專案」,第二批海外藝遊青年相繼完成遊歷計畫,學藝歸國!國藝會董事長施振榮表示,專案期待青年透過累積海外經驗,拓展藝術工作的格局與視野。光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監察人葉淑貞也分享個人的壯遊經驗,強調人生的驚奇無所不在,勉勵年輕人積極爭取與國際連結、成長進修的機會。
「海外藝遊專案」鼓勵年輕藝文工作者「走出去」,接受異文化洗禮與刺激,並自行規劃旅程,連結職涯發展需求,豐富自身的經歷與視野。專案經書面、面談二階段審查,最終15位獲補助者計畫脫穎而出,自今年5月起陸續出國短暫充電,繞行20國,從各自藝術專業出發,拜訪世界各地的藝術節、機構、藝術家、策展人。多元計畫內容涵括:北極圈踏查、歐陸多個表演藝術節慶與新媒藝術的探訪、顏料以及面具工作坊學習、陶藝藝術市集駐行、朝聖者甚至安寧者之訪談、拜訪當代著名詩人與創作、美國聲音藝術機構參訪、深入中國宗教畫與東南亞視覺藝術發展現場等。
13位完成豐富且具獨特性遊歷計畫的年輕藝術工作者,涵蓋表演藝術、視覺藝術、音樂、舞蹈、文學等多元領域。黃凱臨現場演出義大利即興喜劇,陳芍伊帶來陶瓷創作並參與及歐洲市集經驗,黃華真分享探訪芬蘭藝術家及美術館所獲,張允菡踏查北極圈思考藝術與自然關係,葉揚赴歐探討臨終議題並反思台灣現況,吳文軒至伊比利半島尋訪朝聖者體會朝聖旅程意涵,洪司丞前往西藏研究古寺與唐卡,王瑜均帶回遊歷法國的感受並現場演唱結合詩與音樂的作品,李柏廷分享歐洲各地Fablab的參與經驗,林志翰深入了解美國實驗音樂場景,羅仕東探討台灣與東南亞藝術合作的可能,林人中前往歐洲各地拜訪藝術機構思考國際藝術交流方式,黃雯參與歐洲藝術節並納入在地思維探討台灣藝術節的各種可能。

藝遊青年透過親近當地居民進行田野調查、觀摩研究與進修,重新找到創作能量,並思考藝術如何改變社會,認識新朋友新事物的同時也更加認識自己,滿載而歸。他們經過一番異國文化洗禮,帶回更多對藝術的熱情、新知與創見,於發表會中透過演出作品片段、展示照片及作品等物件,以及心得簡報分享等方式,展現豐富的旅途所獲和學藝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