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upn-imingretion-11-26-03-陸配愛兩岸新聞 東南亞看本土 相關內容 世新大學研究指出,大陸籍配偶偏愛中天、中視等兩岸資訊較多的電視台,東南亞籍配偶則愛看本土電視,如三立和東森等頻道。(photo by 陳正健/台灣醒報)觀賞相片 世新大學研究指出,大陸籍配偶偏愛中天、中視等兩岸資訊較多的電視台,東南亞籍配偶則愛看本土電視,如三立和東森等頻道。(photo … 新移民媒體使用大調查,東

陸配愛兩岸新聞 東南亞看本土

新移民媒體使用大調查,東南亞籍配偶缺乏母語節目!世新大學28日公布「新移民傳播媒體使用行為調查」結果,大陸籍和東南亞籍配偶的媒體使用率皆低於一般民眾,有明顯的媒體使用落差。另外,大陸藉配偶偏愛兩岸資訊較多的「中天」和「中視」,東南亞籍配偶則喜愛「民視」、「三立」、「東森」等本土電視節目。
根據世新大學公布的「新移民傳播媒體使用行為調查」結果,指出東南亞配偶因台灣母語媒體較少,所以使用率低;至於最常閱讀的母國刊物,越南配偶為《越文四方報》及《越南好姐妹》,印尼籍為《Intia守望雜誌》、《Indo Suara印尼之聲》,泰國籍為《泰文四方報」》菲籍則為《The Migrants》及《The Manila Post》。
【大陸配偶愛對岸新聞】 調查顯示,大陸籍配偶認為「最能提供新聞資訊的報紙」是蘋果日報,最常閱讀的雜誌為《壹週刊》、《TVBS周刊》及《時報周刊》最常收聽的廣播電台為「中廣」。
另外,在「最常收看」、「最能提供新聞資訊」、「最能提供娛樂休閒資訊」、「最好、最優質」四個選項中,大陸籍配偶分別投給「民視」、「TVBS新聞台」「中視」和「中天新聞台」等媒體;東南亞配偶則一面倒地支持「民視」。
總體而言,大陸籍配偶網路與平面媒體使用情形高於東南亞籍配偶;大陸籍和東南亞籍配偶媒體使用情形明顯低於一般民眾;大陸籍配偶在報紙閱讀方面,比一般民眾更愛圖文並茂的《蘋果日報》;大陸籍配偶偏愛「中天」、「中視」等對岸資訊較多的電視台,但東南亞籍配偶則愛看「三立」和「東森」等本土電視頻道。
【東南亞配偶缺乏母語節目】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指出,東南亞籍配偶比大陸籍配偶有更多的語言問題,基於嫁雞隨雞、入境隨俗等觀念,偏愛民視、三立和東森等本土電視,不像大陸籍配偶擁有許多接對岸新聞的機會。社會大眾不僅應該幫助她們更融入台灣社會,也須試著了解她們母國的環境。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楊浩然認為,新移民的人口總數已達台灣人口的2%,甚至超過原住民的人數,但社會上目前並沒有以他們文化為主題的頻道,希望這份調查報告能引起社會的關注。
移民署公關及新聞科長徐健麟表示,因為成立電視台有許多法律限制,目前移民署已委託民間電視台,製作新移民專題節目,彌補沒有專屬電視台的缺憾,6月份將推出6國語言的新聞網,報導東南亞的時事,幫助東南亞配偶們更適應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