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upn-new taipei news-ar show-2013-03-31-10-第一屆新北市陶藝獎 承先啟後開新局

第一屆新北市陶藝獎 承先啟後開新局   2013年首屆舉辦的「新北市陶藝獎」是結合過去7屆的「臺北陶藝獎」及6屆的「臺灣陶瓷金質獎」所開創的獎項,宗旨為鼓勵陶藝創作、提升陶藝文化,以「見證典範、創建未來、豐富當下」的精神,設置「陶藝成就獎」及「陶藝創新獎」二大獎項,冀望以此為臺灣陶藝文化挹注活水、開拓新疆。總獎金高達200萬,為國內陶藝獎項最高獎金!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鶯歌陶瓷博物館於今(29)日14時於B1國際演講廳舉辦「第一屆新北市陶藝獎」頒獎典禮,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林倩綺、鶯歌陶瓷博物館長游冉琪、新北市議員黃林玲玲、歐金獅、 洪佳 君、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葉樹姍、和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邱俊榮、第一屆新北市陶藝獎評審邱煥堂、楊元太、鄭永國、林振龍、第5屆陶藝成就獎得主宋龍飛等人皆到場祝賀所有得獎及入選的陶藝家。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林倩綺表示,「新北市陶藝獎」除了有許多新銳陶藝家竄起外,本獎項的主視覺也非常有巧思,以Taipei、Ceramics及Awards的英文字首作為主要設計發想的元素,其中特別的是,眼睛及人的圖像所延伸的意義,包含了創作者對於生活、時代及創作的觀看,也代表觀者對於作品的鑑賞,更進一步表述出陶藝獎的國際觀。   「第一屆新北市陶藝獎」分為「陶藝成就獎」及「陶藝創新獎」;本屆「陶藝成就獎」得主為蔡榮祐,在長達36年的作陶生涯研發出多種釉色,以攝氏1250度的還原燒創立個人特色,也為臺灣陶藝界開創了市場收藏的前景,更致力於教學活動,活絡臺灣中部地區的陶藝創作風氣。而他在60歲時,創作的「包容」系列突破了他多年來的形制,精益求精,實為典範,獲獎實至名歸。   而「陶藝創新獎」分為「創作組」及「實用組」,「創作組」參賽作品共110件,徐美月以《心海2011 -1a 》獲得金獎,她用立體大型雕塑作品來表現自身的內在與情緒。另外,銀獎為李宗儒、章嘉俰,銅獎為胡慧琴、劉庭易、蔡智勇,其他還有36位入選者;「實用組」參賽作品共72件,鞏文宜以《機能構件-食趣NO.1》奪得金獎,他融合幾何、機械及建築,創作出兼具裝飾與多樣化展示空間的作品。另外,銀獎為鍾雯婷、黃吉正、銅獎為駱玟蒨、楊翊琪,其他還有9位入選者。   「第一屆新北市陶藝獎」展出時間自即日起至 6月23日 止,於 3F 特展室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時間參觀,更多的展覽資訊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http://www.ceramics.ntpc.gov.tw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