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upntoday-10/19-02-taipei city news-生命轉彎處的震撼─自殺防治徵文激勵人心

生命轉彎處的震撼─自殺防治徵文激勵人心

「別和我ㄧ起墜入黑洞般的情緒深淵。因為,我需要一雙堅強有力的手,將我拉回這世界。就算我放棄了我自己,也請你,不要放棄我。」--來自一位憂鬱症患者的心聲

上述是最近在臺北捷運淡水線及板南線的車廂內,不少民眾注意到的徵文佳作。為了使民眾更能同理身邊的人可能陷入生命困境的心情,進而伸出援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自殺防治中心特別在10月17日於大安森林公園針對3篇優選及6篇佳作舉行頒獎典禮,獲獎文章並隨機在捷運紅線、藍線與橘線的部分車廂內刊出至10月24日。

根據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今年成立後迄今約1500筆自殺通報資料顯示,在通報之初表示拒絕接受後續關懷的比例將近七成,然而經過專業人員的後續追蹤,實際拒訪率僅4.8%,顯示自殺企圖者傾向壓抑內在的求助需要,習慣表露拒絕的態度。

這種自殺企圖者壓抑求助需要的矛盾心理,可能來自於民眾普遍感受到社會對於自殺的負面看法;依據臺北市自殺防治中心針對一般大眾進行的自殺防治觀念問卷調查顯示,有20%的民眾認為自殺者不值得同情、56%認為自殺行為是懦弱的表現、34%認為自殺是有失顏面的事情。

然而對於表達出自己有尋短念頭的民眾,其實社會大眾卻也經常是忽略的。依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進行之「2006-2008台灣民眾對自殺防治的認知變化」調查則進一步顯示,每年都有超過五成的民眾抱持「說出自己想自殺的人並非真的想死,只是在發洩而已」的迷思。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認為民眾的自殺防治教育仍待持續努力。

臺北市近來舉辦的「故事迴廊─海平面下的悸動」自殺防治徵文活動,募集了多篇心情故事,投稿者們勇敢地揭露自己或親友自殺所造成的心理衝擊,於撰文中重新省思了生命轉彎的震撼,並傳達出生命堅韌的復原力:
1.轉念就有轉機─『我沒有帶走兒子的生命,並決定把自己的生命留下來。再看一眼愛你的家人,活下去就有希望。』
2.傾聽與關懷的力量─『我低著頭,強忍著淚水,但它卻不斷不斷的湧出……。晚上的操場很涼爽,他們拍著我的背,安靜地聽著我說……。那天晚上,我們都沒有讀書。不過,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的我,笑了。』
3.親友的陪伴和省思─『唯有家人與朋友的了解,溫柔的陪伴,才能幫助他們戰勝自殺的威脅,有勇氣接受生命的考驗,學會原諒自己,接納生命中的缺口。』
4.自殺遺族的思念與體會─『過不去就和過去和解吧……雖然微笑時依然會落淚,雖然思念間依然會傷感,但我已明白,人生總會過去,愛卻沒有終點。』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自殺防治中心10月17日於大安森林公園舉辦心理衛生行動劇暨自殺防治徵文比賽頒獎典禮,現場透過文章展示,分享動人的生命故事與表達種種人生體悟。誠如其中一位作者所言,『我們只是在這灰濛森林中迷了路,暫時的走錯方向,一定能走出去的!不論多久,請你必懷抱著希望。』自殺企圖者只是一時走進迷霧裡,若能握到堅定的雙手、遇見理解的眼神,就能長出跨越阻礙的力量。

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專線1999轉8858(幫幫我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