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upn-taipei news-taipei exhibition-10-03-02-明代萬曆朝與世界接軌 初期地球村 晚明文化盛景盡收眼底 「萬曆萬象 多元開放的晚明文化特展」世界巡展台灣首站 晚明文化大型書畫藝術展 由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與中正紀念堂共同主辦的大

明代萬曆朝與世界接軌
初期地球村 晚明文化盛景盡收眼底
「萬曆萬象 多元開放的晚明文化特展」世界巡展台灣首站
晚明文化大型書畫藝術展
    由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與中正紀念堂共同主辦的大型晚明書畫展「萬曆萬象:多元開放的晚明文化特展」。將在明日(10/3)於中正紀念堂─中正藝廊盛大展出!你所不知的明代故事將透過書畫藝術作品鮮明地呈現在眾人面前,彷彿整個時代重新在眼前再度活躍。萬曆朝是個大師輩出、文化璀璨的年代,更是「初期地球村」的時代。萬曆朝與西方世界的交流非常活躍,其思想文化也影響至今。本次展覽分成十大類,結合講座、精彩的導覽、趣味歷史QA,讓大家進入時光隧道、親身感受明代名士們的生活與思想。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成立滿20周年,特地籌辦晚明名家書畫作品展,王鐸、傅山、徐霞客、張居正、湯顯祖等罕見的書畫作品在此展亮相,總計展出一百三十餘件明代書畫珍品,一百二十五位明代重量級文化大師,分為「首輔」、「軍事」、「大師」、「文藝生活」、「書法」、「繪畫」、「高僧」、「西學」、「福建」、「被服嫻雅」共十大類,第一次完整地藉由各領域的史料來解讀萬曆時期的歷史生態性,其中不乏珍貴的作品,極具史料價值。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表示:「我們將明代萬曆朝文化整個搬進台北市的中正紀念堂,將明代的一縷香氣、一抹淡墨山水、一首曲子、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一場驚心動魄的戰役,以及整個帝國的榮耀,帶到民眾的面前。」親身走進這場展覽,就像拉開一軸萬曆朝的生活長卷,裡面有中國傳統文化精神的天光與雲影,縱橫交織出如錦緞般的萬曆盛世及繽紛萬象。
明代萬曆朝,文治武功,威震四方!
    展覽中展出一封措辭嚴厲的國書,也是展中篇幅最大的書信作品,楊鎬-----《與豐臣秀吉書》,時值豐臣秀吉第二度調大軍渡海進攻朝鮮,也就是歷史上有名的「壬辰之戰」,楊鎬身為督察院右僉都御史,總理朝鮮軍務,文中先對豐臣秀吉曉之以理,再動之以情,語氣激昂,措辭嚴密,展現出萬曆朝泱泱大國的霸氣,此封勸降書更是改變朝鮮命運的一幅作品,逆轉了抗倭援朝戰役的局勢,成功壓制了日本的野心,展現出明朝在亞洲的地位及影響力。此役之結果,更維持了之後東亞三百年和平,對於中、韓、日三國的的歷史有深遠的影響。
    展覽中不只呈現萬曆朝在武功方面的成就,在文學及思想上更是深深影響後世,湯顯祖是明代大戲劇家,被稱為中國的莎士比亞,他的代表作《牡丹亭》在中國戲劇史乃至世界戲劇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湯顯祖的書跡鮮有傳世,此次展出的《紅塵堆裡七絕》,彌足珍貴。除了湯顯祖外,影響日本文化更深遠的當屬張瑞圖,明朝末年,福建高僧隱元隆琦把張瑞圖的書法帶去日本。在此之前,日本人一直對於晉、唐精緻典雅的唐樣書法比較熟悉,初次見到表現個性的獨特書風之後,大開眼界,與王鐸同為影響日本書壇的兩位巨擘。
    除了上述文化界大師,歷史教科書當中我們所熟知的內閣首輔張居正、《了凡四訓》的作者袁了凡、李時珍、徐霞客、李漁、董其昌、徐光啟等,風采熠熠、大師輩出,重現晚明的繁榮,令人目不暇給。為使參觀者可以更貼近明代的生活與思想,現場除了書畫藝術之外,也特別展示了明代服飾及明式家具,希望藉由此次展出,將名家的生活情境忠實再現。
    本次巡展除了集結了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收藏的重量級書畫作品之外,特規劃了共十八場明代專題系列講座以及明代生活美學系列講座,並在展覽期間提供預約制的定期導覽,期望能從政治、經濟、生活、藝術、等諸多面相呈現明代的風華萬象。讓民眾知道明代時期是是一個大師輩出,群星璀璨的文明新高峰,也是中國走入近代化的關鍵。希望藉由此次展覽,豐富現代人的生活,增長人文素養,帶給台灣民眾一場文化視覺的饗宴。

展覽資訊
2015 萬曆萬象 多元開放的晚明文化特展
時間:104103- 1041115日每日09:00am-18:00pm
      (1041111日及12日進行機電保養維護作業,屆時休館二日)                   
地點:中正紀念堂中正藝廊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