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taipei economic-2015-10-06-03-臺灣樂見參與TPP談判12個成員國成功地完成談判 內容 美國貿易代表署頃於

臺灣樂見參與TPP談判12個成員國成功地完成談判
內容美國貿易代表署頃於本(5)日晚間9時多對外召開參與TPP談判12個成員國部長記者會,宣布完成TPP談判並達成協議,後續將交由律師進行法律文字之檢視。我國樂見TPP成員歷經5年之談判,達成一個具有高企圖心且全面性之協定。對於TPP成員國能在最後階段解決智慧財產權、汽車原產地規則及乳製品市場開放等議題非常不容易。TPP完成後,經濟規模可達28兆美元,約占全球生產總值的36%,是亞太地區最大之區域經濟整合,將帶動亞太地區之經濟永續發展、創造就業機會。

   我國為是高度仰賴出口貿易的海島型經濟體,倘被排除於TPP之外,我國廠商未來將面臨關稅歧視、非關稅貿易及投資障礙,使我國企業處於不利之地位,在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影響下,關稅及非關稅貿易障礙將可能迫使我國廠商出走,產業外移至TPP成員國家。另一方面,臺灣與亞太供應鏈高度整合,為重要零組件供應國,倘我國無法加入TPP,對亞太供應鏈亦難以避免負面影響。

   我國身為亞太地區重要的經濟體,希望能成為TPP第2輪談判之成員,因此我國在本(10)月1日臺美第9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中也向美方表達我國加入TPP的意願,美國貿易代表署副貿易代表何禮曼(Robert Holleyman)大使表示「對於我國國內改革之努力表示歡迎,並表示當TPP完成談判、條文公諸於世後,歡迎臺灣屆時進行檢視,據以評估是否已符合加入TPP之標準」。

為儘早達成我國於TPP第二輪參與談判的目標,去(103)年開始政府積極進行相關準備工作,以高標準的美韓FTA為基礎,檢討我國法規與國際規範的落差,行政院已於本年8月18日公布盤點結果(如附件)。一旦TPP文本公布,經濟部將會同相關部會、國外律師事務所、國內4所法律研究所及中華經濟研究院等共同組成團隊,在現行盤點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檢視我國經貿體制,以為與TPP成員國展開談判預作準備。

本年度我相關部會已規劃近120場有關我國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溝通,以舉辦研討會及座談會方式諮詢各界意見,經濟部更主動於公協會舉辦理監事會議或會員大會之際,說明我國參與TPP之準備情形,已獲得許多公會的支持。我機械公會等10餘個重要產業公會議表達支持我早日加入TPP,以進一步拓展海外商機。

另一方面,本次TIFA會議中USTR副貿易代表何禮曼大使亦表示「TPP現有12個成員已明確表示,接受新會員案須經全體成員之共識決決定」,相關部會將會持續透過各種雙邊對話及APEC會議場域,向成員國爭取支持,透過對內經貿體制調整及對外爭取支持之策略相輔相成,俾儘早順利取得參與TPP的門票。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已建置完成「TPP/RCEP專區」,專區內容涵蓋TPP簡介、TPP談判進展、我國加入TPP之影響、針對各界關切事項之回應及我國相關準備情形,歡迎民眾隨時進入專區瀏覽。(「TPP/RCEP專區」網址: http://www.trade.gov.tw/Pages/List.aspx?nodeID=1312)



國際貿易局發言人:楊局長珍妮
聯絡電話:02-2397-7101、095853923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