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mayer event-01-05-17-席聯合醫院總院長交接典禮 柯文哲:聯醫必須恢復社區醫院的角色,重建北市醫療

出體系席聯合醫院總院長交接典禮 柯文哲:聯醫必須恢復社區醫院的角色,重建北市醫療

臺北市長柯文哲5日上午,至中興醫院出席聯合醫院總院長交接典禮時表示,他所提臺北市六大願景裡面,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有關的至少就有健康安全、關懷分享、社區營造三樣,他認為聯合醫院必須要恢復到以前社區醫院的角色,因此臺北市聯合醫院現在要做的就是重建整個臺北市的醫療體系,他深信衛生局黃局長跟新任的黃總院長這兩位最好的搭檔,一定可以做好。
柯文哲提到,最近他在讀「21世紀資本論」,書中寫到資本投資的報酬率遠超過經濟成長率,所以社會貧富越來越懸殊,確實是目前一個現象,尤其這次選舉當中,能清楚的看出,貧富及階級差距遠超過藍綠,這也是他能夠勝選的原因。
柯文哲說,在他的政治理念裡面,不管在怎麼樣的資本主義社會裡面,有兩樣最起碼要達到社會主義,一個是教育,另一個是醫療,因為這兩樣是讓窮人可以翻身的唯一機會。之前在選舉跑攤的時候他發現,過去十年臺北市的低收入戶,居然成長超過50%,讓他嚇了一跳,因此他希望在整個臺北市裡面,對於弱勢能夠有效提供醫療,讓所有弱勢在這個不公的社會中可以有一個翻身的機會。
柯文哲表示,臺北市的醫療不僅要做得好,更要促進健康,希望大家可以把過去醫療的成功經驗複製到臺北市來。他也認為,未來20年醫學最大的進步並不是發明新藥、新醫學、新技術,而是把目前的產業技術帶進醫療。
柯文哲以自身經驗為例,強調醫療是一個服務業,雖然他是從臺大醫院來的,但也會覺得在臺大醫院掛號看牙科很麻煩,反而會到婦幼醫院去看牙,可見一般的市立醫院在生態學上還是可以找到最適合扮演的角色。
最後,柯文哲勉勵衛生局黃局長和黃總院長要讓臺北市的醫療體系可以更完整、更方便,他也重申,醫療是一個服務業,要讓病人覺得方便,大家就放手去做,他會負責給錢和給人,因為醫療是他的本業,一定會給予最大的支持。
會後媒體聯訪時,柯文哲對愛滋器官捐贈再審一案遭到駁回表示,對這個判決結果,要回去思考怎麼處理,因為駁回理由中提到器官捐贈小組他是唯一的負責醫生,所以還是要負責,但他認為這一句話有問題,並質疑如果他是唯一的負責醫生,那就表示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都是他要負責?如果不在臺灣或出國請假,難道整個臺大醫院移植工作就停擺?
柯文哲表示,因為很忙,他一直都沒有把判決書仔細看一遍,就直接跳讀結論;他也認為人生禍福相依,沒有這個案子,他今天也不會當臺北市長,在這個時間點宣布都比在投票前宣布好。至於是否再提申請?柯文哲說,目前好像只有一次機會,駁回就定讞,不能再申請。媒體也問會不會覺得拖很久?他說反正拖兩年了,國家司法速度都很慢。
媒體關切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後是否會前往探視?柯文哲表示,陳前總統若回去高雄休養,日後有到高雄時會順道去看一下。
媒體詢問他建議陳前總統到醫院還是在家裡較好?柯文哲指出,在家裡當然比較好,但家裡的照護、人力以及環境設置都還是要修一下,因為培德醫院真的是花了不少工夫,包括廁所及空間都有整修過。作為陳前總統的醫療召集人,他認為回去才是問題的開始,陳前總統要回家也不是那麼容易,因為保外就醫的環境還有看護部分都要先想好,不是說放就放,由於他最近很忙,沒有開醫療小組會議,因此他還是希望醫療小組先把上述問題先處理好。
對有立委提出修改「監獄行刑法」要去掉法務部對於保外就醫的裁量權,詢問他的看法?柯文哲表示,凡事不以個案處理,從陳前總統保外就醫的案子,就可發現目前針對保外就醫的部分沒有明文規定,而陳前總統保外就醫當然是個案,因此他認為臺灣保外就醫制度還是要建立,若由典獄長或法務部片面決定,並不是很理想。
媒體高度關切第三位副市長人選是否鎖定女性企業家?柯文哲強調,原則上以女性優先,如果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就找男性副市長。媒體追問到殷琪是否已拒絕他?柯文哲說,他只是請殷琪想想看有沒有適當的人推薦,殷琪說她會想一下。對於第三副市長人選,柯文哲表示,這段時間陸陸續續展開徵詢,雖然重要但也不是說一天內就馬上決定,如果可以找到好的人選,都比急著去隨便指定一個人好。
柯文哲也提到,2016設計之都跟2017世大運是未來北市最大的兩個案子,需要一個副市長來專任督導,因此當時會想說延用企業界人士。
對如何處理選舉補助款?柯文哲表示,因為選完後一個月辦公室還在運作,因此 11、12月花了不少錢,目前先看12月25日以前究竟花費多少錢再去處理,但目前已告知太太先捐500萬到MG149帳戶,剩下的錢會做整體,再決定下一步。
有關內政部擬取消警察首都加給一事,柯文哲表示,他在假日已拜訪王卓鈞署長,向王署長告知北市府預算都編了,議會也通過,現在中央沒事先商量就宣布停止,因此後來他跟王署長達成協議,請鄧副市長去跟內政部長商量先發六個月首都加給,也利用這六個月按照內政部意見把警察勤務重新調整一遍,將來要發這筆錢也是要按照勤務的繁重去分,而不是齊頭式平等。
最後,媒體詢問日後挖路臺北市是否要統一收費?柯文哲表示,要怎麼做工務局正在擬案,「統一挖補、共同管溝」是北市府的政策。
  • 點閱: 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