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upn-young-11-07-24-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 老師挺學生,公民意識向下紮根 鼓勵青少年參與政治 發動公民修憲,下修投票年齡 響應「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大專高中職校園投票站,開始投票!

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
老師挺學生,公民意識向下紮根
鼓勵青少年參與政治
發動公民修憲,下修投票年齡
響應「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大專高中職校園投票站,開始投票!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簡稱全中教)作為全國高中職教師工會的最大團體,負責16-18歲青少年的教育工作,除了教授升學考試科目、就業技能之外,中等教育的目的在培養一個健全的公民,台灣社會未來的發展,與今日青少年所受教育息息相關。
今年適逢九合一選舉之大年,是台灣實施地方自治以來,選舉項目最多的ㄧ次選舉。每屆選舉期間,候選人各種政見、選舉支票滿天飛,甚至各種政見賄選、福利支票亂開,可是這些政策的兌現需要預支未來國家財政、甚至有可能透支下一代的未來,但是卻從來不曾有人詢問過下一代的意見。因為,他們沒有投票權!
這些16-20歲的孩子普遍都還在高中職、大專院校就讀,他們被視為是不成熟的、還在學習的、容易受誘惑的、需要被保護的未成年人。可是,政治人物決定的每一項政策,無ㄧ不影響他們的未來人生以及學習階段的決定。大自核四興建、通過服貿、廢除徵兵制、開辦國民年金保險,小至與青少年切身相關的推行十二年國教、變更升學方式等等。這些在學校課程中充分學習「公民與社會」課程,被大人社會期待不要自私自利、要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青少年,在真正的政治運作上卻是被迫噤聲。成年人自己未必忠實地實踐其被憲法賦予的公民參政權利,卻是概括地以青少年心智尚未成熟為理由,輕率地剝奪其政治參與權利。
特別是,當我們驕傲地在課堂上教導學生「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時,卻不能不注意到,隨著二十世紀六十年代以來的民主化浪潮,多數先進民主國家已經將投票年齡下修至十八歲、甚至十六歲。而中華民國因為憲政體制的特殊發展歷程,時時故步自封,至今已經成為「全世界最老的民主國家」。作為高中職教師,這是我們不能不站出來大聲疾呼的原因。因此,我們選擇ㄧ起站出來響應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發起的「全國青少年投票日」聲援我們的下一代,讓他們勇敢參與、自主發聲。
由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發起的「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校園實體投票日即將在校園展開高中、高職及大專院校選定11/7()11/15()任一天為校園投票日,提供16~20歲的青少年一個公民參與的友善環境,讓學校學生透過模擬實體投票的行動,投下自己未來的第一票,並從過程中提升青少年的公民素養知能。呼籲全國高中職學校一起響應投票日活動,鼓勵年輕學子踴躍參與投票,表達是否同意下修投票年齡的心聲!

目前全國各縣市校園投票點已確定的有:臺灣大學(11/7)、政治大學(11/13)、元智大學(11/7)、臺北市建國中學、新北市金山高中(11/12)、新北市板橋高中(11/13)、新北市新北高工(11/14)、新北市中和高中、新北市北大高中、新竹市新竹高中、新竹市磐石中學(11/14)、彰化縣彰化高中(11/14)、嘉義市嘉義女中(11/14)、臺南市北門高中(11/11)、臺南市臺南女中(11/12)、臺南市臺南一中(11/15)、高雄市高雄女中(11/14)、高雄市高雄中學(11/15)…等校會辦理校園實體投票,記者會現場將請辦理學校現身說法,並歡迎到各校實地採訪,瞭解青少年投票的實際情形。

採訪聯繫人: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發言人    黃惠貞  聯絡電話:0932-246124
(簡稱全中教工會)         常務理事    高孟琳  聯絡電話:0939-847297
相關資訊請參閱:www.nshstu.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