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upn-mrt-11-07-23-萬大線CQ842標暨國語實小共構大樓工程開工 行政院江院長及臺北市郝市長主持祈福動土典禮祝禱工程順利 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

萬大線CQ842標暨國語實小共構大樓工程開工
行政院江院長及臺北市郝市長主持祈福動土典禮祝禱工程順利
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以下簡稱萬大線)CQ842標暨國語實小共構大樓工程8日上午在臺北市國語實驗國民小學舉行開工動土典禮,由臺北市市長郝龍斌主持,並邀請行政院江院長及各界貴賓共同焚香祝禱開工平安,工程順利。
萬大線第一期工程從臺北市到新北市全長9.5公里(含機廠支線0.7公里),地下化興建,共設9座車站和1座機廠,臺北市區內長約3.8公里,行經中正、萬華區,有4個地下車站,分別位於羅斯福路南海路口(LG01)、南海路和平西路口(LG02)、西藏路(LG03)以及萬大路(LG04)。
CQ842標的工程範圍,自LG01(不含)起,沿南海路至LG02站,後穿越和平西路,接西藏路至LG03(不含)。主要的工程為LG02站及該站至LG01站與LG03站間內徑5.6公尺的潛盾隧道。LG02是地下3層島式月臺車站,位在林業試驗所與國語實小間的南海路下方。
「植物園遺址」為距今2000-3000年前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遺跡,分佈範圍為以植物園為中心,北至南門國中,東到南海學園東側的國立臺灣工藝發展研究中心(原科學教育館),西、南界是三元街一帶,地下2-6公尺處。「植物園遺址」非常具有文化代表性,在臺北市的文化發展脈絡上有其承先啟後地位,LG02站體幾乎就是「植物園遺址」的中心點。
LG02站採明挖覆蓋施工法,深入地下32公尺。有別於其他捷運車站站體開挖只需2年時間即完成,為維護遺跡的完整及保存文物,LG02站初期先進行「人工考古開挖」,即由考古團隊,在開挖的同時進行文化遺址的勘查,預估需耗時44個月,之後再進入實質的站體興建工程,這也是本標必須早於他標工程啟動,以期與萬大線他標工程同時完成。
為維護遺址的完整性,在臺北市文化資產委員會審議同意下,LG02站在設計時儘可能的將車站站體縮小,以減少開挖範圍,並特別聘請文資專家擬訂兼顧維護文物的施工策略方案,列入招標文件,遺址的文化元素也都納入車站建築的設計主題中。
本標還有一項重要的工程,就是國語實小共構大樓,是一棟地下三層、地面六層的建築,除了作為捷運出入口外,也提供給學校的幼兒園、專科教室、圖書館、游泳池及綜合活動中心使用。這個工程預定1047月開始,將會盡可能的縮短工期,以減少對學校作息的影響。
萬大線通車後,不僅交通更便利,也將成為都市更新的大動脈,帶動臺北市西區軸線翻轉,並可紓解華中橋、浮洲橋等聯絡橋樑交通流量,提供萬華、中和、土城、樹林地區間的旅運需求。未來與松山新店線及淡水信義線在中正紀念堂站轉乘,與新莊線在迴龍站交會,提供環狀的銜接服務,將可發揮雙北市四通八達、同步發展與共榮的目標。
本標工程是萬大線(第一期工程)第一個決標之土建工程,於1031015日由大陸工程程股份有限公司以新臺幣246 ,700萬元得標,工期自開工日起2,922日曆天竣工。施工單位捷運工程局南區工程處表示將本於團隊精神,監督與協助廠商如期如質完工。施工期間將盡力做好交通維持宣導的工作,並歡迎大家進入南區工程處網際網站(http//sdpo.dorts.gov.tw)可搜尋閱覽捷運工程施工現況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