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upn-taipei show-11-16-04-王樣─藍色傳奇‧風華再現》 王度收藏 點翠特展 一覽世上絕無僅有的點翠珍寶

王樣─藍色傳奇‧風華再現》
王度收藏 點翠特展
一覽世上絕無僅有的點翠珍寶

由中華兩岸文化教育暨體育交流發展促進會主辦的「王樣─藍色傳奇‧風華再現」特展,1115日至1124日於BELLAVITA 寶麗廣塲B1 Art Gallery精彩呈現,主要展出王度先生四十餘年來收藏的清代皇家點翠飾品。點翠,中國一種由翠鳥羽毛與華麗珠寶拼貼而成的精緻藝術,可能也是世界上唯一一種將生物之靈與器物之美合而為一的珠寶形式,現今已漸失傳,展品極為珍貴。

「王樣─藍色傳奇‧風華再現」特展於14日舉辦開幕晚會,現場嘉賓雲集,包括中華兩岸文化教育暨體育交流發展促進會李平蔭理事長、前監察院院長錢復先生、前立法院副院長鍾榮吉先生、故宮博物院馮明珠院長、藏家王度博士、藏家黃嘉坤先生與策展人王嘉真女士等人均親臨現場致詞,共同參與這場風華絕代的藝術盛會。名模賴琳恩穿戴高貴點翠頭飾,帶領多位依林名模走秀展示精彩展品,以現代時尚體現中華文物古典之美,成為本場晚會最吸精的焦點。

本次「王樣─藍色傳奇‧風華再現」特展邀請王度先生出借其珍藏,讓民眾有機會親眼目睹點翠作品與其他文物珍寶。王度,人稱「文物狂人」,亦被藝文界人士譽為「中華文物的守護者」,曾旅居美國二十餘年,於美期間因緣際會,從此沉浸在千年古文物的天地。1987年返回台灣,用盡積蓄傾力收藏中華文物,收藏項目多達三十餘類,數量超過五萬件,儼然是規模可觀的博物館。王樣特展即展出王度先生點翠作品收藏,以及眾多清代宮廷飾品,包括頭冠、髮飾、耳環、指套等皇家珍品,件件價值不斐,令人目不暇給。

近年來清宮戲再度興起,《步步驚心》、《後宮甄環傳》等劇紅遍兩岸三地,除情節精彩外,後宮佳麗們的華服珍飾也十分賞心悅目。劇中皇后嬪妃頭上髮飾耀眼,時而出現的藍色鳳冠更是引人入勝,而那套藍色頭飾正是所謂「點翠」。點翠作品價值之高,不僅因為精工技藝純熟,托底金銀珠寶奢華,更在於點翠此種精緻藝術的難能可貴。皇家宮廷所用之點翠只活取每隻翠鳥頭上幾根最閃亮的羽毛,一支小小的點翠金簪動輒耗費數十隻翠鳥的羽毛,那些巧奪天工的繁複頭飾用量更是難以估計。因此,點翠作品之珍貴往往無法僅用通俗的價格概念加以衡量。

自戰國時代起,這種天工奇巧的首飾珠寶就是皇室貴族佩戴的至愛,能工巧匠們將上好翠鳥的羽毛沿着紋理,細細地貼在金銀首飾上,最後再鑲嵌上各色珍稀的珠玉寶石。珠寶的華貴富麗與翠羽的明藍流麗完美地結合,亮采華麗,難以形容,無怪乎自唐代起,皇室衣冠儀制裡,便將點翠視為帝后冠服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點翠工藝目前堪稱絕跡,當代鳥類保育觀念盛行,部分種類翠鳥亦被列為保護動物,欲活取其羽毛製成點翠少有可能,留傳下來且品相完好的點翠飾品,已被視為萬中取一,價值連城的寶物。本次「王樣─藍色傳奇‧風華再現」特展即展出王度先生四十餘年來精心收藏的清代宮廷點翠飾物,包括頭冠、髮飾、耳環等珍品,難能可見,實為中華文物中的稀有至寶。

除點翠作品與皇家飾物外,「王樣─藍色傳奇‧風華再現」特展更搭配骨董家具,以及黃嘉坤先生的紫砂壺收藏,展出超過兩百件稀有文物,融合現代時尚風格,再現中國古典藝術之美,帶領觀眾一覽世上絕無僅有的藍色傳奇。

「王樣─藍色傳奇‧風華再現」特展1115日至1124日於BELLAVITA寶麗廣塲B1 Art Gallery(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28號)展出,每日展覽時間早上10點半至晚上10點(週五、週六延長至晚上10點半),歡迎民眾免費入場參觀。

【展覽資訊】
n   展覽名稱:王樣─藍色傳奇‧風華再現
n   展覽日期:1031115日~1031124
n   展覽時間:週日至週四 10302200
週五、週六 10302230
n   展覽地點:BELLAVITA 寶麗廣塲 B1 Art Gallery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28免費參觀
n   主辦單位:中華兩岸文化教育暨體育交流發展促進會
n   合作單位:BELLAVITA 寶麗廣塲
n   更多資訊請洽詢官網:http://www.aceace.org.tw/


吳長育     Joey Wu
企劃 | 時藝多媒體 |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