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upn-11/11 press conference-11-07-13-天下雜誌》「生命末期全民醫療態度調查」記者會 根據統計,當被問到「希望將來如何結束生命」,絕大多數人回答「在睡夢中安詳溘逝」;但數據顯示,台灣人的最後一哩路並不好走。 近10年來,每年台灣長期依賴呼吸

天下雜誌》「生命末期全民醫療態度調查」記者會
根據統計,當被問到「希望將來如何結束生命」,絕大多數人回答「在睡夢中安詳溘逝」;但數據顯示,台灣人的最後一哩路並不好走。
近10年來,每年台灣長期依賴呼吸器患者的總人數,平均逼近3萬人,而高達7成是意識不清的植物人,8成以上年紀超過60歲,其中4成4更超過80歲。以2013年的資料來看,平均每位長期依賴呼吸器的患者一年醫療費用,是一般國人醫療花費的29倍,需由34個民眾所繳的健保費來支付。
然而,根據《天下雜誌》獨家調查發現,若治療的結果需要靠呼吸器維生,8成民眾希望停止治療;但當這狀況發生在家人身上時,近4分之1希望醫生可以盡力搶救。過與不及,都是難題。
為了完整了解台灣人在面臨生命末期的醫療意向,《天下雜誌》與393公民平台合作,針對2012健保資料庫中加護病房臨終前無效醫療數據台灣41位重症專科醫師、及全台1,866位民眾,從體制、專家、與個人等不同面向,進行「生命末期全民醫療態度」獨家調查,擘析在面對生命中最難的抉擇時,台灣民眾希望如何好好說再見。
敬邀媒體朋友蒞臨採訪。

  • 日期:2014年11月11日(二) 上午10:00-11:00
  • 地點:書香花園(台北市建國北路二段6巷11號)
  • 流程:
      10:00-10:05   【開場引言】
      主持人:吳琬瑜 《天下雜誌》總編輯
      1005-1025   【調查發表】「善終,好好說再見」獨家解析
      調查報告:唐高駿 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教授
      黃惠鈴 《天下雜誌》主筆
      1025-1035   【分享與討論】
      田秋堇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
      黃勝堅 臺大金山分院院長
      1035-1100 【媒體交流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