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upn-president-16-總統接見「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第24屆理監事

  • 總統接見「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第24屆理監事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3年09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今(9)日上午接見「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第24屆理監事,對該社多年來推動軍民服務表達肯定之意,並說明政府推動募兵制之目標與成效。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軍友社成立於民國40年,曾在八二三戰役期間踴躍捐輸物資支援前線,全力支持國軍作戰,尤其在物資缺乏的40及50年代,許多軍人退役後生活困苦,均有賴該社適時前往探視與慰問,並扮演「軍」與「民」之間的橋梁,令人感佩;而與會理監事皆為全國工商企業菁英,社會形象良好,由渠等號召社會各界推動敬軍勞軍等公益性服務,更有助於增強國人對國軍的信心。
  談及國軍光復臺灣的貢獻,總統說,為感念抗日戰爭期間在緬甸馳援英軍而壯烈犧牲之國軍將士,今年8月27日國防部特別迎回在緬漂泊的國軍10萬英靈入祀忠烈祠,並於9月3日舉行秋祭典禮時播放緬甸戰史及迎靈紀實影片,以表彰陣亡將士功績。民國31年英軍部隊陷入日軍包圍,情況危急,由我國孫立人將軍及劉放吾團長所率領的新38師113團前往解救突圍,締造「仁安羌大捷」;是場戰役促成民國32年1月11日英國及美國與中國廢除不平等條約,中、美、英等國元首並在同年11月舉行「開羅會議」,要求日本投降並歸還竊自中國的領土;凡此足證國軍的犧牲奉獻不僅提高我國際聲望,更成功光復臺灣。
  總統指出,近年來兩岸情勢和緩,雙方交流日益頻繁,國軍的戰略與任務也應隨之調整,「我們要有所準備,但不求戰」,以追求和平為目標。因此,自八八風災之後,政府將災害防救列為國軍中心任務之一,並由國防部派遣國軍幹部前往消防署南投竹山訓練中心接受防救災訓練,回部隊後擔任種子教官,加強官兵防救災能力,例如今年7月高雄發生氣爆事件,我國軍於第一時間即派遣1,000餘名官兵前往災區救援,至今投入救災人數已超過12,000人次,先後出動救災車輛5,000餘輛次,以最快速度及大量人力協助災民度過難關。
  總統告訴與會者,自他6年前上任以來,國軍的體能已有顯著提升,例如民國98年僅有28%的國軍通過體能三項的標準測驗(2分鐘仰臥起坐、2分鐘俯地挺身及3000公尺徒手跑步),今年7月已成長到89.5%;以游泳項目的合格率為例,98年僅有47%的國軍會游泳,迄今合格者已超過79%;在戰技方面,他也要求國軍官兵增強精準武器射擊能力,尤其是飛彈射擊的精準度。此外,國軍違法、違紀及傷損案件已大幅降低,整體平均減少約46%,特別是在洪仲丘案發生後,軍中除了重視紀律及效率,更要落實保障人權。
  針對「募兵制」推動成效,總統強調,政府從「待遇」、「尊嚴」及「出路」三面向推動募兵制,吸引年輕人加入國軍行列,除逐步提高國軍薪資待遇,並積極表揚傑出士官兵,以凸顯政府對國軍的重視與肯定;部隊也提供進修的機會,輔導官兵在服役期間取得證照或大學學位。根據統計,今年1月迄今,報名從軍人數為24,000餘人,相較今年度需求目標10,500人,多出一倍;而今年度已招募9,000餘人,與去年招募6,000餘人相比,大幅成長近50%,此外,志願役士兵留營率已從42%提升至57%,而女性在軍中的比例也大為增加。鑒於目前全世界大多數國家皆採取募兵制,政府盼能透過調整國軍兵力結構等措施,進一步達成「提升國軍戰力」、「合理運用人力」與「降低社會成本」的目標。
  在國防預算編列方面,總統提到,民國104年國防預算編列新臺幣3,193億元,分為人員維持、作業維持和軍事投資費等,而最理想的分配比例為「4:3:3」,但過去人員維持費均超過五成,明年已降至占44%,軍事投資費則有所增加,以符合各界的期待。至國防預算是否須達GDP的3%,總統則認為,軍備採購須視實際情況而定,並非一定要納入年度預算,俟有需求時再籌措經費即可,以免浪費預算額度。
  最後,總統表示,國軍具有光復臺灣、保衛臺灣、建設臺灣及守護臺灣等重要功績,期盼軍友社未來持續扮演軍民之間的聯繫平臺,讓民眾更瞭解國軍的付出與貢獻。
  訪賓一行由理事長李棟樑率領、內政部次長邱昌嶽陪同, 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