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upn-new taipei news-mayer-2014-09-25-20-新北市4年來負債減少100億 財政改善名列6都第一


新北市4年來負債減少100億 財政改善名列6都第一
發布日期:2014-09-24
截止日期:2014-10-24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類  別:焦點新聞
內  容:【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 (24) 日於市政總質詢答詢時指出,他就任時新北市總資產為 1 兆 7,000 多億元,總負債為 1,503 億元, 4 年來在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案未通過,且市府持續推動重大建設的情況下,新北市總負債還減少 100 億元,總資產更增加至 3 兆元。
 
朱市長表示,財政局緊盯借款利息波動,隨時調整債務內容減少利息支出,並透過全國首創發行市庫券等方式推動財政改革,因此根據商業周刊 2014 年的縣市財政調查,新北市在財政改善項目名列 6 都第一,負債不增反降。
 
而議員請朱市長舉出 3 項讓他感到驕傲的政績,他則列舉公共托育中心、水利建設及新北市完整的老人照顧政策,議員除表示肯定外,也期許朱市長持續推動優質政策。
 
朱市長表示,新北市首創的公共托育中心是足以改變臺灣、改變下一代的重要政策,全國各縣市都已跟進。目前本市有 31 家公托中心,年底前將達到 34 家,而所有的公托都是將現有設施活化利用,完全沒有蓋任何新建物。
 
在水利建設方面,朱市長指出,市府對「看得到」與「看不到」的水利建設同樣重視,目前新店陽光橋、三鶯龍窯橋、新月橋等跨河景觀橋,都已成為民眾喜愛的新地標,而本月 15 日新莊化成抽水站完工,年底前塔寮坑溪、蘆洲、鴨母港等抽水站也將陸續啟用,屆時可全面解決大新莊區、三重、蘆洲、三峽等地淹水問題,這些屬於「看得到」的部分。至於「看不到」的部分,市府團隊一樣積極推動,其中新北市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將於年底突破 60% ,顯示市府團隊努力將新北市打造成現代化都市。
 
此外,朱市長強調市府不只關懷幼兒,也關心老人,因而制定了完整的老人照顧政策,包括迄今已吸引 25 萬人次參與的老人共餐運動、年底將設置 200 處的銀髮俱樂部以及公共托老中心、佈老志工、松年大學等,其中松年大學名額明年將增加至 18,500 個,而各項政策背後的目標都是鼓勵長者走出家門,走入人群,健康樂活。
 
另有關社會住宅議題,朱市長於答詢時感謝議員給他機會再次澄清, 4 年前於大台北黃金雙子城會議時,他提到淡水河兩岸如果全面進行水岸都更,多出數百公頃的土地可興建 18 萬 4 千戶的各式住宅,而非指社會住宅,希望外界不要再將水岸都更可提供之住宅總量與社會住宅數量混淆。
 
今 (24) 日市政總質詢,由新北市民進黨團議員李余典、何淑峯、林秀惠、鄭金隆、張瑞山、陳永福、彭成龍議員進行聯合質詢,議員就市府財政、市長 4 年政績等相關議題提出詢問。
-----------------------------------------------------------------------------
吳家善舉 朱市長感佩
發布日期:2014-09-23
截止日期:2014-10-23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類  別:
內  容:【 新北市訊 】新北市民吳忠久、吳王玉票及其兒子吳友迪、吳維泰今 (23) 日聯名捐贈 1 輛 復康巴士,由市長朱立倫代表接受,並回贈感謝獎牌。朱立倫感佩吳忠久一家人的善舉,並祝吳王女士身體健康。

今日由父親吳忠久及兒子吳維泰出席捐贈儀式並接受朱立倫表揚。吳維泰說 ,因 8 年前母親二度中風,回診復健需要復康巴士接送,但每次都預約不成,才發覺復康巴士短缺,全家決定做公益,捐贈 1 輛復康巴士提供廣大市民使用。

社會局表示,加上今日受贈的復康巴士,目前新北市共有 310 輛,其中 239 輛都是民間團體、企業及市民 個人的愛心與付出,期望每次的捐贈都能引發更多人捐贈復康巴士做公益。


資料詳洽: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 謝鑫敏 電話:本市境內 1999 或 (02)2960-3456 轉 38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