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sport-2014-09-29-08-夢想潛進活動結訓授證儀式 台灣首批身障潛水員獲頒執照 與企業志工攜手組成友善潛水社群

夢想潛進活動結訓授證儀式 
台灣首批身障潛水員獲頒執照
與企業志工攜手組成友善潛水社群
為了凸顯身心障礙者平等參與休閒活動的權益,殘障聯盟於今(2014)年夏天首開先例,辦理國內第一個障礙者潛水考照訓練班。有別於以往的單日潛水體驗,參與者必須經過面談及健康評估,歷經2個月的嚴格訓練,克服體能與環境的限制,通過學科筆試與潛水技術考試,於28日領取生平第一張潛水執照。
7月初公開招募之後,殘障聯盟陸續收到64位來自全台各地障礙朋友的報名資料。為求慎重起見,特別邀請潛水醫學專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與資深潛水教練擔任面談委員,進行其中30位通過資料篩選者的健康評估,再以團隊模式進行跨專業的意見討論,最後確認入選15位涵蓋肢體、聽覺、視覺、多重障礙等不同類別的名單。
潛水課程包含學科與術科的部分,從8月初開始,準潛水員分為AB兩組不同的上課時間,展開歷時2個月的嚴格訓練。上課方式採一對一教學,除了潛水教練之外,並搭配助教與潛伴志工協助裝備搬運與安全維護。經驗豐富的教練團成員,過去都曾義務支援過障礙者的潛水體驗活動,但真要依照正規課程,讓障礙者學會潛水技能並且考上執照,對每位教練來說,仍是一項需要全力以赴的挑戰。
上肢障礙的李冠毅由於右肩海豚手的狀況,不利使用標準潛水裝備,經過陳克誠總教練特別改裝呼吸管的方向,並且加掛鉛球以調整其身體兩側平衡,才終得悠游大海。藉著助聽器與外界溝通的郭肈盛,在入水前必須取下輔具,因此如何在水中了解教練口頭指導的要領,成為學習過程中的一大挑戰。為此,殘盟商請手語翻譯老師一起進入訓練池,在水中協助他與教練間的溝通,順利掌握面鏡排水的要領。童年曾是田徑冠軍卻因意外而失去雙腿的何欣茹,在第一次海洋實習時不慎嗆水,這份恐懼感讓她一度萌生卻意,但在一起學習潛水的先生周鴻隆支持之下,再加上總教練的特訓,當她克服心理障礙,終於完成考試上岸的那一刻,忍不住喜極而泣。
特別的是,已是課程總監等級、長年推動潛水教育的陳克誠總教練,接下這個訓練障礙者潛水的任務之後,非但沒有在訓練上對障礙學員放寬要求,反而採用更嚴格的標準。他認為,經過適當的協助,障礙者絕對有能力跟非障礙者一起潛水,但是當緊急狀況發生的時候,障礙者必須具備比非障礙者更熟練與鎮定的自救能力,才能確保自身安全。在本次結訓考試中,身障潛水員被要求測驗4項動作,其中有一項「懸浮」便非初級考試常見的項目。
國內首創的障礙者潛水訓練專班,最後共有14位完訓並通過考試。除了教練團的悉心指導之外,由於訓練涵蓋游泳池與海洋實習,必須克服不同環境的挑戰,潛伴志工們分享自身學習經驗,協助障礙者穿著裝備、陪同練習,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同樣為身障者的殘盟常務理事劉金鐘特別表示,此活動在一家國際企業的公益支持與志工人力投入,使得包含身障者與非身障者的友善潛水社群得以順利組成。結訓活動也致贈紀念牌,感謝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公園風景管理處從善如流,於短時間內改善龍洞四季灣園區的泳池坡道設計,並增設無障礙洗手間,使身心障礙潛水員得以在更友善的海域休憩環境中進行潛水活動。
14位順利考取初級潛水執照的身心障礙潛水員,未來將扮演種子角色,協助推動障礙者與非障礙同好互助融合的潛水社群,殘障聯盟亦將持續推動台灣的友善潛水社群組成,與其他國家的障礙者潛水組織進行進一步交流,強化與國際接軌,實現海洋無障礙的夢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