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charity-2014-09-27-03-社福與設計 平台整合 資源加乘 聯合勸募與5% Design Action跨界合作 提出四大兒少教育設計模組-環球郵報報-採訪記者兼社長-鄢國荣 - 台北報導 universal post news-reporter & president -kent-yen taipei report ------------------------------------------------------------------------

環球郵報報-採訪記者兼社長-鄢國  - 台北報導
        universal post news-reporter & president -kent-yen taipei report
------------------------------------------------------------------------


社福與設計 平台整合 資源加乘
聯合勸募與5% Design Action跨界合作 提出四大兒少教育設計模組


【台北訊,2014927日】聯合勸募協會與5% Design Action以「我想當媽寶,有人守護真好」為名,聯合全台近50名志工設計師與社工人員,舉辨兒少教育創新設計活動,經歷了近三個月的密集討論與設計,提出為偏鄉、中輟、單親、體制外教師四大設計規畫,於927日公開發表。發表會中並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暨聯合勸募協會常務理事馮燕、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暨總統府資政李家同、資深媒體人暨親職教育作家陳安儀等,長期關心設計創新與兒少教育的專家和意見領袖,提出看法。發表會湧入上百名對兒少教育關心的民眾,除能了解社福團體在台灣各地為兒少發展的努力成果,也藉跨領域交流,從更多元的角度來思考兒少生活教育的挑戰與發展潛力,在慶祝教師節之際,關注下一代前景,值得社會大眾共同努力。

從家庭、社群、專家到大眾的協力支持
據勞委會201312月所公布的「我國工時狀況與國際比較研析」,台灣平均工時高達全球第三。家長普遍陪伴孩子的時間少,或傾向視為老師的責任。聯合勸募協會指出,課後無人照顧是台灣社會普遍現象,然而在孩子成長階段,家長、大人的陪伴引領甚為關鍵,有助態度、習慣、觀念養成,皆為面對生活挑戰的基本能力;對於資源缺乏的孩子與家庭,更需整合各界資源,予以協助。聯勸倡議孩子的機會從家開始,連結家庭與社區等,納入重要關係人,例如社區媽媽、大學社工隊等外部資源,讓孩子在成長路途上有所依靠。

持續性志工服務,展現公民社會精神
行政院政務委員暨聯合勸募協會常務理事馮燕表示,肯定聯合勸募協會與5% Design Action的合作,兩個分屬設計與社福的資源平台,不僅發揮跨領域交流,更擴及到大眾倡議。5% Design Action結合專業設計師,號召志工參與,在目標明確、持續承諾下,與服務使用者、利益關係人,包括孩子、家長、老師等,以及社福機構等相關單位協力,實際了解現狀與需求,進和結合專業進行跨領域激盪,產生具體行動。馮燕強調,我們是生命共同體,社會共好有賴彼此了解、尊重,進而相互扶持,不論家庭中的親子關係,還是設計師與社工服務者,在互動對話中逐步建立共識與合作基礎,而志工服務是藉親身參與,去改變個人與社會,人人可為,展現出最佳的公民社會精神。

人人都可以成為陪伴孩子成長的人生導師
聯合勸募協會自去年即與5% Design Action研擬,以兒少教育為題,規劃出四大服務族群:偏鄉、中輟、單親、體制外教師,由5% Design Action號召近百位志工設計師,而聯勸則邀請近十家第一線服務弱勢兒少的社團夥伴,在假日公餘的三個月間協力合作,在實際狀況與創意發想的激盪調和下,提出四項服務設計架構。四大架構模組的共同點,在於引入對兒少發展有意服務者,可能是旅人、商家、學有專長者等一般大眾,都可在個別媒合機制與服務設計下,得以發揮投入,且促使此機制長期滾動,持續引進更多外界資源陪伴孩子,讓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孩子人生旅途中,一同走過一段的人生導師。

####

附註一 聯勸兒少教育支援計畫 –「孩」有機會  台灣囝仔AA +
長久以來,社福機構與一般大眾對兒少教育支援,多著重在強調課業補教與照顧層面的課後照顧,且類似資源眾多;然而,當基本服務漸趨成效後,進一步影響孩子健全發展的關鍵,在於提升其「多元學習」及「發展與能力養成」,為此,亟需連結家庭與社區資源,協助修補、重建家庭功能與親子關係,甚至納入重要關係人,補強孩子學習發展的機會,所募集善款將投入兒童與青少年課後照顧、家庭親職教育、兒童與青少年多元能力建構工作。詳情請參照聯勸「孩有機會」官網http://4kids.unitedway.org.tw/

附註二 聯勸暨5% Design Action兒少教育創新設計,共同推動單位 (提供專家意見或場地資源)
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中華飛揚關懷協會、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台中市基督教青年會、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台北市基督教教會聯合會、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家扶基金會、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勵馨基金會、社企流、工研院社會公益委員會、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等。

附註三 聯勸兒少教育發展成果與軌跡
聯勸長期投入支持兒少教育服務,以近四年為例(2011年迄今),聯勸累計與152個組織合作,補助金額達約25000萬,支持了409件兒少服務方案,受益人次為82(累計每年人數),相當於近75萬戶家庭。2014年聯勸對弱勢兒少的補助金額,約佔整體的22.8%,逾7,100萬元。

2014年弱勢家庭兒少相關服務
1.          課後照顧方案共有51件,金額41,785,410元。
聯勸支持弱勢家庭免費的兒少課後照顧服務,除了確保提供安全的照顧品質之外,同時協助課業落後的孩子能達成同年齡的程度,並且孩子也能學習到除了課業之外的多元能力;不僅著重孩子本身的學習,也運用社工專業的家庭工作方案,對於孩子的父母和主要照顧者提供支持服務,促進親子關係,讓孩子和家長都能同時受惠。服務量約達4,200人次,至少3,000個家庭受惠。
2.          弱勢家庭兒少方案
相關服務方案共計有21件,金額11,942,626元,預計服務量超過32,000人次、19,000個家庭受惠。
3.          青少年轉銜服務方案共有31件,金額17,901,407
期待透過各類多元學習和發展性的服務,幫助弱勢青少年朋友獲得到足以支撐求學、就業等人生挑戰所需的基本能力和機會,得以自立生活。預計服務量1,450人次。


關於聯合勸募協會
『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成立於民國八十一年,為全國性專責募款的非營利機構。目前參與聯合勸募的義工高達百餘位,其中包括了社會福利學者、律師、會計師等各界專家。透過多元化的專業志工參與、資源募集與分配過程,秉持審慎、公正、仔細、清楚原則,為台灣社會資源的妥善運用善盡『專業經理人』的角色,每年支持全台近400家社福團體。更多資訊請參考http://www.unitedway.org.tw/

有關5% Design Action
2013年春天,一群台灣跨不同產業的設計師組成dreamvok團隊,共同發起了5% Design Action公益設計平台,旨在希望發揮設計師及跨領域專業人士打造美好品牌、產品、服務的經驗,強調不能只是停留在思考,更要設計行動,希望藉由貢獻業餘時間將設計能量聚焦在社會重要議題及公共服務上。https://www.facebook.com/5DesignAction

新聞聯絡人:
聯合勸募協會 公共事務暨資源發展部
宋孝涓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