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mayer -2014-09-25-19-公布「臺北市出租住宅行動綱領」 郝龍斌:北市出租住宅政策起步雖晚,但有決心努力滿足市民「住的需

公布「臺北市出租住宅行動綱領」 郝龍斌:北市出租住宅政策起步雖晚,但有決心努力滿足市民「住的需

臺北市政府2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臺北市出租住宅行動綱領」,市長郝龍斌在介紹相關方案時特別強調,自99年市府承諾將積極推動公營出租住宅政策,目前規劃、興建中的公營出租住宅已達到9,766戶,不但遠已達標,也居全國各縣市之首。但他也表示,相較於新加坡、香港,臺北市的公營出租住宅政策確實起步晚了,市府團隊會更努力,「一天當兩天用、兩步當一步走」,配合中央的稅賦政策,努力滿足市民最基本的「住的需求」。
郝龍斌表示,巢運團體10月4日將走上街頭,訴求改革稅制、抗議高房價,而臺北市政府早在99年10月就已決定臺北市將廣建「只租不售、高品質」的公營住宅;他說,市府在與巢運相關團體成員談過之後,確實了解到市府應該努力的方向,臺北市比起其他縣市,房價的攀升速度較快,臺北居確實不容易,「臺北市出租住宅行動綱領」就是回應當初巢運團體的訴求,以及市府承諾的事項,達到他們的訴求,並說明市府將來要做的一些相關出租住宅的政策。
郝龍斌提到,市府當初設定的中程目標是在103年前,包括已完成、施工中、以及規劃中的公營住宅數量,達到4,808戶,首批大龍峒出租住宅推出以後,不僅民眾的反應非常踴躍,也改變了大家對公營出租住宅的看法。
郝龍斌指出,市府了解公營出租住宅的興建,一定會影響周邊環境、居家品質,大龍峒公營出租住宅落成後,周邊環境品質不僅沒有下降,反而向上提升,後來的永春公營出租住宅規劃的建地因此獲得在地居民的支持,目前正順利地規劃興建當中,以往認為推動公營出租住宅最大的阻力是週遭居民的反對,現在這些阻力都已不復存在。
郝龍斌強調,公營出租住宅目前推動相當順利,市府不僅達成當初承諾的4,808戶,目前在設計、規劃及招租的公營出租住宅現在已經達到9,766戶,這9,766戶均是已經啟動、進行當中的建案,絕非只是畫出來的空中樓閣,目前臺北市是全國推出公營出租住宅戶數最多的縣市,絕對可以接受任何最嚴苛的檢視。
郝龍斌表示,市府已經體認到,光靠政府蓋房子出租,保守估計要3到4年,其實緩不濟急,另一方面臺北市的房屋空屋率偏高,達到13.4%,也就是臺北市目前有12萬3千多戶空屋,所以市府接續提出「租事順利、好孕多更多」租金加碼補貼方案,提高市民租屋能力,結合民間專業資源,推出租屋服務平台及政府代租代管服務,以增加民眾租屋的誘因,同時也讓閒置空屋的屋主願意將空屋釋放出來出租。
郝龍斌說,萬事起頭難,剛開始一定會有屋主或民眾對此有相當多的疑慮,但如同大龍峒公營出租住宅如果有一些成功的案例,未來的進展一定會很順利,如果這12萬3千戶能讓租屋的民眾居住有合理的租金後,臺北居大不易的民眾煩惱可以大幅度地紓解。事實上,從99年至今,市府投入公營出租住宅的相關規劃所編列的預算達208億元,市府積極完成當初的承諾,針對空屋的政策建立租屋平台、租金補貼與公營出租國宅,讓所有的市民都知道市府是玩真的,一定會儘可能回應民眾的訴求,絕不會虛應故事。
郝龍斌表示,住宅政策不只是市民的事,更是一座城市整體發展很重要的事,過去包括發起巢運的幾個團體成員,如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秘書長彭揚凱先生與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小姐,都給了市府很多具體建言,他們樂於參與,也是對於臺北市政府過去以來積極推動出租住宅政策的肯定。目前由深獲民眾信任的張副市長統籌各方意見,讓臺北市的出租住宅政策畫出更清楚的藍圖,進而推出了這個「出租住宅行動綱領」。
郝龍斌表示,一個城市的房價水平、房舍供給情況,都是長期發展的結果,相較於新加坡、香港,臺北市的公營出租住宅政策確實起步晚了,但市府團隊會更努力,「一天當兩天用、兩步當一步走」,配合中央的稅賦政策,努力滿足市民最基本的「住的需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