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awards-2014-09-24-02-第十八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

第十八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
象徵國內藝文界最高榮譽的「國家文藝獎」,於20140924日下午三時假台北中山堂舉行贈獎典禮,今年評選出六位傑出藝術家──影視戲劇藝術家王小棣、舞台設計家王孟超、作家王鼎鈞、畫家陳正雄、建築家陳邁、指揮家簡文彬。典禮現場包括總統馬英九、文化部長龍應台以及藝術界、文化界、企業界等兩百餘位貴賓出席,共同分享今年國家文藝獎得主的榮耀與喜悅。六位得獎者在一路相挺支持的親友陪同下,榮耀入場,為本屆文藝獎贈獎典禮揭開序幕。
主辦單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表示,國家文藝獎辦理十八年來,陸續將這個藝文領域的桂冠,頒予92位長期耕耘藝文、表現傑出,並具有卓越貢獻的藝文工作者,歷屆得獎者,也以他們的藝術成就榮耀了這個獎項。國藝會也將透過各種推廣活動,讓全國各界都能認識國家文藝獎得獎者,期盼「國家文藝獎」不只是肯定藝術成就的獎項,更是一種「精神」的典範,一種「創作生命」的傳承。
文化部長龍應台將國家文藝獎比喻為成一條黑色的線,上有許多人物剪影,今日六位得獎者都是發揮剪影裡蘊含的強大力量,大膽突破,讓我們沉思,這些精神超過我們的眼睛所見及想像,也感謝在他們給予之後還有一代、一代的剪影的典範。總統馬英九表示,社會可以培育出這麼多藝術家令人感動,從前是藝文為政治服務,現在應該讓政治為藝文服務,讓台灣文化被世界看到,用文化興國,未來希望提供藝文工作者更多資源,讓他們有更寬廣的創作空間,創作更好的作品讓國人欣賞。
贈獎典禮的開場表演「時光的翱翔/到達」由一群跨國、跨領域的年輕音樂家與劇場演員共同演出,以艾略特(T.S. Eliot)詩作《BURNT NORTON》配上佛翰威廉士(Ralph Vaughan Williams)《雲雀高飛》音樂,表現出在時間裡昂然高飛的藝術意境,在小提琴、西塔琴與印度笛搭配演奏中,展現融合東西方的跨界風格。
首先接受贈獎的建築家陳邁,五十餘年來創作不綴,以現代建築理念為基礎,重視建築存在於環境中的意義,主張建築應與環境有所對話,使建築扮演適切的環境角色,並以結構、材料等建築系統構築的條理型塑建築之美,在不同時期都有精采的表現。重要作品包括80年代後期台中科博館、90年代南港軟體園區第二期、21世紀第一個十年的高鐵台南站等。陳邁並將自身專業基本功和專業資源,無條件奉獻給台灣建築界,數十年來致力於人才培育,提升台灣建築專業整體的水準。陳邁先生感念他於建築領域的啓蒙恩師賀陳詞,特別邀請他的後人賀陳弘今日來到現場擔任贈獎人,希望能藉此表達對恩師的感謝並一同分享此份榮譽。陳邁發表感言時,回想起一生許多抉擇,今日看來都是很重要的的決定,種種決定讓他今日能夠站在台上,並也飲水思源感謝過程中許多給予支持、陪伴的貴人。
第二位接受贈獎的畫家陳正雄,堅持抽象繪畫創作長達一甲子,作品屢獲國際肯定,創作與論述兼備,影響兩岸抽象藝術發展,並深入研究台灣原住民文物及中國少數民族、清朝宮廷服飾,跨領域研究有成。早期的代表作之一〈秋歌〉是陳正雄走入完全抽象的重要作品。1966年間,接觸原住民藝術,對原始又大膽的色彩運用以及蘊育這些藝術的自然特質,有了深刻體驗。〈綠野香頌系列〉成熟時期的力作之一;1992年造訪莫斯科看到許多構圖奇特的「聖像畫」,開啟了嶄新「窗」系列的創作;2002年作品〈玉輪系列之三〉結合台灣史前的玉輪造型、中國清朝宮廷服飾色彩、書法文字,將文化歷史帶入抽象藝術。今日邀請台師大美術研究所名譽教授王秀雄擔任贈獎人,王秀雄深知陳正雄先生每個創作的階段及心路歷程,兩人相識將近半世紀,情誼深厚。陳正雄先生發表得獎感言,特別強調他對抽象藝術的熱愛,因此能夠長期不斷創作抽象藝術作品,未來定也不辜負大家的肯定,持續創作,也在今日特別感謝父母對他創作一路上的支持。
第三位接受贈獎的視戲劇藝術家王小棣,創作橫跨電影、電視、動畫、紀錄片、劇場,身體力行投入關懷社會底層。他以《全家福》、《佳家福》等電視戲劇節目發揮淑世理想,成為許多人成長過程中動人的記憶,又在《大醫院小醫生》《赴宴》《45C天空下》、《波麗士大人》、《我在墾丁.天氣晴》、《刺蝟男孩》等作品中,以寬容的筆觸去探討校園、兵役、青少年、原住民、更生人等多元議題;1995年獨力編導充滿民俗趣味與奇想特質的的電影《飛天》; 1998年的《魔法阿媽》則透過動畫連繫城鄉差異、隔代教養、民俗與成長議題;2004年《擁抱大白熊》挖掘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在自我認同、人際關係的困境。今日邀請成功大學陳玉峰教授擔任贈獎人,陳玉峰以他人文及自然生態領域的專業,啓迪了王小棣對台灣土地的認識,並對他的創作帶來深刻影響。王小棣強調,得獎不是一個人的事,感謝父母、兄弟以及很多好朋友的傾聽、陪伴,並特別感謝一路上給予強大支持的一位特別的夥伴,感性表示「黃黎明,個這個獎是我們一起拿的!」
頒獎典禮中場表演─「刻痕與記憶/花圓」,以英文演唱艾略特的經典詩作改編而成的「時間之歌」,演員讀頌以「記憶」為題的詩句後,演唱幾米音樂劇曲目〈風那封不知所云的情書〉,後段編曲打擊樂與西塔琴轉變為熱鬧豐富的印度風,讓典禮氣氛再升溫。
第四位得獎者作家王鼎鈞,持續創作六十餘年,作品類型包含詩、散文、小說、傳記等,特別是開拓了散文文類的面向,使散文有了新的形式和詩的境界,又處處含有人生哲理,議題豐富反映時代,深具歷史視野、文化反思與社會關懷。早期作品《文路》、《短篇小說透視》、《講理》展露豐富文學的根底;《開放的人生》、《人生試金石》和《我們現代人》對青年學子影響深遠。「回憶錄四部曲」《昨天的雲》、《怒目少年》、《關山奪路》和《文學江湖》以史詩格局寫下對民國史的見證。近年以九十高齡交出《桃花流水杳然去》、《度有涯日記》、《古文觀止化讀》、《東鳴西應記》一部部新作。王鼎鈞因年事已高不克從美國返臺親臨現場接受贈獎,特別邀請新竹教育大學教授黃雅麗代為受獎,並由九歌出版社發行人蔡澤玉女士代表父親─九歌出版社創辦人蔡文甫上台贈獎,蔡文甫曾引薦王鼎鈞擔任教職並出版其作品,王鼎鈞深感其知遇之恩。王鼎鈞今日雖不克前來,仍接受國藝會之邀於紐約錄製短片發表得獎感言,他於影片中強調,得獎有許多因緣,「多少的偶然和必然集合在我的身上,不是一個謝字可以了的…我也只有一鞠躬在鞠躬。」
第五位接受贈獎的舞台設計家王孟超,深耕台灣劇場30餘年,累積大量舞台設計作品,跨越傳統與現代、戲劇與舞蹈等表演類型,以簡練手法,創造靈活的表演空間,協助原創者的基本元素得到更充分的發揮。在雲門舞集系列作品《流浪者之歌》、《水月》、《行草二》中以抽象手法烘托舞者的美學精髓,此外也擔任戲曲作品的舞臺設計,包括當代傳奇劇場、國光劇團的京劇,甚至豫劇,近年作品以《青春版牡丹亭》最為人著稱。1997年起開始密切與現代戲劇合作,擔任《夜夜夜麻》、《瘋狂場景》、《少年金釵男孟母》、《寶島一村》、《浮浪貢開花三》與《黃金海賊王》等將近三十個風格迥異劇作的舞臺設計。由於雲門舞集對王孟超先生專業生涯的養成扮演了關鍵的重大角色,今日邀請雲門舞集文教基金會執行總監葉芠芠上台擔任贈獎人。王孟超發表得獎感言表示,生命中的貴人不計其數,包括白先勇、紀蔚然、林懷民等人,都是十分感念的恩師及貴人,今日則特別感謝兩人一路以來一直密切合作的夥伴,也是頒獎人葉芠芠的夫婿張贊桃,感性表示「阿桃,我們得獎了!」
第六位接受贈獎的指揮家簡文彬,策劃演出各類跨界藝術作品,創意涵蓋了本土傳統表演藝術的各個領域;在他的擘劃之下,國家交響樂團先後與雲門舞集、國光劇團、南管劇團、兒童劇團、原住民部落合作進行跨界合作演出,兼顧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的宏觀視野。擔任NSO藝術總監期間,規劃《發現系列》、《歌劇系列》各類型的演出活動,2006年帶領NSO演出華格納連篇歌劇《尼貝龍根的指環》創亞洲地區自製該劇首例,2007年與國光劇團合作交響京劇《快雪時晴》,同年帶領NSO與萊茵歌劇院跨國合作於國內演出理查‧史特勞斯的《玫瑰騎士》,2008年指揮國內作曲家金希文的歌劇《黑鬚馬偕》世界首演;2009年與澳洲歌劇團合作在台推出比才歌劇《卡門》。今日也特別邀請前兩廳院企劃組組長吳慧娟擔任贈獎人,她負責了1997年簡文彬在NSO的第一場演出,並於簡文彬擔任音樂總監的任期間不遺餘力全心支持樂團發展。簡文彬感謝頒獎人吳慧娟「不只把獎交到我手上,也把NSO交到我手上」,他並強調,今日得獎是對當時的團隊的肯定,很慶幸在願意做點事情的時候,永遠有一批可以一起打拼的夥伴,希望在未來路上能夠承載獎項帶有的期許,為下一代和這塊土地的藝文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典禮的尾聲帶來「藝術就是時間的永恆刻痕」演出,以詩文搭配小提琴、印度笛與打擊樂演出曲目〈檀香森林〉,在東方氣息濃厚的樂句鋪陳中,表現亙古的自然意象,對應藝術之美在時間之流中的永恆留存。
今年典禮延襲過往隆重而溫馨的氣氛,期待透過典禮的舉辦及得主短片播映等方式,讓為社會各界更能認識國家文藝獎得獎者的藝術成就,以及漫長不懈的藝術創作之路。本屆贈獎典禮分別贈予六位得獎者獎金壹佰萬元,以及由楊英風先生所設計的獎座乙座。
【新聞聯絡人】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