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upn-temple-09-19-02-法鼓山土城社區長青班 阿公阿嬤歡聚童樂會

法鼓山土城社區長青班  阿公阿嬤歡聚童樂會
    919日上午9點,近兩千戶的新北市土城區美麗宏國社區文化中心,週四上午化身快樂小學堂,超過百位的法鼓山義工及社區長者,大家齊聲唱歌、遊戲、講英語,就像重溫兒時讀冊時光,笑聲響遍教室,學員紛紛對義工答謝「揪感心耶」,原來這是法鼓山長青班首次在社區開班,帶領阿公阿嬤歡樂動起來。
   「環境很舒適、遊戲好好玩!」高齡85歲的馬簡假阿嬤與同學玩得不亦樂乎,9月初開學典禮時還能高舉雙手觸拍氣球,跟上遊戲節拍;已上兩次課程的她,透過健康講座、佛學課程、遊戲互動,讓生活充實不少,而且學習輕鬆無壓力。74歲吳榮傑阿公,平常和社區鄰居組太極拳團隊,這次團員有人擔任義工,有人是學員。他在課堂上響亮地念出自己學習筆記,期勉「多發願,少抱怨;多念佛,少發火」,博得滿堂掌聲。
   許多長者在社區看到報名資訊後,踴躍邀請數十年的老朋友、老鄰居一起參加,結果報名超過預定人數,錄取包含候補共七十多位,擠滿空間有限的活動中心。有趣的是,在同組學員自我介紹時,發現有人是樓上、樓下的鄰居,卻從來沒有說過話,現場「相見歡」,拉近居民距離。
   促成此次開班因緣的義工黃淑貞說,她每天早晚出入,看到社區長者們經常聚集在花園聊天,有時難免發生摩擦齟齬,或是同住多年卻互不相識。她當時靈機一動,若能在社區開設長青班,透過法鼓山提出的「心靈環保」、「心六倫」等理念,幫助長者們成長,找到生活重心,關係就能更和睦融洽。
    活動看似簡單,背後卻是工程浩大,由一群法鼓山海山辦事處及社區義工通力協助。在開班前,大家趕緊先清理活動中心的環境,包含擦玻璃、地板、電風扇,還有清掃社區廁所等,並掛上識別指標。有些長者從家中來到社區活動中心,也有從樹林、板橋、三峽遠道而來,義工會貼心到捷運站接駁,或攙扶行動不便的長者往返教室。有義工分享,大家齊心相助服務長者,活絡社區氛圍,自己也很開心。
   每次課程,義工們還會準備點心、茶水與餐盒提供享用,有時也會致贈結緣品獎勵長者。義工無微不至的照顧,就是希望讓長者在舒適安全的環境中學習,對課程產生興趣、熱情,彼此願意打開心房,進行心靈交流。
    該班輔導法師常獻法師表示,法鼓長青班是特別為60歲以上的銀髮族設計的專屬課程,共計八次,這次在土城開課,是除了以往在各分寺院、辦事處,首次走到社區開班。法鼓山秉持佛法關懷人間的本質,藉由課程關懷與鼓勵長者,雖年紀大了,仍能服務奉獻,發揮價值、活出尊嚴,為退休後的生命注入新希望的力量,讓晚年生活老得智慧又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