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movie-2014-09-25-05-郊遊》紐約映演熱烈加場 台灣【蔡明亮大展】將挑戰24小時開館 雷光夏、蕭煌奇助陣蔡明亮熬通宵

《郊遊》紐約映演熱烈加場 台灣【蔡明亮大展】將挑戰24小時開館
雷光夏、蕭煌奇助陣蔡明亮熬通宵

蔡明亮導演的電影作品《郊遊》日前在海外映演佳評如潮!美國紐約林肯電影中心因為好評不斷,再追加演一周;在日本的上映也是反應熱烈,知名畫家奈良美智力挺:「緩慢地畫面如同步行般的速度前進。時而停下腳步,給予我們時間思考;時而激烈地移動,讓人感覺自己不過是旁觀者般的疏離感。這反映了現代社會與個人之間的關係,也像是大人與小孩間的關係。情感像是被放逐一般毫無重力地,一邊任由美麗的畫面搖晃,一邊在最後一幕瞭解到不屬於任何地方的孤獨。」在台灣,自829起在MoNTUE北師美術館舉辦【來美術館郊遊蔡明亮大展】,將電影《郊遊》搬進了美術館,近期除了因熱烈迴響將延長展覽時間之外,也開始在每週末舉辦蔡明亮之深夜講堂;並且預計在10/410/1811/1推出24小時通宵開館,同時安排金曲歌王蕭煌奇、知名音樂家雷光夏深夜前來表演,成為台灣公立美術館,結合展覽與表演之創舉,期待給觀眾完全不同的觀展經驗,讓觀眾在展覽中的空間、時間更加自由,開啟五感的感受與想像!未來也將繼續邀約其他不同領域創作者或藝術家前來進行有趣的對話。

紐約時報盛讚:「《郊遊》是蔡明亮在亞洲悲慘主義中進行的一次陰鬱的、不苟言笑(不再黑色幽默)的實踐,片中有一個不歸點:在那個11分鐘的長鏡頭中,無家可歸的男人,試圖窒息、吞噬一個白菜人偶。彷彿是《亂世佳人》中的那個強烈時刻:女主角郝思嘉,在半饑餓狀態中,掘到一根小蘿蔔,咬進嘴裡,隨後嘔吐,並發誓再也不要這樣挨餓了!這位馬來西亞出生、臺灣成長的導演,憑他的第10部長片贏得了2013年威尼斯電影節評委會大獎,並在紐約電影節展映。在導演手記中,蔡先生自稱對於拍電影已感到倦怠,《郊遊》以其冰冷的步調、斷裂的敘述,往往令人感到:它更像是一部裝置藝術品,而非像一部電影。《郊遊》以其精湛的影像藝術,支撐起它超現實的催眠強度,它把現代工業下的城市景觀,描繪為一個寒冷的荒原。似乎是對《奇遇》最後一個鏡頭的諧仿:在其中,那對痛苦的戀人發現自己被困在現代人際關係的地獄中,不得解脫。」
【來美術館郊遊──蔡明亮大展】是一個全新概念的電影展映,展出內容有:運用從未露出的【郊遊】影片素材進行多媒體投射,將影像化為展覽的一部分;20多年來李康生與導演蔡明亮第一次最私密的對話紀錄【那日下午】;自99起應觀眾要求延長開館時間至晚間9點,展覽期間每日皆有多場【郊遊】電影放映,觀眾可於購票入場後,自由入場觀賞,每日加開【郊遊】廢墟場的夜間特別放映,體驗在一片枯枝荒林裡遊走,觀賞電影的趣緻,本週五起每週末也將舉辦「深夜講堂」,更多展覽、電影放映場次及週邊活動資訊請上北師美術館網站(http://montue.ntue.edu.tw/)查閱,購票請洽博客來售票網:http://goo.gl/hOnFGs




-- 
原子映象  ATOM Cinem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