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upn-new taipei-art show-05-臺灣首度取得國際陶藝學會世界年會主辦權

臺灣首度取得國際陶藝學會世界年會主辦權

  新北市文化外交再添新頁!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寬裕表示,鶯歌陶瓷博物館除了近年屢屢在海外辦理展覽、國際駐村交流、簽訂合作協議以外,更代表臺灣首度取得全球陶藝界規模最大之盛會「2018國際陶藝學會(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Ceramics,簡稱IAC)」世界年會主辦權!

  陶博館館長陳春蘭表示,國際陶藝學會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唯一認可的國際陶瓷組織,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自1952年成立至今已超過50年,目前有53國、600多位個人及團體會員。會員入會標準相當嚴格,專業性、學術性與公信力等都須經理監事會議同意,目前臺灣會員僅有9位,陶博館則是在2005年加入團體會員。而2012年陶博館代表臺灣在眾多競爭國家中脫穎而出,成功爭取主辦2018年國際陶藝學會的世界年會。

  陶博館表示,此年會是全球最重要的國際陶藝盛會,除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提供意見外,並積極定期召開籌備會議,而2018年年會將以「跨界˙東方(OrientaliaFunctionality, Spirit and Diversity)」為主題,辦理相關的研討會及臺灣文化深度之旅等,讓來自世界各國的陶瓷專業人士,從多種面向認識臺灣。同時結合2018年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也將與各藝術大學、藝廊合作舉辦展覽,讓全世界看見臺灣擁有的強大軟實力。

  日前(9/8-9/12)陶博館教育推廣組組長程文宏特別代表館方至愛爾蘭都柏林參加兩年一次的「國際陶藝學會世界年會」,並大力宣傳即將在臺灣舉辦的陶藝盛會。程文宏表示,本次參加年會收穫良多,向所有會員介紹臺灣與新北市的陶瓷,博得滿堂彩,紛紛表示非常期待2018年在臺灣新北市舉辦的年會。另外,此次大會決議,臺灣的會員如超過30位,即可選出臺灣代表,為臺灣發聲,可預期臺灣的陶瓷產業將更蓬勃更受世界矚目。值得一提的是,國際策展人溫蒂․葛爾絲(Wendy Gers)也在大會中介紹現正在陶博館展出的「2014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科技與陶瓷的結合令人驚豔,掀起全球陶藝界的話題,引領世界潮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