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upn-new taipei news-environment-2012-3-26-04-新北市府與美國環保署攜手打造國際級低碳校園-環球郵報-記者-鄢國榮-新北市報導-

upn-new taipei news-environment-2012-3-26-04-新北市府與美國環保署攜手打造國際級低碳校園-環球郵報-記者-鄢國榮-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府與美國環保署攜手打造國際級低碳校園 【新北市】生態學校(Eco-schools ) 是國際間最大的生態學校認證計畫,我國環保署與美國環保署為深化雙方合作層面,將觸角延伸至社區、校園,選定新北市八里區私立聖心女中及三峽區建安國小代表臺灣參與美國生態學校認證計畫,以作為全臺示範學校。今(26)日上午在聖心女中由美國環保署國合處區域及雙邊事務科科長Jane Nishda、行政院環保署沈署長世宏與魏校長雪玲率全校師生見證下完成註冊簽約儀式,新北市教育局洪副局長嘉文及環保局代表亦共同出席。 環保署沈署長世宏表示新北市近年來不論在環境保護或是低碳城市推動成果皆是有目共睹,他對聖心女中及建安國小二所學校參加認證深具信心,也期待以此為示範點逐步推廣至全臺。美國環保署代表Jane Nishda則在演說中特別提及本市 建安國小與美國紐澤西州班傑明富蘭克林小學(Ben Franklin )締結姐妹校以來,雙方持續透過SKYPE、電子郵件和部落格等方式進行交流,班傑明富蘭克林小學更仿效建安國小「建安省政府」發展為「迷你環保署」,而這揭示推動此認證計畫的主要目的:藉由學生、教師及社區的結合,透過「學習」與「分享」共同創造新的解決方案。她也期待以全人教育為使命且曾獲得環保永續獎項肯定的聖心女中,未來能將此推動經驗複製推廣至其他學校。 生態學校認證計畫目前已於53個國家中運行,美國亦有46州690所學校已完成註冊,該計畫分為銅、銀及綠旗三級認證制度,幫助學校由能源、水資源、校地、交通、廢棄物、全球面向、氣候變遷及綠色時刻等八大路徑進行環境足跡評估,該計畫執行成果顯示參與學校整體碳足跡減少71%,設備開銷則減少10-40%,且不但有助於增進學生的課業表現,特別是自然與數學,更能增進與家長互動,加強學生、教師與社區的關係。 會後,美國環保署代表拜會環保局劉局長和然,就本市及美國紐澤西州間建立夥伴關係進行意見交換並尋求合作契機,劉局長表示過去在擔任教育局長期間已與環保局建立合作默契為全市學校奠定良好的低碳基礎,現在擔任環保局長,落實市長理念將環保實踐於生活、扎根於教育更是刻不容緩,未來很樂意也期待透過此合作機會,共同建立新北市低碳校園與全球連結的最佳案例及推廣架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