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taiwan president-04-27-01-總統接見「105年全國模範勞工及其眷屬」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04月27日   馬英九總統今(27)日上午接見「105年全國模範勞工及其眷屬」,感謝渠等為促進國家經濟發展之卓越貢獻,並闡述政府近年來保障勞工權益、提升勞工福利及促進就業之具體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勞工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若無勞工們的共同努力,臺灣經濟無法發展,也不會有今日的繁榮。此次是他上任後第8度與全國模範勞工會面,獲選模範勞工長期以來在各自的工作崗位克盡職守、追求卓越的精神,令人感佩。總統並感謝勞工眷屬始終在旁給予支持,讓他們得以無後顧之憂地在職場上認真打拚,同樣功不可沒。   總統指出,回顧過去8年來,政府積極改善及提升勞工的權益,迄今已達成許多具體成果。以勞保年金為例,自民國98年開辦至今(105)年2月底,共有77萬餘人受惠,核付金額高達新臺幣4,394億餘元;勞保生育補助自103年5月開始,由1個月提高為2個月,雙生或多胞胎皆依比例增加,迄今已嘉惠23萬7千餘人;而在育嬰留職停方面,自98年開辦以來,已有超過206萬餘人次受惠,其中34萬6千餘人為男性,女性則有171萬4千餘人,總補助金額超過360億元,亦改善了我國生育不足的問題。   總統進一步說明,為照顧中高齡及身心障礙者,政府自98年5月起,將失業給付由6個月延長至9個月,截至今年2月底止,共核付38萬7千餘件,金額達85億1000萬餘元。此外,為提升婦女請假權益,增訂《安胎休養請假規定》,並保障「生理假」發給半

  • 總統接見「105年全國模範勞工及其眷屬」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04月27日
  馬英九總統今(27)日上午接見「105年全國模範勞工及其眷屬」,感謝渠等為促進國家經濟發展之卓越貢獻,並闡述政府近年來保障勞工權益、提升勞工福利及促進就業之具體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勞工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若無勞工們的共同努力,臺灣經濟無法發展,也不會有今日的繁榮。此次是他上任後第8度與全國模範勞工會面,獲選模範勞工長期以來在各自的工作崗位克盡職守、追求卓越的精神,令人感佩。總統並感謝勞工眷屬始終在旁給予支持,讓他們得以無後顧之憂地在職場上認真打拚,同樣功不可沒。
  總統指出,回顧過去8年來,政府積極改善及提升勞工的權益,迄今已達成許多具體成果。以勞保年金為例,自民國98年開辦至今(105)年2月底,共有77萬餘人受惠,核付金額高達新臺幣4,394億餘元;勞保生育補助自103年5月開始,由1個月提高為2個月,雙生或多胞胎皆依比例增加,迄今已嘉惠23萬7千餘人;而在育嬰留職停方面,自98年開辦以來,已有超過206萬餘人次受惠,其中34萬6千餘人為男性,女性則有171萬4千餘人,總補助金額超過360億元,亦改善了我國生育不足的問題。
  總統進一步說明,為照顧中高齡及身心障礙者,政府自98年5月起,將失業給付由6個月延長至9個月,截至今年2月底止,共核付38萬7千餘件,金額達85億1000萬餘元。此外,為提升婦女請假權益,增訂《安胎休養請假規定》,並保障「生理假」發給半薪、「有薪產檢假」5天以及延長「有薪陪產假」到5天,讓婦女不會因為懷孕或家庭照顧而影響勞工權益。
  針對勞工普遍關心的基本工資與法定工時議題,總統告訴訪賓,過去8年當中,政府將基本工資共調高5次,月薪從原本17,280元調高到20,008元;時薪也從95元調高到120元。至法定工時則從過去雙週84小時縮減到一週40小時,保障我國勞工均能確實貫徹週休二日的權益。
  談及政府的勞工政策,總統說,政府於民國100年完成勞動三法-《團體協約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及《工會法》的修法,俾維護勞工權益,並建立勞資爭議處理機制,是我國勞工運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到今年3月底為止,全國新成立的工會數共有690家,與新法實施前相比,工會總數成長近百分之14。此外,新簽訂團體協約工會數也增加了137家,成長超過3倍。
  總統也談到,政府自98年5月1日起設立「勞工權益基金」,並辦理「勞工訴訟扶助專案」,協助勞工進行法律訴訟,自從專戶開辦到今年2月底止,共有將近3萬件勞工法律扶助申請案,目前已訴訟結案1萬6,000多件,其中有超過七成五的判決結果是對勞工有利的,已確實為勞工朋友爭取約20億4千萬元的應有權益。
  總統說,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自103年2月改制為勞動部後,已陸續完成了多項重大勞工法案修訂及政策推動。包括今年起,長達9年未調整的勞保投保薪資上限,已由4萬3,900元調高到4萬5,800元,讓勞工請領給付退休金時能夠領到更多;此外,勞動部也已經完成《勞動基準法》第28條的修法,當雇主因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的時候,員工有最優先接受清償的權利,更有效保障勞工工資、退休金及資遣費等權利。
  最後,總統強調,儘管政府過去8年來在勞工政策上建立許多里程碑,實屬不易,但相信仍有不足之處,「因為福利沒有止盡」。總統也說,雖然再過不久即將卸任,「我們一定會做到最後一天,把事情做好」,「我們要留下一個漂亮的下台身影,讓大家知道我們是一個負責任、守紀律,而且做到最後一分鐘的政府,這才是我們對勞工應該負責的表現。」
  訪賓一行百餘人由勞動部長陳雄文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吳秋美也在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