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radio gov taipei-04-28-05-

分享: facebookplurk

解決外勞的疑難雜症 助完成心願 北市重建處外勞諮詢員的溫馨故事 臺北電臺獨家呈現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 發布科室:臺北廣播電臺
  • 發布日期:2016/4/28
  • 聯絡人:吳昭輝
  • 聯絡電話:02-2595-1233轉22
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的印泰菲越語外勞諮詢人員,提供現場或電話雙語諮詢服務,即時解決外勞在臺灣所遇到的問題,臺北電臺在五一勞動節前夕,特別訪問到重建處外勞諮詢中心服務人員印尼籍朱娜娜及菲律賓籍裴納德,分享他們的業務內容與工作中遇到的溫馨故事。
重建處印尼語外勞諮詢人員朱娜娜進行電話諮詢
重建處印尼語外勞諮詢人員朱娜娜進行電話諮詢
在重建處服務近14年的印尼語外勞諮詢人員朱娜娜表示,服務生涯中處理的問題五花八門,包含管理事項、申訴薪資與契約內容等,曾有外勞詢問因個人因素未能於原聘僱許可期間屆滿而必須返國,要與雇主辦理提前解約時,此時她就會先了解是否為自願提前解約回國、薪資結算方面是否有誤,或加班費或證件是否有問題等,並告知必須與雇主或是受雇主委託的人(通常是仲介公司)至重建處辦理離境驗證,避免外勞遭雇主強迫終止聘僱關係後被強行遣送出國,確保外勞工作的權益。
重建處外勞諮詢課課長葉宥亨(左)陪同印尼語外勞諮詢人員朱娜娜(中)與菲語外勞諮詢人員裴納德至台北電台受訪。
重建處外勞諮詢課課長葉宥亨(左)陪同印尼語外勞諮詢人員朱娜娜(中)與菲語外勞諮詢人員裴納德至台北電台受訪。
朱娜娜並分享有一次外勞與仲介公司人員一齊至重建處詢問離境驗證問題,仲介公司因要送那位外勞去機場搭機,先跟他收取1,000元的送機費用,但那外勞來臺灣工作不到2個月,因家裡臨時有事要返國,根本還沒什麼存款,當時要多付這1,000元對她來說是個很大的負擔,朱娜娜當場就告知仲介公司人員就業服務法之規定,仲介公司人員聽了之後當場返還給外勞1,000元,那位外勞當場非常高興地感謝她,朱娜娜當下也更明白工作的重要性,也很開心可以幫助到自己的同鄉。
重建處菲語外勞諮詢人員裴納德(中)替外勞處理勞資爭議協調
重建處菲語外勞諮詢人員裴納德(中)替外勞處理勞資爭議協調
另一位在重建處服務滿8年的菲語外勞諮詢人員裴納德則是分享他協助外勞完成最後心願的故事,他表示,曾有一位外勞在臺灣工作了9年,跟雇主感情也很好,因為子宮肌瘤緣故,無法在臺灣繼續從事家庭照護工作,病情甚至還嚴重到無法自由行動且有生命危險,因其可能剩餘日子不多,且非常想要回家返鄉,但是進行離境驗證程序需要外勞及雇主雙方到重建處現場辦理,考量外勞身體不適,於是裴納德親自到雇主家中替她辦理驗證程序,令那位外勞十分感激,巧合的是,這名外勞是臺北廣播電臺「HELLO TAIPEI」的忠實粉絲,當她認出裴納德就是節目主持人時,相當開心。外勞在他驗證隔天後搭機返國,之後雇主於外勞往生後有打電話過來感謝他,裴納德很開心完成了外勞最後返家的心願。
重建處菲語外勞諮詢人員裴納德進行電話諮詢
重建處菲語外勞諮詢人員裴納德進行電話諮詢
朱娜娜與裴納德除了擔任重建處的外勞諮詢人員外,更在臺北廣播電臺每週六、日晚間9至11時「HELLO TAIPEI」印泰菲越語節目擔任印尼語與菲語主持人,在空中與外勞朋友交心,播放家鄉的歌曲與閒話家常,一解外勞鄉愁,並提供外勞法律宣導、活動資訊,反映外勞的問題,提供給外勞朋友更多精神糧食。本市市民朋友或外籍勞工若遇有相關法令疑慮,除了到現場尋求諮詢服務外,也可向勞動部24小時外勞諮詢專線電話:1955,或是重建處專線:(02)2559-8518(菲律賓語分機:5211、5218;印尼語分機:5207、5209、5215-5217;越南語分機:5210、5214;泰語分機:5206,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8:30am~5:30pm)洽詢或上網查詢相關資訊(網址:http://www.fd.gov.taipei)。
臺北市境內外籍勞工有4萬4千餘人,其中絕大多數都是擔任家庭、機構看護工與家庭幫傭的社福類外勞,由於外籍勞工在臺面臨語言溝通、文化、宗教信仰及資訊落差種種差異,以致在臺灣工作、生活與文化適應常常會遇到一些問題,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的印泰菲越語外勞諮詢人員,提供現場或電話雙語諮詢服務,即時解決外勞在臺灣所遇到的問題。
更多外勞諮詢人員所處理或親身經歷的感人故事,將在4月29日中午11時至12時的「上班族放輕鬆」節目中感性播出。除了收音機之外,聽眾可以利用電臺官網www.radio.gov.taipei收聽,或是用手機下載「愛台北」APP點選進入「臺北廣播電臺」,錯過的節目都可以透過官網或手機隨選收聽60天以內的節目內容喔!
臺北廣播電臺FM93.1、AM1134 節目資訊:「上班族放輕鬆」主持人:秦浩(代) 播出時間:每周一至周五上午11點至12點 臺北廣播電臺 FM93.1都會資訊頻道,AM1134原住民專屬頻道,隸屬於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為全臺灣第一個由地方政府所經營的公營廣播電臺
  • 點閱: 60
  •  
  • 資料更新: 2016/4/28 18:3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