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taiwan president-04-19-01-總統接見「美臺商業協會」理事主席伍佛維茲(Paul D. Wolfowitz)大使訪華團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04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今(19)日上午接見「美臺商業協會」理事主席伍佛維茲(Paul D. Wolfowitz)大使訪華團,除肯定該會促進臺美經貿關係之貢獻,並闡釋臺美及兩岸關係發展現況。   總統致詞時表示,「美臺商業協會」成立於1976年,多年來為臺灣與美國提供產業發展與合作的各種資訊,積極推動雙方經貿關係,貢獻卓著。伍佛維茲大使歷任多項重要職務,曾任職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國防部副部長,卸下公職後曾任世界銀行總裁。此次是渠繼去(2015)年11月後再度率團來華,充分顯示該會對我國的重視。   總統指出,他於2008年上任後,積極改善兩岸關係,過去7年多來,政府始終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致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交流。兩岸至今已完成簽署23項協議,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已經7度會晤並互稱官銜,目前陸客來臺累計已經超過1,800萬人次,陸生則從800多人增加至4萬2,000多人,這些都是歷史的紀錄。

  • 總統接見「美臺商業協會」理事主席伍佛維茲(Paul D. Wolfowitz)大使訪華團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04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今(19)日上午接見「美臺商業協會」理事主席伍佛維茲(Paul D. Wolfowitz)大使訪華團,除肯定該會促進臺美經貿關係之貢獻,並闡釋臺美及兩岸關係發展現況。
  總統致詞時表示,「美臺商業協會」成立於1976年,多年來為臺灣與美國提供產業發展與合作的各種資訊,積極推動雙方經貿關係,貢獻卓著。伍佛維茲大使歷任多項重要職務,曾任職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國防部副部長,卸下公職後曾任世界銀行總裁。此次是渠繼去(2015)年11月後再度率團來華,充分顯示該會對我國的重視。
  總統指出,他於2008年上任後,積極改善兩岸關係,過去7年多來,政府始終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致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交流。兩岸至今已完成簽署23項協議,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已經7度會晤並互稱官銜,目前陸客來臺累計已經超過1,800萬人次,陸生則從800多人增加至4萬2,000多人,這些都是歷史的紀錄。
  總統進一步說,在兩岸累積足夠互信後,他於去年11月7日在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先生會面,針對「鞏固兩岸和平、維持臺海現狀」交換意見,今(2016)年3月31日美國總統歐巴馬與習近平先生晤面時,還特別肯定8年來兩岸的歷史進展。
  總統表示,兩岸這八年來的友好互動,在國際上創造許多和平紅利,兩岸及美國三方之間均發展了穩定互動關係,「這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我們能夠把原來是一個惡性的循環轉變成為一個良性的循環」,這並非自我感覺良好,而是多次獲得美方的肯定,例如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去年演講時提到臺灣是美國在東亞地區「至關重要的夥伴」(vital partner)外,更強調「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是臺美雙邊能緊密合作的重要成分」(important ingredient),他們的談話都確認了兩岸關係對臺美關係所帶來的正面效益。
  談到臺美關係,總統說,他8年前上任後恢復臺美高層互信,政府秉持「低調、零意外」的原則,讓兩國關係大幅成長。他上任前臺美雙方簽訂90項協定,上任後增加至140多項,成長7成之多;在安全合作方面,自1979年《臺灣關係法》生效以來,目前發展最好,美國對臺灣軍售在過去8年總額超過201億美元,超過陳前總統時的184億美元及李前總統時的162億美元。
  在臺美經貿投資方面,總統表示,去年我國已成為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比起2014年躍進一名,超越印度、沙烏地阿拉伯及巴西等國;美國也在最近二年超越日本,成為我第2大貿易夥伴,而近年來歐巴馬總統提出「選擇美國投資高峰論壇」(SelectUSA Investment Summit),我國每年均派出龐大商務代表團出席。此外,他今年3月出訪過境美國休士頓時,特別參觀我國「臺塑企業」在德州的工廠,該廠在美國的投資將增加至70億美元,為美國第6大石化公司,為當地創造出2,000個工作機會,他深切感受臺美雙邊投資與經貿關係的緊密,期盼友好的關係能夠延續下去。
  總統談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係由美國主導,由於我國近37%的外銷貿易與12個成員國有密切關係,因此政府非常希望能夠儘速加入這項重要的區域經濟整合協定;美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積極推動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TA II)、服務貿易協定(TISA)及環境商品協定(EGA)等重要談判,我國都是美國最密切的合作夥伴。此外,美國政府支持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刑警組織」法案及加入美國「全球入境計畫」(Global Entry)等,使得未來雙方人民入境時將更加便利,都充分顯示雙方關係互惠友好。
  總統表示,在美方協助下,過去幾年我國積極促進區域和平,包括東海與南海。他在2012年提出《東海和平倡議》,8個月後有效解決臺日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今年4月9日他登上彭佳嶼紀念《臺日漁業協議》三週年,該協議不但讓我國及日本琉球的漁民們都能在臺灣兩倍大的海域自由捕魚,不受干擾,也深獲美國國務院高度肯定,認為該協議是促進區域和平的重要貢獻。「東海和平倡議」的重要理念就是擱置主權爭議,共享天然資源,相同的概念亦運用至南海,在他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後,我國與菲律賓簽署《臺菲有關促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大幅緩解過去在臺菲重疊海域發生的漁業糾紛,「中華民國提出的和平倡議,無論是到哪裡都會受到歡迎,因為和平沒有輸家,戰爭沒有贏家」。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也在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