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taiwan economic-04-26-07-

智慧節電」秀成果 縣市分享節電秘訣
種類:即時新聞  發布單位:能源局  發布日期:2016-04-26 上午 10:10
行政院於去(104)年4月推動智慧節電計畫,檢視節電可以做到的程度,根據最新出爐的用電數據,計畫執行期間(104年4月至105年3月),經抄表日數調整後,計有6縣市具節電成效。為宣傳縣市節電成功經驗,經濟部能源局於今(26)日於臺北文創大樓辦理「智慧節電成果分享發表會」,現場邀請亮點創意與節電有成之縣市分享交流。

經過各縣市1年的努力,智慧節電計畫節電成效以住宅部門的0.5%獨占鰲頭,省下2.2億度電,而機關部門亦有0.16%的節電成效,省下1千1百萬度電,服務業部門則成長了0.8%,增加2.7億度電。

而6個具節電成效的縣市中,基隆市以1.92%的節電率居首,新北市也以1%的節電率排名第二,第三名的新竹市也達到了0.96%的節電率,而台北市、桃園市分別達到了0.27%及0.22%的節電成效,台中市則做到了用電零成長的節電成績。

經濟部部長鄧振中在致詞時表示,從這次的計畫推動過程中,很高興看到中央與地方攜手共推節電,也建立了很好的合作推動機制;而各縣市政府積極推動節電所展現的努力與用心,更激勵了各地方節電團隊的熱情、創意及投入,在今天的分享會中不僅呈現了智慧節電豐碩果實,更展現了縣市間的節電經驗與智慧的分享及合作成長空間。

在參與計畫的18個縣市中,住宅部門有節電的縣市就達到了14個,其中節電率最吸睛的新竹市,突破了2%的節電目標門檻,達到了2.11%。在分享會中新竹市也分享了節電秘訣,除了積極推動社區、集合式住宅節電輔導,包括公設的照明系統改善汰換等,此外亦辦理節電績優里競賽活動,運用分享交流模式,將節電經驗橫向擴散至各里。而這也顯示,透過最貼近民眾生活的基層村里長推廣節電觀念,以及實際的社區面對面節電輔導,民眾除接受度高,也有更直接的感受,亦為推動節電的有力管道。

在各縣市政府以身作則、帶頭推節電的行動措施下,機關部門也達到0.16%節電成效。而節電總成績達第一名的基隆市,在機關部門衝出16.19%的節電佳績,基隆市也特別分享其中的節電關鍵,就在於將全市8成的水銀路燈汰換為LED。由此可見,設備汰換與節電成效有顯著的關聯性,也是推動節電的絕對有效措施。

除此之外,各縣市也分享了許多因地制宜的特色措施,涵蓋層面廣泛如節電參與式預算、地方節電特色、機關導入ESCO採購、區里節電競賽或用電揭露智慧化等措施。

如新北市提出國際首創的「節電參與式預算」,並提出「媽省里工」,以婆婆媽媽推廣鄰里節電;台南市推動「節電37區,區區有意思」的節電競賽,由37區公所推動特色節電活動及措施,成功讓節電行動深入基層;台北市的「智慧節電創意黑客松競賽」,鼓勵民眾設計節電方案或產品,並將得獎作品實際用於家庭場域進行實證;而高雄市則提出ESCO採購示範SOP手冊及推廣方式,促進機關節電等等,而在分享會中的許多創意節電推廣模式都十分吸睛,也相當值得縣市進行橫向推廣。

能源局強調,智慧節電計畫並非追求短期績效,而更著眼於為未來建立長遠的節電觀念,未來將透過全盤性整合,與分眾族群推廣,鼓勵產業與全民自發性節電及汰舊換新提升用電效能。同時,各縣市政府提供完善相關能源政策與法制,讓全國節約能源體制更完善、多元。

除縣市間的經驗擴散與學習之外,本活動亦落實公民參與精神,開放網路部落客及各縣市志工共同參與,亦讓民眾更貼近政策推動核心,提升民眾對節電的關注度與參與度,更可以強化縣市政府與民眾的在地節電行動的鏈結程度。

能源局發言人:陳副局長玲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