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taiwan financial-04-18-06- 股權群眾募資平台提供新創企業籌資新選擇 金管會於104年4月開放股權性質群眾募資業務,使新創事業可透過合法網路平台,以更有效率之方式募集資金。這項新創募資制度,使我國成為全球率先實施股權群眾募資制度的國家之一,這個制度除參考其他國家股權群募制度提供募資功能之外,更進一步增加多元化之服務,成為具有特色及多功能的股權平台制度。為了讓社會大眾瞭解這個新創的募資平台的功能及好處,金管會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特別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及社團法人全國青年創業總會在本(15)日舉辦說明會,並邀請股權募資平台業者分享證券商經營股權群募平台之實務經驗,同時邀請群眾募資平台業者、廠商及天使投資者共襄盛舉,以協助新創企業連結資本市場,達到我國推廣多元募資平台。 金管會表示,為促進國家經濟發展,除須協助中大型產業外也應重視微型新創企業發展,考量目前上市櫃及興櫃等公司僅占全國公司總家數約2%,其餘98%都屬於未公開發行的微型新創企業,股權群眾募資制度即屬新興籌資管道,可提供此類為數眾多之企業便利籌資之機會,補足傳統籌資渠道之缺口。 金管會自104年4月底開放證券經紀商得經營股權性質之群眾募資業務,截至105年3月底已核准6家證券商,其中創夢市集股權群募證券、元富證券及第一金證券3家已開業,創夢市集是開放股權群眾募資業務以來,第一家由非傳統證券商取得核准後辦理股權群眾募資業務的公司,也是第一個成功協助募資公司透過群眾募資完成籌資的平台,目前已辦理2家公司募資案,成功籌資1,200萬元,還有3家公司正在輔導中,另第一金證券目前亦正在辦理首家籌資案。 另為了強化我國股權群募平台功能

股權群眾募資平台提供新創企業籌資新選擇
    金管會於104年4月開放股權性質群眾募資業務,使新創事業可透過合法網路平台,以更有效率之方式募集資金。這項新創募資制度,使我國成為全球率先實施股權群眾募資制度的國家之一,這個制度除參考其他國家股權群募制度提供募資功能之外,更進一步增加多元化之服務,成為具有特色及多功能的股權平台制度。為了讓社會大眾瞭解這個新創的募資平台的功能及好處,金管會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特別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及社團法人全國青年創業總會在本(15)日舉辦說明會,並邀請股權募資平台業者分享證券商經營股權群募平台之實務經驗,同時邀請群眾募資平台業者、廠商及天使投資者共襄盛舉,以協助新創企業連結資本市場,達到我國推廣多元募資平台。
金管會表示,為促進國家經濟發展,除須協助中大型產業外也應重視微型新創企業發展,考量目前上市櫃及興櫃等公司僅占全國公司總家數約2%,其餘98%都屬於未公開發行的微型新創企業,股權群眾募資制度即屬新興籌資管道,可提供此類為數眾多之企業便利籌資之機會,補足傳統籌資渠道之缺口。
金管會自104年4月底開放證券經紀商得經營股權性質之群眾募資業務,截至105年3月底已核准6家證券商,其中創夢市集股權群募證券、元富證券及第一金證券3家已開業,創夢市集是開放股權群眾募資業務以來,第一家由非傳統證券商取得核准後辦理股權群眾募資業務的公司,也是第一個成功協助募資公司透過群眾募資完成籌資的平台,目前已辦理2家公司募資案,成功籌資1,200萬元,還有3家公司正在輔導中,另第一金證券目前亦正在辦理首家籌資案。
另為了強化我國股權群募平台功能,在今年1月放寬股權群募平台的業務範圍,包括協助募資公司引進天使投資人參與投資、平台業者得向天使投資人辦理推介、天使投資人的投資金額不受限制等,可強化天使投資人於股權群募扮演的角色。此外,也放寬公司的募資金額從1,500萬提高到3,000萬及募資公司得自行選擇僅限天使投資人參與認購等,提高了募資公司籌資的彈性,相信都能為股權群募注入一股新的活力,成效亦可望逐步顯現。
我國股權群眾募資制度已趨完備,金管會仍將持續督導櫃買中心辦理宣導及聽取外界意見,就業者實務運作所遇到困難,於政策或法規層面上提供必要協助,期望募資平台除扮演股權群募之中介角色外,亦能為募資公司及天使投資人雙方提供更多加值服務,以提升國內外天使投資人的投資意願,藉以培育台灣新創企業朝國際發展,並提高國內股權群募平台之國際知名度,成為國際極具特色及多功能的股權平台制度,提供全球新創企業籌資的新選擇。
金管會期盼未來能有更多創新、創意企業透過股權群募平台籌資,達到金融支援產業,以產業活絡金融,提升經濟動能,創造就業,促進經濟發展之目標。

聯絡單位:證券期貨局證券發行組
聯絡電話:2774-72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