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taiwan president-04-21-08-總統出席「第24屆臺灣精品獎表揚暨臺灣精品金銀質獎頒獎典禮」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04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今(21)日上午出席「第24屆臺灣精品獎表揚暨臺灣精品金銀質獎頒獎典禮」,對獲獎企業提升「臺灣製造」(MIT)產品在國際間的知名度與忠誠度的優異表現,表達誠摯肯定與祝賀之意。   總統指出,經濟部從民國81年起設置「臺灣精品」標誌,並於隔(82)年開辦「臺灣精品選拔」活動,促使廠商透過競爭而進步,讓「臺灣製造」產品在國際間的評價一路提升。24年來,「臺灣精品選拔」活動已經累計有1萬8,000多項參選產品,其中8,000多項產品獲頒「臺灣精品獎」。今年(105)「臺灣精品獎」獲選的523項,再次展現臺灣產品的多元化與創新性。其中,入圍金質獎的30項產品更是一時之選,涵蓋資通訊、精密機械、醫療器材、交通器材及運動休閒等領域,足證創新已成為各界普遍接受的觀念。

  • 總統出席「第24屆臺灣精品獎表揚暨臺灣精品金銀質獎頒獎典禮」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04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今(21)日上午出席「第24屆臺灣精品獎表揚暨臺灣精品金銀質獎頒獎典禮」,對獲獎企業提升「臺灣製造」(MIT)產品在國際間的知名度與忠誠度的優異表現,表達誠摯肯定與祝賀之意。
  總統指出,經濟部從民國81年起設置「臺灣精品」標誌,並於隔(82)年開辦「臺灣精品選拔」活動,促使廠商透過競爭而進步,讓「臺灣製造」產品在國際間的評價一路提升。24年來,「臺灣精品選拔」活動已經累計有1萬8,000多項參選產品,其中8,000多項產品獲頒「臺灣精品獎」。今年(105)「臺灣精品獎」獲選的523項,再次展現臺灣產品的多元化與創新性。其中,入圍金質獎的30項產品更是一時之選,涵蓋資通訊、精密機械、醫療器材、交通器材及運動休閒等領域,足證創新已成為各界普遍接受的觀念。
  總統認為,過去我國透過「效率驅動」模式發展經濟,做得比別人快、比別人好,但所賺取的利潤相對微薄。如今,政府推動以「創新驅動」取代「效率驅動」,希望除了「效率」之外,還要加上「創新」,如此方能由「價格競賽」轉為「價值競爭」。過去近8年來,政府所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及「四大新興智慧型產業」,就是為了落實該理念所提出的產物。
  總統指出,除透過創新提升產品價值,政府也相當注重對顧客的服務,因此,經濟部推動「三業四化」,希望進一步增強產品的競爭力。事實上,國內許多服務業者均已嶄露頭角,例如榮工公司已爭取到新加坡捷運工程案,ETC也已與越南公司簽訂合作契約,凡此都是國內服務業發展的成果。同時,政府也積極投入「品牌臺灣發展計畫」,推動「MIT微笑標章」,儘管花費金額並不多,但是成效相當顯著。
  總統指出,根據美國「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機構」去(2015)年11月公布的「2016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GEDI)報告,我國在132個評比國家中排名第6。而在去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的評比中,我國總排名位居全球第11。近8年來,我國的全球排名總平均是 11.5 名,超過過去兩任政府的15.5名與16名,也是 20 年來最佳成績。此外,根據德國「貝特曼基金會」(Bertlesmann Foundation)最近公布的「貝特曼轉型指數」,臺灣的「經濟轉型」更在全球129個國家中排名第一,顯見政府絕對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國際社會叫好」。
  總統也提及,根據經濟部在去年10月公布的「2015年臺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結果,去年國內前二十大國際品牌的總價值為89.56億美元,較前年為高,由此可見,儘管我國面對全球經濟不景氣,但仍然有不錯的表現。
  總統強調,促進貿易自由化一向是政府努力的目標,從來沒有停過,因為「開放帶來興旺,閉鎖必然萎縮」。他上任前,我國僅與中美洲5個國家簽署4項自由貿易協定,雙方貿易量僅約占我國整體貿易量的0.15%,對我國的效果不大。因此,他就任後積極推動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相關協議。2010年,我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發揮了「敲門磚」的效果,我國繼而於2011年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於2013年與紐西蘭及新加坡分別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其中,我國與紐西蘭及新加坡所簽署的經濟合作相關協定都是屬於高品質的協定,讓國際社會瞭解我國也經得起高品質協定的考驗,意義尤為重大。
  談及我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機制的努力,總統表示,目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看起來情況不是很妙」,因為美國總統候選人都表示反對,未來能否有所突破,須進一步觀察。我國雖然相當希望能參加下一波多邊貿易談判,「但這一點目前還是在期待當中,不見得能夠做得到」。至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目前也尚未開放東協(ASEAN)以外的國家參與,因此還需要一些等待的時間。
  總統強調,不論如何,政府仍將繼續努力在貿易領域取得平等競爭的條件,希望各界也能持續提升產品價值,在創新導向的世界中拔得頭籌。
  隨後,總統頒發獎座予金質獎及服務獎得獎廠商代表,對獲獎業者致力研發創新、精進產品及顧客服務的傑出貢獻,表達由衷嘉勉之意。
  包括經濟部次長沈榮津、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楊珍妮、中華民國對外發展貿易協會董事長梁國新及臺灣精品金質獎召集人賴東明等均出席是場活動。
   引用 引用  點閱數 點閱(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