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taiwan premier-04-26-05-

五一全國模範勞工表揚 張揆盼和諧勞資關係、共創雙贏
日期:105-04-26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五一勞動節將至,行政院長張善政今(26)日出席「105年五一全國模範勞工暨團體協約簽訂單位表揚典禮」時表示,勞工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簽訂團體協約是勞資雙方和諧的基礎,他期盼和諧的勞資關係,能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共創勞資雙贏。

張院長指出,要照顧勞工的權益,最重要的是調和勞資雙方,尤其我國企業以中小企業為主,資本不若大企業豐沛,如何拿捏達到勞資雙贏,非常不容易。團體協約是達到勞資和諧的重要機制,希望企業能效法學習,企業蓬勃發展後,也能優先照顧勞工。

此外,張院長表示,他曾在業界待過十多年,充分體認協調勞資雙方的工作,相當不易,他肯定勞動部陳雄文部長以客觀的態度處理勞資問題,並積極處理大學研究助理納保、華隆關廠案,以及修法等事宜。

張院長進一步表示,面臨國際經濟情勢的挑戰,感謝勞資雙方的付出與努力,同時對今年獲選全國模範勞工的51位勞工楷模及32家簽訂團體協約的勞資代表,表達恭賀之意。

勞動部指出,民國97年至今,馬總統所提出的24項勞工政見,絕大多數皆已落實並執行,包括100年完成「勞動三法」,包括「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及「勞資爭議處理法」等相關修法,並自該年5月1日起實施,讓臺灣勞動關係法制真正走入一個新時代。

有關基本工資,勞動部表示,8年來基本工資調漲5次,月基本工資已達20,008元,每小時則為120元,調漲次數與金額為歷任政府最多及最高。此外,90年至104年的14年,勞工的法定工時也從雙週84小時縮短為每週40小時。

關於勞工保險,勞動部指出,為因應高齡化時代,政府自98年起推動勞工保險年金制度,以建構更健全的社會安全體制,提供勞工及其遺屬長期的經濟生活保障。截至今(105)年2月止,年金制度受惠人數達77萬6,096人,核付金額已達4,394億7,813萬餘元。

在因應少子化方面,勞動部指出,政府希望民眾能安心生育下一代,自98年始開辦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針對生育子女的勞工,夫妻合計至多可領取一年6成投保薪資的津貼。至去(104)年已核付333億餘元,共約36萬7千人受惠。此外,政府也提高勞保生育給付標準,將生育給付由1個月提高為2個月,且雙生以上者依比例增給。累計至104年12月底止,已有21萬5千人受惠,累計核付125億2千4百萬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