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president-event-01-07-04-總統出席法務部調查局調查班第51期結業典禮

 馬英九總統今(6)日上午出席法務部調查局調查班第51期結業典禮,除肯定調查局全體同仁對清廉肅貪的貢獻,並期勉所有結業學員積極維護國家安全、勤修專業知能及落實慎獨、愼微與慎始的「三慎」精神。
  總統抵達後,首先頒發學員結業證書、輔導員榮譽狀及榮獲本期結業總成績前3名獎牌,並於致詞時恭喜本期結業學員在7位輔導員嚴格督導下,順利完成為期1年的訓練,未來將肩負維護國家安全及防制重大犯罪的神聖使命,為國家與人民服務。
  談及調查局對清廉肅貪之貢獻,總統指出,現任局長汪忠一上任後,即推動「廉能專案」,致力打擊貪瀆。截至去(103)年11月底止,已偵辦505件貪瀆案,移送1,796名犯罪嫌疑人,其中更包含臺灣獄政史上層級最高的貪瀆弊案。此外,該局也積極查察去年11月底「九合一選舉」的不法賄選案件,並已偵辦540件、起訴12件,足證政府打擊犯罪、嚴辦貪瀆的決心沒有任何改變。
  在經濟犯罪防制方面,總統表示,調查局去年截至11月底止共偵辦675件各類經濟犯罪案件,犯罪標的金額高達新臺幣858億元。由於類此案件數量眾多、涉案金額龐大,因此,該局去年7月特別成立「企業肅貪科」,並於各外勤處站及地區機動工作站設立企業肅貪專組,以加強防制相關犯罪事件。
  總統也提到,去年爆發的黑心油事件,成為民怨最大的來源,調查局於接獲民眾檢舉後,經過一年多鍥而不捨地追查,終於偵破「正義公司」以飼料油混摻豬油販賣,同時也揭發「頂新集團」的不法事證。為杜絕類此事件再度發生,行政院亦於去年成立「食品安全辦公室」,同時國安局也偕同警政署與調查局成立「預警會報」,積極蒐報食安預警情資,以全力維護國人健康。
  針對兩岸共同合作打擊犯罪部分,總統指出,我與中國大陸自民國98年簽署《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以來,調查局在打擊電信詐欺、違法吸金、跨境毒品犯罪及人員遣返等領域,均已獲致不錯成果,包括法務部6年多來已自對岸遣返379名刑事犯;而去年9月調查局也與大陸公安部禁毒局合作,共搜獲第二級毒品甲卡西酮1,040公斤及第四級毒品麻黃素1,600公斤,逮捕20多名嫌犯,其中3名為臺灣民眾,是兩岸共同打擊毒品犯罪史上偵破毒品數量最多的案件。
  總統也談到,本期50位結業學員中,共有6成擁有碩士學歷,其中一位更擁有博士學位,素質優良,而女性也占全體學員的3成,且結業成績第二名及第三名均由女性榮獲,可謂「巾幗不讓鬚眉」。
  總統並對本期結業的學員提出三項期許:首先要「掌握兩岸情勢,維護國家安全」。兩岸和解、合作與和平是他上任後推動大陸政策的核心理念,但政府在擴大與深化兩岸交流之際,仍須秉持居安思危精神,不能放棄捍衛國家安全的任務,尤其近年來兩岸人民交往頻繁,難免會造成部分國安盲點與死角,因此,調查員應持續加強反滲透及反情報工作,以維護國家安全;其次為「勤修專業知能,結合科技趨勢」。鑑於科技日新月異,調查員應繼續進修,運用先進科技查緝與打擊犯罪,以符合時代脈動;第三,應「砥礪品德操守,貫徹三慎精神」。調查員應注重品德操守,秉持「慎獨」、「慎微」及「慎始」的精神,進而成為國家與人民的調查員。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金溥聰、法務部長羅瑩雪、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顏大和及法務部調查局局長汪忠一等人均出席是場典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