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premier event-01-07-05-國家地震研究中心第二實驗設施興建工程開工 臺灣將進入地震防災研究新紀元

國家地震研究中心第二實驗設施興建工程開工 臺灣將進入地震防災研究新紀元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今(6)日到臺南成大歸仁校區主持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實驗設施興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時表示,臺灣有250萬棟建築物、超過860萬人住在活動斷層兩側10公里內,受到「近斷層地震」的威脅,政府決定投入13億元經費,協調科技部、國發會、國研院與成功大學,共同建造「國研院國震中心第二實驗設施」,專門從事符合臺灣需求的地震工程研究,並期望成為國際級的重要指標設施。

張副院長指出,臺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頻繁,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造成5萬多間房屋全倒,讓人記憶猶新。地震對臺灣民眾的生命財產造成極大的威脅,因此政府非常重視地震的預警以及防救災工作,國研院國震中心過去也做了很多極有價值的工作,包括協助一萬多所中小學進行校舍補強、監測房屋與橋梁安全、發展各種防減震技術以及地震預警技術等,對臺灣民眾的安全提供很大的貢獻。

此外,張副院長也特別感謝成功大學提供歸仁校區土地,並挹注經費協助國研院建置第二實驗設施,讓臺灣的地震工程研究邁入了新紀元,希望以後學術界能善用該設施與資源作研究,對所謂「近斷層地震」的特性有更深刻的了解,研發出更好的防減震技術,讓民眾可以更安心地生活在這片土地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