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upn-young-11-04-07-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即將啟動,16~20歲青少年投下未來第一票 選舉委員會、實體投票點、選票、線上投票方式 公布記者會

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即將啟動,16~20歲青少年投下未來第一票
選舉委員會、實體投票點、選票、線上投票方式  公布記者會
                             
今年九合一大選還沒有投票權的青少年們,不用再羨慕別人了!台少盟與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於11/10()~11/15()發起「全國青少年投票日」,目前已經有超過30個實體投票點遍布於全國多所大專院校、高中、高職、縣市青少年中心、公民團體及熱鬧的街頭,要號召150萬名 1620歲青少年,針對理想的縣市長人選&是否同意下修投票年齡投下你的第一票。
為使台灣第一次的「全國青少年投票日」的執行運作更達社會公信,本聯盟特別邀請到人權律師顧立雄律師、《公民不服從》紀錄片導演陳育青、教育廣播電台主持人季潔、《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公共電視節目部經理丁曉菁製作人等人擔任選舉委員會委員,共同監督選務工作。選舉委員也出席記者會登高一呼,呼籲16~20歲的青少年,為了國家民主的進步及自己的未來,不要小看自己的判斷力與影響力,在11/10日開始就可以透過網路或實體模擬投票方式,投下自己未來的第一票!

為什麼要辦「全國青少年投票日」?
2014620日,日本國會已經通過《國民投票法》,投票年齡從20歲下降為18歲,至此臺灣成為全世界最後一個停留在20歲投票權的民主國家。雖然近年來下修投票年齡議題時常在國會被提出討論與提案,但是本會期朝野立委將近七十位委員連署成功的《憲法》第130條修正案卻遲遲被延宕,主要是馬英九總統及執政黨以民調未達社會最高共識為由,力阻立法院組成修憲委員會研議下修投票年齡。不過這些民調多半為詢問已有投票權的成年人,鮮少徵詢真正受影響的潛在首投族,自然難以達成所謂的社會共識,導致修憲之路迢迢。
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為了讓社會各界正視150萬名1620歲青少年的聲音,並收集對於下修投票年齡的看法,特別結合年底縣市長選舉,舉辦台灣第一次的「全國青少年投票日」,以及針對「是否同意下修投票年齡」舉行模擬公投。聯盟今日(11/03)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宣布「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正式起跑,11/10()~11/15()將由1620歲的首投族青少年,透過選票來表達民意,若「是否同意下修投票年齡」的公投結果同意多於反對,將以此要求立法院即刻進行朝野協商啟動修憲委員會,讓台灣的年輕人擁有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

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投什麼?
1.   配合縣市長選舉,選出心中理想的縣市長。
2.   模擬大選綁公投,推出全國性公投。公投主文為:你是否同意下修投票年齡?

全國青少年投票日,誰可以投?怎麼投?
1994年至1998年出生,16~20歲的青少年(約高一至大二),請攜帶你的身分證明文件(身分證、健保卡、駕照、護照等),選擇以下任何一種投票方式進行投票:
1.   線上投票11/10() 9:0011/15() 20:00,至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官網
http://18vote.org.tw/)進行投票投票頁面請參考附件一
2.   校園投票日:多所高中、高職及大專院校選定11/10()~11/15()任一天為校園投票日,提供16~20歲的青少年一個公民參與的友善環境,讓學校學生透過模擬實體投票的行動,投下自己未來的第一票,並從過程中提升青少年的公民素養知能。
目前已確定有:臺灣大學、政治大學、元智大學、新北市金山高中、新北市板橋高中、新北市新北高工、新竹市磐石中學臺南市臺南一中、臺南市臺南女中、南投縣暨大附中高雄市高雄中學,另有多所學校仍在接洽中,或持續與學校溝通討論。
3.   實體投票:全國青少年投票日,除線上投票外,感謝許多縣市政府青少年中心與民間團體共同合作設置投票點。11/15()9:00開始在全國多縣市設置實體投票點。16~20歲的青少年可依照戶籍地或實際生活縣市選擇實體投票點,攜帶身分證明文件於開放時間內前往投票。選票樣張請參考附件二(縣市長選舉)及附件三(全國性公投)
目前在基隆、臺北、新北、桃園、新竹、臺中、彰化、臺南、高雄、屏東、花蓮等地,共有超過30個實體投票點,詳細資訊可至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官網  實體投票點專區,點選縣市查詢(http://18vote.org.tw/voteLocationMap.php

青少年為什麼要出來投票?
1.   改變以往與年輕人或未來相關的政策,青少年無法參與決定或想法不受重視的窘境。如:教育改革、學費漲價、青年就業、資源分配、保險制度、年金制度、核四商轉、文化休閒等政策。
2.   改變過往候選人只討好部分選民,制定出各式買票式的福利,沒有選票的青少年權益被排擠,使得年輕人沒有拿到好處,卻只拿到了債務。如:生育津貼、育兒津貼、老年津貼、身障津貼、國民年金等各式津貼加碼。
3.   展現年輕人具備關注公共事務及政策的能力,並支持需要選票來爭取權益的青少年,能盡早爭取合理的權益,如打工/就業、文化休閒、社會參與等權益。
4.   此次投票結果若「是否同意下修投票年齡公投」結果同意多於反對,便可施壓要求立法院、行政院還我合理投票權。

面對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大家這麼說
台少盟葉大華秘書長表示,投票門檻的限制,從過去膚色、種族、性別、財力隨著民主政治的演進一一解除,目前僅剩下年齡的限制。然世界各國皆著眼於人口結構老化帶來的世代不公,以及鼓勵青年積極關注公共事務活化政治決策的觀點,持續推動下修投票年齡。然臺灣因下修投票年齡牽涉修憲的高門檻,過去藍綠兩黨並未放在優先選項,但現今世界潮流已經不同,今年6月日本國會正式修法把投票年齡下修到18歲,台灣已經是全世界最後一名還在堅持20歲投票的民主國家。然當藍綠立委紛紛提出修憲案下修投票年齡時,卻頻頻卡在馬總統與江院長以社會尚未有共識為由阻擋修憲案付委因此台少盟等公民團體號召150萬名16-20歲青少年,也就是未來的首投族,透過參與「全國青少年投票日」,表達對於相關議題的意見。雖然是「假」投票,但不要小看自己的發聲權利,勇敢站出來投下自己未來的第一票,希望有一天能「弄假成真」,讓下修投票年齡的夢想成真
擔任選舉委員會委員人權律師顧立雄則從權利義務的觀點指出,投票年齡不下修,代表者20歲以下的公民未能有發言權,是政策資源分配的弱勢者。刑法規定18歲被視為成人,需負完全的刑事責任且相關兒少福利法令也以十八歲為限但是20歲才能投票爭取自己權利,導致18-20歲間的權利義務出現不平等缺口。現行憲法雖然限制未滿20歲公民的選舉權利,但卻不限制未滿20歲人民有創制複決合於憲法規定的權利。所以為符合現代的民主潮流及世代正義,憲法修正的公民投票複決權,應率先下修投票年齡。但這又卡在人民委任的立法委員並未能依民意提出修正,故希望在下次2016立委選舉時,有投票權的公民,記得哪些立委阻擋我們的公民權利,以選出合乎民意的適任立委。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政策部副主任洪國鈞則指出,政府用國發會的民調支持民眾未達高度共識為理由來阻擋下修投票年齡,然面對執政黨政府的滿意度或其他公共議題,卻有不同的認定標準,是不是因為政府害怕更多的民意參與決定國家的事務?而且16~20歲的青少年並不在民意的調查之列,呼籲年輕人透過這次機會來表達自己的聲音。
在校園響應全國青少年投票日的臺灣大學學生會代表陳軍鈞同學表示,她今年21歲,是首投族,但是根據法律在學校內卻有一半的同學沒有投票權,無法為自己的權益發聲。18歲有時會被懷疑缺乏投票能力,其實這相對是在質疑國家公民教育的品質;或是教導青少年認為政治是骯髒的事,然而政治是全體人民該共同參與的事,絕非以骯髒為由,阻檔公民權利的行使而政治是否符合人民的期待,更需要公民的參與。政治大學學生會也同樣在校園裡設置實體投票點,學生會代表唐柏亨認為,因不合宜的憲法限制,讓許多關心國家的大學生,無法以投票發聲、參與,這是一個民主國家需要去改變的民主障礙。元智大學徐伯瑜同學則指出,有許多關心社會的青少年,因為無投票權而缺乏發聲管道,也有許多青少年因為沒有投票權而不關心社會、政治,這樣的惡性循環,讓應該由全民參與的政治,缺乏更多公民的聲音因此唯有支持更多的年輕公民參與才能打破這種惡性循環並有更健康的政治。
新北高工黃耀南老師則表示,他所任教的學校將在人權教育日當天,舉辦青少年投票日,讓青少年實際體驗公民投票!由於高中職有完整的公民教育,足夠讓青少年有投票的基本能力,因此也期待透過這樣的活動提升青年學子的公民意識,進而突破憲法投票年齡的限制。
勵馨基金會何旻燁倡議專員以訪問過的服務對象為例,指出有位青少女覺得青少年缺乏能力也缺乏時間關心社會與政治,所以反對下修投票年齡;但另一位則表示,當同儕聊到政治就會自動安靜下來,青少年的投票應該也很容易受影響,或缺乏判斷能力,但是她認同下修投票年齡,因為這樣才能促使青少年開始思考投票這件事情。青少年發聲網專案社工楊詠齡則認為,青少年可以透過網路發聲,影響社會,卻無法透過體制發聲,國家給予青少年投票權利,讓青少年能夠透過選票更關心社會、國家,才是國家進步的開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鄭君平牧師指出,長老教會內部是代議制度,只要受洗過、相信神,就能夠成為正式會員參與教會的公共事務,因此青少年也是教會內能夠熱心參與公共事務的重要能量。對於這個社會而言,我們要給予青少年機會,青少年必須要有機會參與公共事務,才能促使青少年這股能量能投入改變社會。
新聞聯絡人:台少盟 葉大華秘書長 0916-048862
                        台少盟 吳政哲研發專員 0910-726923
「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官網:http://18vote.org.tw/
「投票正義,十八開始」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18vote






---
投票正義,十八開始 
給青少年一張世代正義的門票
───────────────────
★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官網
★臉書粉絲專頁
★我要連署支持18歲投票權
───────────────────
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
秘書處:02-23690157
聯絡人:吳政哲 台少盟研發專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