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upn-legislative yuan-president-11-12-07-王院長主持「2014年第九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遴選結果記者會

    臺灣民主基金會於11月5日上午10時假立法院簡報室舉行「2014年第九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遴選結果記者會,王院長身兼該基金會董事長,在該基金會執行長黃德福及副執行長游清鑫、楊黃美幸之陪同下,親臨主持記者會並致詞,致詞內容如下:
    各位貴賓、各位媒體朋友、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早安,大家好:
金平首先代表臺灣民主基金會,誠摯歡迎各位於百忙之中出席今天的記者會,共同關心「2014年第九屆亞洲民主人權獎」的最後評審結果。
    臺灣民主基金會是亞洲第一個國家級的民主援助基金會,自2003年創立以來,即積極參與全球民主化的推動工作,獲得國際民主社群的支持與肯定。本會為獎勵亞洲地區長期以和平方式,積極促進民主與人權有卓越貢獻之個人或團體,以進一步深化亞洲地區的民主與人權發展,於2006年開始,設置「亞洲民主人權獎」。2006年第一屆的得獎者為總部位於巴黎的「無疆界記者」組織;2007年第二屆得獎者則是泰緬邊境「梅道診所」創辦人辛西雅.蒙格醫師;2008年第三屆頒給了「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主席暨「蘇哈達組織」創辦人西瑪.薩瑪爾醫師;2009年第四屆得獎者是「自由北韓電臺」創辦人金聖玟先生;2010年第五屆得獎者是印度「救援基金會」;2011年第六屆得獎者是總部設於美國的「海上難民救援組織」;2012年第七屆的得獎者是總部設立於泰國的「國際終止童妓組織」;去年(也就是2013年)第八屆得獎者是緬甸的「克倫人權組織」。過去八年以來,「亞洲民主人權獎」已成為亞洲地區指標性的民主人權獎項,對於亞洲民主化的推動與深化特別具有意義。
    金平深感榮幸,今天能夠代表臺灣民主基金會宣布「2014年第九屆亞洲民主人權獎」的得獎者。「2014年第九屆亞洲民主人權獎」的得獎者是斯里蘭卡的「人權與發展中心」(Centre for Human Rights and Development, CHRD)。
    「人權與發展中心」是由一群人權律師與社運人士在1997年於斯里蘭卡成立的組織,該組織以保衛及促進人權發展為宗旨,在斯里蘭卡長期從事人權的保衛工作,尤其針對少數及弱勢提供法律協助,並對人權鬥士提供各種協助。
    該組織雖受政府監控及指控為叛國,但仍能義無反顧地從事人權救援,以及揭發政府種種的不民主作為,對於保障少數族群的人權,以及喚起國際社會的注意,具有很大的貢獻。在斯里蘭卡內戰後期開始,「人權與發展中心」是極少數在該國境內面對政府高度壓力,以及被迫害的風險之下,仍舊勇敢地為當地人民爭取更多權利的組織之一。除了保障人民權利避免政府的侵犯之外,「人權與發展中心」更積極地利用多元化的方式來倡議宣傳人權議題,例如法律訴訟教育、公開宣傳人權理念、保留與推廣人權研究與文獻紀錄,以及建立人權網絡等,希望進一步更為完整地改善與提升斯里蘭卡的人權狀況與品質。
    「亞洲民主人權獎」每年公開徵求提名,經過嚴格公正的二階段審查程序,才決定得獎者。今年的國際審查委員包括:京都人權研究中心所長暨前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主席安藤仁介博士、民主社群非政府組織層次之國際執委會主席保羅‧格雷姆先生、第三屆亞洲民主人權獎得主暨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主席西瑪‧薩瑪爾醫師、菲律賓大學教授暨菲律賓發展與策略研究院院長卡羅萊娜‧赫南德茲博士及巴基斯坦人權委員會主席暨聯合國宗教信仰自由特派公使嘉翰戈爾女士。
    臺灣民主基金會將於今年十二月十日國際人權日當天上午九點,假香格里拉臺北遠東國際大飯店舉行「2014年第九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當天「人權與發展中心」將會派員來臺領獎。「亞洲民主人權獎」將頒發獎座一座及壹拾萬美元獎金,贊助「人權與發展中心」持續推動保障人權的工作。
    最後,金平要感謝各界先進對於「亞洲民主人權獎」的支持與關心,也在此代表臺灣民主基金會,邀請在場所有的貴賓好友共同出席「第九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繼續支持與鼓勵臺灣民主基金會。金平再次感謝各位,並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