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upn-legislative yuan-11-17-08-潘孟安公佈原鄉四大發展策略政見文宣,打造「永續山林・文化原鄉」。 *內容: 縣長潘孟安競選總部新聞稿    

縣長潘孟安競選總部新聞稿    103.11.17

  縣長候選人潘孟安公佈原鄉政見文宣,以生態旅遊、環境永續、文化保存、人文價值四大發展策略,經營「親山生態廊道」,打造「永續山林▪文化原鄉」,同時也計畫以需求來重新規劃公共運輸模式及改善公路交通
  潘孟安指出,在日前水域治理政見發表記者會上,他宣誓將延續曹啟鴻縣長政策,爭取屏東成為全國禁伐林獎勵推動的示範縣市,同時推動林下特色作物栽培計畫,以增加林農保護山林之經濟誘因,例如山蘇、耐陰的中草藥,因為發展林下經濟藉助林地的生態環境,利用林地資源,在林冠下開展林、農、牧等多種項目的複合經營,不僅符合生態多樣性原則,也創造保留林木的經濟誘因。
  潘孟安表示,為了提振魯凱與排灣在泛太平洋南島文化圈之重要核心,推出以下策略:
一、保存傳統風土建築:以傳統工法修復排灣及魯凱石板屋聚落,其中
  老七佳文化資產極具本土性,極具潛力可發展成國際觀光據點。
二、母語教學:部落歌謠沒有文字,卻是部落文化的精萃所在,未來應
  往下教育紮根,落實推動母語 教學與教材製作。
三、透過專業與國際行銷,振興部落文化與產業:潘孟安預計1.引進專
  業師資與行銷人才,透過工藝師認證制度或鼓勵部落勇於參加國際
  展覽與競賽,提升知名度,同時也將媒合跨界合作,開創工藝不同
  展現方式,攻佔多元消費市場;2. 保存部落歌謠,培養部落音樂
  人才度等兩項策略來振興部落文化與產業。

  原鄉的山林資源語文化是台灣重要資產,潘孟安主張推動生態旅遊帶動部落經濟,從台24、台26、縣道185、199沿線的原鄉自然環境、人文素材豐厚,未來應強化生態旅遊的推廣,以計畫型的旅遊由部落接待,從住宿、解說、飲食到伴手禮,讓大家更深層了解原民文化,也讓部落有穩定經濟收入。
  潘孟安計畫將三地門工藝聚落、原住民文化園區,結合禮納禮永久屋的產銷中心,構築三地門與瑪家鄉的人文產業核心區,將來加上興建中的琉璃珠大橋,及爭取在水門闢建翔鷹空中步道,這裡將成為屏東中區旅遊亮點。往北串接霧台、賽嘉、高樹,往南連結涼山瀑布、泰武、來義,到大潮州人工湖、林後四林農場,形成重要觀光帶。而獅子、春日及牡丹除生態旅遊外,應納入恆春半島旅遊系統,將愛文芒果、工藝品、山蘇及手工皂等農特產品結合原民文化與自然風光,吸引遊客尋訪。
  潘孟安也注重原鄉的交通需求,他計畫加速沿山公路旅遊帶發展,配合周邊客家與原鄉觀光資源,改善屏185線道的路面品質,確保居民交通安全,另加速開闢沿山公路周邊國公有閒置土地,建置優質農村觀光據點,帶動周邊包括農業發展。同時,為因應高齡化與偏鄉交通不便,屏東沿山鄉鎮全面推動「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模式」(Demand Responsive Transit System,簡稱DRTS),主要是預約需求收費派車,避免公車空駛浪費,提昇大眾運輸之使用率,補足原鄉居民公共運輸不足的需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