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upn-awards-11-03-09-第四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揭曉 香港名作家西西榮獲貢獻獎

第四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揭曉
香港名作家西西榮獲貢獻獎

眾所矚目的第四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貢獻獎,由香港著名作家西西獲得,獎金新台幣一百萬元。 
本貢獻獎旨在鼓勵具有累積性、超越性的文學成就者,由評議委員會主動遴選產生。由於被推薦者皆名重一方,評議委員經過熱烈的討論,最後由西西獲得。西西,本名張彥,曾參與過香港的《中國學生周報》、《素葉文學》、《大拇指周報》等刊物的編輯,自五十年代開始寫作以來,持續不懈,作品包括長篇小說、短篇小說,散文、詩、電影劇本等,內容多元細緻,尤其是小說,直面香港「我城」以及女性處境,寫法大膽,勇於創新,被視為最具香港意識的小說家,在台灣、香港及其他華文地區擁有廣大的讀者,是全球華文文學界著名作家。 
   「創作獎」部分,歷史小說類評審委員認為,參賽作品的素質雖有提昇,但作為一種結合史實與虛構的敘述文類,在藝術處理上皆有所不足,因此本屆只選出《五柳待訪錄》和《萬國來潮》二篇評審推薦佳作,各得二十萬獎金,兩位得獎者許舜傑和林恕全,都未滿三十歲,且都有古典文學專長,未來應能有進一步開展。 
  報導文學方面,今年有讓人驚喜的結果。首獎是人類學博士,也是舞蹈家蔡適任的〈一間雜貨鋪,在沙漠〉,寫生活在撒哈拉沙漠中的人,在惡劣環境中求生存的動人故事。第二名是線上記者黃奕瀠〈海嘯過後〉,寫南亞大海嘯後,倖存者面對自我生命和環境的重建過程,相當深刻;第三名旅美作家石麗東的〈追求夢想,見證歷史:李存信「村童」變「王子」的故事〉,寫大陸在美舞者李存信揚名美國,以及後來在澳洲成為出色商人的不凡人生。 
  人間佛教散文類非常穩定,有一半以上得獎者都曾拿過文壇的各文學獎。寫手輩出,競爭激烈。主辦單位表示,明年此類將由不分名次改為排名次,相信會吸引更多關懷人性議題的創作者來參賽。
  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設置,委由獨立運作的評議委員會承辦。獎項分為主動遴選的貢獻獎及創作徵文兩類別;創作徵文分歷史小說、報導文學、人間佛教散文三大類。相關訊息請參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網站:http://www.vmhytrust.org.tw/news.aspx

  今年贈獎典禮訂於十二月七日下午二時於台北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行
「第四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得獎名單:
貢獻獎  西西,本名張彥,獎金壹佰萬及獎座一座。
歷史小說
  第一名 從缺
  第二名 從缺
  第三名  從缺
  評審推薦佳作  許舜傑《五柳待訪錄》,獎金20萬元及獎座一座。
                林恕全《萬國來潮》,獎金20萬元及獎座一座。
報導文學
  第一名  蔡適任《一間雜貨舖,在沙漠》,獎金20萬元及獎座一座。
  第二名  黃奕瀠海嘯過後,獎金15萬元及獎座一座。
  第三名  石麗東追求夢想,見證歷史:李存信「村童」變「王子」的故事獎金10萬元及獎座一座。
人間佛教散文(不分名次,各獲頒獎金五萬元及獎牌一面)
   陳曜裕
   汪龍雯
   沈宗霖放生池
   梁玉明回歸自己的圓滿
   林逢平以名之名
   黃可偉池中四季
   李振弘茹素之家
   解昆樺地下禮拜堂
   曾昭榕長路將盡
   劉美雪撿一個阿公

相關訊息請參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網站:http://www.vmhytrust.org.tw/news.aspx
新聞聯絡人:吳淑華  聯絡電話:0932-895669
           e-mail:purelandshw@gmail.com

-- 
順頌
    駿程萬里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Tel:02-2762-9118,02-2762-0112#2100
Fax:02-2762-9198
地址:11087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10樓(佛光山台北道場)
Address: 10Fl. No.327, Songlong Road,
               Taipei City110,Taiw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