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upn-taiwan president-award-02-01-04-總統上午接見第25屆志願服務楷模「金駝獎」得獎人一行 公布日期

  • 總統上午接見第25屆志願服務楷模「金駝獎」得獎人一行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02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今(31)日上午接見第25屆志願服務楷模「金駝獎」得獎人一行,肯定獲獎者長期為社會公益的無私奉獻,並盼藉由廣泛宣揚渠等善舉,帶動社會的行善風氣。
  總統致詞時表示,「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及「臺北市志願服務協會」長期致力推動及宣揚志願服務理念不遺餘力。「臺北市志願服務協會」自民國73年開始舉辦「金駝獎」,「駝」字象徵得獎者不畏艱困、吃苦耐勞的精神。此次獲獎者來自不同領域,包括醫院、學校、法院、消防局及美術館等機構的志工,在社會各角落熱誠付出自己的時間與心力,對社會貢獻良多,係國人學習的最佳典範。
  總統提到,為了健全志願服務發展,政府已於民國90年頒布《志願服務法》,明定各項獎勵及促進措施,包括志願服務獎勵、績優團隊選拔、榮譽卡發放等,「雖然都是些小的措施,但對於鼓舞志工士氣卻有很大幫助」。
  總統進一步指出,截至前(103)年12月止,在教育、環保、醫療及社會福利等數十種領域登記有案的志願服務團隊已達2萬6,575隊,領有志願服務證及紀錄冊的志工則超過92萬人,志工們的總服務多達14億人次,服務時數則將近9千萬小時,若以基本工資每小時新臺幣120元計算,產值更高達107億元,凡此均充分顯示中華民國已是一個擁有寶貴人力資產的志工大國。
  總統談及自己的「分享哲學」,認為擔任志工是分享時間與精力、捐款是分享財富、捐血是分享健康,而捐贈器官或大體則是分享生命。他自己則是每一項皆有參與。據統計,目前臺灣捐血人數比例為世界第一,亦顯示我國人樂於付出與回饋社會,令人欣慰。
  總統說,「志工」向來在社會上扮演重要角色,而志願服務精神更是一個進步、文明及富裕社會的象徵。此外,去(104)年來臺旅客突破1,043萬人次,比他上任前的371萬人次增加了近三倍,臺灣除了美食、美景,還有人民的美德,是吸引世界各國來臺旅遊主要因素,足證臺灣形象與國民素質深受到世界各國的肯定。
  總統也舉過去國人拾金不昧、特地歸還失物的真實故事和與會者們分享。他認為,「行善要低調,揚善要高調」,盼渠等適度宣揚自己的善行,以激勵社會帶動良善風氣,深具「風行草偃」的作用,相信定能帶給社會正面、良善與安定的力量。
  訪賓一行由「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理事長張寶方及「臺北市志願服務協會」理事長黃堅洲率領,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