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president event-02-27-05-總統出席「2016新春文薈」活動 公布日期

f
  • 總統出席「2016新春文薈」活動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02月27日
  馬英九總統今(27)日下午前往臺北賓館出席由「中華文化總會」舉辦的「2016新春文薈」活動,肯定該會深耕中華文化的努力與貢獻,並重申我國在扮演「文化交流推動者」及「中華文化領航者」之相關作為與努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中華文化總會」在會長劉兆玄的帶領下,推出許多富有意義的活動,其中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即將在今(105)年出版的《中華語文大辭典》,該辭典總共收集超過10萬個詞條,「規模之大,也是空前未有」,而字典中也收錄民眾生活中特有的用語,例如「樁腳」、「站台」等,這些都是大陸所沒有的,至盼藉由該辭典的出版,能發揮「把衝突變成包容,把對立變成並立」的作用,這也是讓兩岸間在正體字與簡體字的使用上從過去的對立,「化解衝突、增加融合的最好方式」。
  總統也提及,除了字典編寫之外,由文化總會主辦的「總統文化獎」,迄今已舉辦8屆,鼓勵許多在這塊土地上努力付出的文化界人士為社會邊緣者發聲,精神令人感佩;此外,文化總會為紀念我國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籌拍空軍紀錄片《冲天》以紀念抗戰時期英勇犧牲的空軍。該片已經在去(104)年上映,上映期間更是佳評如潮,喚起民眾共同回顧我抗戰時期光榮的歷史事蹟,殊值肯定。
  談及我國在扮演「文化交流推動者」及「中華文化領航者」之作為與努力,總統說,他在民國99年就職二週年時提出了「六國論」,亦即「創新強國、文化興國、環保救國、憲政固國、福利安國及和平護國」。其中在「文化興國」方面,近年來,政府編列預算建設文化場館,以創造中華文化永續發展的有利環境。例如在民國103年4月,政府成立「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下轄臺北「國家兩廳院」、「臺中國家歌劇院」及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等三大表演藝術場館;去(104)年12月28日,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亦在嘉義啟用,期能達成「平衡南北,文化均富」的目標。展望未來,政府將持續與民間及藝文界各方共同努力,持續在國際間扮演「文化交流的推動者」及「中華文化的領航者」等角色。
  總統並與與會眾多藝文界人士一起欣賞臺北市立中正國中弦樂團與鋼琴精湛的五重奏,以及臺北市立第一女中詩歌朗誦隊進行的現代詩歌朗誦演出。
  包括「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及文化部次長蔡炳坤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