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taiwan president-02-25-02-總統接見「中華民國國腳元老隊」返國參訪團一行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02月23日
    • 總統接見「中華民國國腳元老隊」返國參訪團一行
    總統接見「中華民國國腳元老隊」返國參訪團一行(3-1)總統接見「中華民國國腳元老隊」返國參訪團一行(3-2)總統接見「中華民國國腳元老隊」返國參訪團一行(3-3)
      馬英九總統今(23)日上午接見「中華民國國腳元老隊」返國參訪團一行,肯定渠等長年以來大力支持我國足球運動發展,並向訪賓說明政府推動兩岸關係、對外關係及我國扮演「區域和平締造者」之相關作為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國腳隊員們在1950及60年代,代表我國參加奧運會、亞運足球賽、亞洲盃及默迪卡盃等國際足球賽,表現優異。當時我國男子足球代表隊曾獲得兩屆亞運會足球比賽冠軍,隊中主要成員多是來自香港的國腳,造就了我國足球運動的黃金時代。國腳們出於對中華民國的熱愛,當年不為外在情勢或高額薪酬所動搖,選擇代表我國參與國際賽事,堅定不移的支持中華民國,渠等愛國情操與忠貞氣節,令人感佩。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說,自他於民國97年就任總統以來,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在「九二共識、ㄧ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亦獲得多數人民支持。迄今雙方共簽訂了23項協議,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也進行了7次會面並互稱官銜,「是兩岸隔海分治六十多年來,最為和平穩定的狀態」;此外,從他上任後,每週往返兩岸的航班從零增加到890班,來臺陸客超過1,800萬人次;陸生從他上任前的823人增加近到4萬2千人,成長近50倍,讓兩岸年輕一代在人生早期階段即能互相接觸,增進交流、建立感情。
      總統也提及,去(104)年11月7日,他秉持對等與尊嚴原則,在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針對「鞏固兩岸和平、維持臺海現狀」交換意見,期能為兩岸和平奠定厚實基礎。而這次會面的共識也在過去幾個月間逐漸落實,去年12月30日,我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陸方國臺辦主任張志軍首度以兩岸事務首長電話熱線通話30分鐘;同時,兩岸也對「專升本」,亦即大陸專科畢業生來臺讀二年制的大學達成協議,從今(105)年開始名額增加至1,500人;今年1月5日,陸方宣布以試點方式辦理大陸旅客搭機來臺中轉,第一批大陸旅客已在本(2)月1日經由桃園機場進行中轉,促使桃園機場逐步成為東亞航運中心。類此重要議題均因兩岸領導人會面而有具體進展,顯示該次會面的重要性。
      談及我國推動活路外交之相關作為與成果,總統說,我國與世界上各主要地區及國家間的關係,無論在安全、經貿及文教各方面,均是近年來最好的狀態。其中,美國對我軍售總額已超過201億美元,是近20年來美國對華軍售最高的時期,相較前兩任總統時期亦有大幅度增加。而近幾年我國與日本簽定了28個協議,占過去60多年來雙方簽訂61項協議的45%,超過以往甚多。
      總統指出,目前給予我國免簽證與落地簽證的國家或地區均大幅增加。民國97年給予我國免簽、落地簽的國家或地區僅有54個,目前已經擴增到161個,增加了107個。國人免簽證出國的國家及地區不斷增加,讓大家出國更加便利、有尊嚴,更顯見我國的國民素質與形象普遍受到世界各國的肯定與歡迎。而國際旅客來臺觀光的部分,近年來臺觀光人數快速且穩定地成長,每年都以一個百萬位數的方式增加,至去年來臺旅客已經突破千萬人次,達到1,043萬人次,讓臺灣正式成為千萬旅客的觀光大國,除創造更多觀光產業周邊就業機會,更為社會帶來繁榮與活力。
      總統說,面對東海與南海的海洋與島嶼主權爭議,我國在民國101年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共同開發海洋資源。隔(102)年臺日雙方簽署《臺日漁業協議》,不僅有效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也讓我國漁船能在有臺灣面積兩倍大的海域上自由作業;此外,我國也在去年5月26日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自我克制,維持南海區域和平穩定,透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同年11月5日,我國與菲律賓在歷經多次談判後簽署《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盼能有效緩解過去數十年在臺菲重疊海域發生的漁業糾紛,保障我國漁民生命及財產安全。這是我國落實「南海和平倡議」的第一個具體成果,更對穩定東亞情勢有所助益,實現了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締造者」的目標。
      訪賓一行20餘人,由「國腳元老隊」總領隊林志明率領、陸委會副主任委員施惠芬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邱坤玄亦在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