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taiwan premier-02-24-12-張揆:啟動3級土壤液化地質調查 規劃實用配套措施讓民眾安心 日期:105-02-24

張揆:啟動3級土壤液化地質調查 規劃實用配套措施讓民眾安心
日期:105-02-2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為瞭解土壤液化潛勢區及相關配套措施公開作業準備情形,行政院長張善政今(24)日於專案會議聽取經濟部「土壤液化潛勢區之調查與公開作業規劃」時表示,政府對於土壤液化潛勢調查將區分3級分別啟動,第1級由中央負責,相關資料將作為國土及防災等規劃的參考,第2級由地方政府負責,作為地方相關工程建設參考,至於第3級則由業界負責,作為個別建案的地質參考,細部規劃請經濟部等機關於公布相關資料時一併說明。

張院長表示,對於調查區域的優先順序、篩選邏輯、調查面積與其占比,以及圖照比例尺的選用原則等,務必向民眾清楚說明。此外,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建置的「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可依專業性及一般民眾使用簡易性等方面考量設計,以免造成民眾的期望落差。另外,查詢系統也應有連結相關解決方案及建議措施的功能。

對於內政部「土壤液化潛勢區資訊公開之相關配套措施」報告,張院長表示,由於中央的第1級地質調查,將於3月中公布,因此短期的配套措施中,應將地方政府啟動2級調查列入。在長期配套措施中,有關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由地方政府優先納入都市更新地區的規劃,可先邀請臺南市擇定區域進行示範計畫。

經濟部表示,中央地質調查所針對全臺土壤液化潛勢,已進行長期調查研究,具有全國最新、最完整的圖資。中央地調所截至目前已完成臺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縣市的測製,將優先辦理公開。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等地區將於今年(105年)完成調查測製。桃園市、苗栗縣、花蓮縣、臺東縣、基隆市、南投縣等地區,因屬於較不易發生土壤液化的地區,將於106年後陸續進行調查。

經濟部進一步表示,中央地調所預定於3月上旬完成查詢系統測試版,並向行政院報告及做必要調整後,於3月13日前正式將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上網公開。土壤液化潛勢圖資公開的目的,是使資訊公開透明化,讓民眾了解所處的地質環境,提高國人防災意識,同時擬定配套措施,以滿足國人知的權利,並達到防災減災效益。

經濟部指出,將公開的土壤液化潛勢圖初步區分為3級,顯示在設計地震(約5或6級震度)時的高、中、低土壤液化潛勢等級。公開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僅是表示發生機率的高低,高液化潛勢區的建築,可透過地基及房屋健檢,確實瞭解安全性必要時採取補救措施,民眾不必因此恐慌。

內政部表示,短期配套措施部分,將加強宣導民眾對土壤液化現象的認識;並委託專業技師公會成立諮詢服務團(土壤液化工作站),土壤液化潛勢區內民眾如有疑慮可先由內政部提供的自主檢查表初步自我檢視,如無法確認是否會發生土壤液化者,可洽設置於地方政府的土壤液化工作站大地技師專業諮詢是否需要進行初評,如需要初評,則結合建築物耐震安檢計畫,由地方政府提供建築物結構設計圖說及地質鑽探報告,工作站技師依申請書分批分次進行現場初評提供診斷書包括處置建議、對策、程序及費用等,供民眾進行後續改善的參考。另將透過強化地盤土壤液化潛能評估、建築物基礎結構設計及審查機制,以提升新建建築物的抗土壤液化能力。

內政部進一步表示,至於中期配套措施即依據土壤液化工作站初評診斷結果,需補強或拆除重建的建築物,可依都市更新程序申請設計規劃費或補強工程費補助;長期配套措施將納入全國國土計畫妥予考量研訂國土防災策略,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由地方政府優先納入都市更新地區規劃等。

沒有留言: